2010年6月22日

[與K對談]伴侶關係中的恐怖平衡:依賴

今年1/22時我人在板橋的咖啡館裡,在身陷感情的困境中獨自思考,突然間領悟了一些道理。當時我與前女友分手不久,正在情傷中,和前前女友又處得不好(她那時正處於極度的不安全感中,所以我們的關係連帶受波及),一邊書寫一邊思考,突然領悟了在感情中互相依賴其實是種恐怖平衡。我傳了封簡訊給人在高雄的塔羅老師Kem先生,告訴他:「我突然明白了你說過的一些事情。」

當晚Kem回電,他說他養的公蜜袋鼯死掉了。他為牠作靈氣,但是還是走了。我問K不是應該作靈氣就會好嗎?K說:『也要看牠自身有沒有求生意志-決定選擇死亡還是活下去。如果他決定死亡,就算我們給牠再多靈氣還是沒辦法。因為牠是動物,意識到事情的程度並沒有那麼高。』K決定把牠埋在風水很好的公園大樹下。

K說:「為人做靈氣需要對方的自由意志同意,但是動物尷尬的點就在於,我們沒有辦法很清楚的知道他的意願,因為無法言語表達。

那天早上我拿到了去年年底上課的靈氣二階證書。下午去去應徵台北某間算命舖的占卜師缺,忐忑不安的我問K:「我覺得自己能力還不夠,還需要充實知識層面。如果就這樣變成占卜師,那該怎麼辦?」K說,如果真的錄取,就代表可以能力受到肯定啊。那就是去做。

那陣子因為關注日日春的老公娼白蘭因病住院的事情,到醫院去幫白蘭做靈氣。在幫白蘭做靈氣的時候,額頭一直覺得鼓鼓的。我又問K這是代表什麼意思?是因為第三眼要開了嗎?K說為自己做靈氣做久了,就會產生看到事情真相的能力。眉心輪也代表真相,因為它代表『看到』本身。

於是我跟他說我的感受。有關我認為伴侶關係推敲到最後應該是這樣:『人必須獨立的,不依賴任何人,也不被任何人所依賴的活下去。』但是如果這樣的話我們的生活不就不需要別人了嗎?一個人很獨立的做任何事就好。

K說並不是這個意思,我們要讓自己提升到『不需要別人就可以活下去,但還是需要靈魂伴侶一起經歷生活、學習、分享一件事情』的程度。這個時候靈魂伴侶比較像是夥伴關係,不是非常緊密如『沒有對方就活不下去』而是互相分享、學習的狀態。
我說,所以世俗來說,『沒有對方就活不下去、愛情就是互相依賴、非常需要對方的存在、在對方身上找你所缺乏的特質』等等其實都是不正確的

K說:『找伴侶時,如果是在對方身上找你所缺乏的什麼,這只是一種投射作用。就如同有人出了一本書講每個人都是不完整的,才要去找『另一半』來補足自己不足的;這樣的說法很紅,但是其實每個人都是完整的,對方身上如果有你缺乏的特質讓你想要跟他在一起,那只是一種補償心理。』

對,而且這樣的話最後分手了你還是無法擁有那種特質,因為那特質是在他身上不是在你身上,一分手還是失去了。所以最好的方式是你要去補齊你自己缺乏的特質給你自己,追尋你的內在完整才是正確的,不是向外追尋。

這樣想想,互相依賴其實很像是一種『恐怖平衡』。只要一失衡就會產生恐怖的後續連鎖效應。效應往往很負面。

所以一段好的關係應該是一種和諧、平衡、陪伴的狀態。互相理解、妳懂我我懂妳。』K說。

原來如此。

『所以那本很紅的書的說法錯了嗎?因為他強調每個人都是不完整的』

『不是說他錯了,只是作者的價值觀是這樣而已。』

『我懂了,而New Age的價值觀強調的是,每個人都是完整的,每個人都不需要去找誰來補齊。

『對。所以只是觀念有所不同。人生下來就是一場經驗的過程,雖然內在已經是完整的,但是仍需要一段體驗的過程讓自己意識、領悟到這點。就如同天才還是要念中小學。體驗、領悟是很重要的。而大多數時候我們雖然知道這些理論,卻難以去實行。所以現在你知道了這些很好,但是困難的是要去確實的履行。你發現了你在關係中的依賴和被依賴都不是正確的,但知道了之後要在下一段關係去履行,這最重要。』

『真的很感謝你,如果沒有你的存在我不可能知道這麼多事。』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課題啊。我也有我自己的課題,並不是說我就比你好或高超,什麼的。』
『嗯,我們的課題的確不同。』
---------------------------------

My dear Kem先生,謝謝你一路陪伴我這麼久。四年前你領我進New Age這條路,當我身陷在情傷中,你教我塔羅,在我與母親冷戰、又因職業而腳痛的時候讓我體驗天使靈氣-從而去跟Lydia學靈氣、踏上靈氣治療師這條路。這一切都是因為你教給我方法,讓我開始去療癒我自己:)真正的「從頭開始」療癒自己

謝謝你。

附註:Kem,周士毓。他是個博學多聞的神祕學家,自國中起鑽研塔羅,繼承過去世帶來的魔法及咒術天賦(他收藏的書真不是普通的多~),精靈及智者體質(小時候就知道怎麼跟大自然立契約了XD)。擅長塔羅、大天使卡、生命靈數等等。在高雄普那、淳貿水晶、生命彩光均有帶領大天使卡工作坊,並在瑞豐夜市多年,有固定攤位,是高雄市知名占卜師。Kem先生七月之後就會離開穩固發展多年的高雄,到桃園中壢去發展。並期待在社區大學及大學社團授課。等他一切穩定之後我會刊上詳細服務地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