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9日

植物會說話。&童年雜述

七月的時候我從東邊環島,到台東花蓮等地遊玩後,又去了基隆再到台北,最後再回高雄。整個旅程共計十幾天,去之前我有交代我媽千萬要記得幫我陽台的植物們澆水,我媽也爽快說好,於是我就安心的雲遊去了~旅途中也不忘傳個簡訊報平安順便提醒澆水的事。

回家時,第一件事就是去陽台檢視我的植物們。媽呀!我的植物全部呈現乾旱缺水狀,被南部的大艷陽天給曬得脫水了~我趕緊澆水,一邊檢視葉片們的缺水情況,以經驗判定這些植物起碼有四天以上沒喝水了,香草植物如馬約蘭和百里香已經掛點(百里香生命力很強耶!囧),養了兩年的義大利芹葉片垂軟在盆子上,彷彿在沙漠裡瀕臨渴死昏迷過去。迷迭香的深綠葉片全部變成黃褐色,整株幾乎變成乾燥植物。最耐太陽的巴格旦鼠尾草也是奄奄一息。好幾盆玫瑰的土變成不含水分的灰白色,硬得可以敲人。

緊急把好幾盆植物泡在水盆裡,讓土壤吸飽水分,希望可以救活。過了一陣子又幫其他植物澆第二次水,玫瑰好險是耐旱的品種,義大利芹的葉子也從垂軟狀態慢慢甦醒。我看著這些植物,對我媽沒有按時澆水覺得很生氣!(我媽的說法是她都有按時澆水......屁咧最好是!)這次的大旱讓馬約蘭和百里香與我天人永隔(泣),但神奇的是迷迭香隔天就像沒事人一樣,業片從褐色又全部變成綠色了~囧

等植物們狀況穩定一點之後(從加護病房轉到普通病房),就幫他們換上鬆軟的新土,並添些肥料。走到義大利芹前面時突然聽到一個小女孩的聲音說:「謝謝你回來,你回來真好。」

我當下愣在那裡,想說這是我自己在自言自語嗎?那我為什麼會用「你」跟自己說話?我狐疑的看著盆栽,突然意識到是義大利芹在跟我說話吧!真是又驚又喜。我的朋友小葉是個小女巫,每次她來我家走到廚房要往陽台走去時,都會聽到植物們在聊天說話,但當她真的走到陽台去看著植物們,他們就不說話了!(笑)
於花蓮的「松園」所攝。野薑花。

我自己也是第一次聽到植物說話,所以覺得很新鮮。(種了這麼久還是第一次聽見耶~)我想起小時還在唸幼稚園,在鄉下給外婆帶的時候,每天中飯吃飽後外婆就會帶我到阿婆家去閒聊,阿婆家外面有一大塊草地長滿很多植物,間以零星的果樹和玫瑰叢(我是那時知道玫瑰會結果實唷),從下午兩點起我就待在那片草地玩,蹲在地上觀察不同的植物。可以看很久都看不膩,直到傍晚四五點外婆要回家煮飯時,才會到外面來叫我跟她一起走回家。每天我的臉都被太陽曬得紅通通的像蘋果,外婆和阿婆都會笑說「小孩子被太陽曬得這個樣子竟然不怕熱唷(台語)」

也有過被外婆揹在背上,沿路經過一些果樹或雜樹林,會問外婆那是什麼?但外婆不識字,就會罵我很煩、她不知道啦之類的。我想我的童年是跟花草樹木們交朋友的,問我有看過精靈嗎?沒有。我是上禮拜才在靜心冥想裡看到木精靈的。改天畫下他的樣貌傳上來給大家看看。

6 則留言:

  1. 我沒聽過我的植物說話^^但我喜歡摸著他們的莖幹感覺他們的能量,每天早晚給他們澆水時都會跟他們說些話,我的小茶樹剛買回家時身體很弱,後來上網查詢才知道茶樹要常澆水,我總是一邊給它澆水,一邊跟它說:「茶樹寶貝,要喝多一點哪!快快長高又長壯!」,現在長的很健康,我很感激小茶樹願意讓我照顧它^^

    回覆刪除
  2. 哇喔!聽起來很棒!我相信植物是很聰明的,而且你有沒有心照顧他們,完全都可以從他們的生長狀態察覺出來~他們是需要關心和愛的~(開心灑花)

    回覆刪除
  3. 我的茶樹真的讓我很驚奇呢^^
    不過我那時還有另外按照在youtube上一位靈療師
    Helen Demetriou分享的植物能量療法給我的茶樹
    輸入療癒的能量,祈請大天使亞列爾協助小茶樹
    適應新的生長環境,基本上就是一邊摩擦雙手,一邊向亞列爾
    祈求她賦予我的雙手療癒的能量,幫助(植物的名稱)成長茁壯,
    雙手搓熱後手掌向上接收天使的能量,(可以想像白色的光從頂輪降下然後往下流到雙臂然後到手掌)感應到能量後再用雙手
    握住植物的莖幹,從接近根部處順著往上傳輸到葉片,
    我也會灌注療癒,滋養的意識,最後感謝亞列爾的協助.
    阿尼可以試試看^^

    回覆刪除
  4. 我想我會直接幫他們做靈氣!Orz
    哈哈哈哈~

    回覆刪除
  5. 也有朋友聽得懂植物的心聲,
    如果我們想要問植物的意見,
    朋友可以告訴我們植物在想什麼。

    回覆刪除
  6. 記得以前新聞有報說 科學家有做過實驗
    給小朋友(忘記多小了)跟植物一起長大 小朋友會知道植物想表達什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