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2日

從印度合一事件看靈修速成風氣

合一祝福就我的了解,在早期剛進來台灣時(是從香港被引進台灣),推廣課程的人宣稱只要參加合一,即可成佛/開悟。當時的學費還很高昂,許多人就已趨之若鶩,有些學員甚至遠赴印度見巴關阿瑪,或是參加七天(據說當時的收費是七天要台幣十幾萬)~一個月不等的體驗營。由於學員們參加完之後質疑並未成佛/開悟,宣傳人員便把成佛/開悟的時間點一而再再而三的延後(從即可成佛變成一年可成佛、兩年三年、到此生結束即可成佛)。若真參加課程後即可開悟,那「成佛之路」真是「一步登天」。


現在合一祝福在台灣已經生根,現今推廣這類課程的人也不再有此誇張的宣傳口號,學費也因為台灣本土的傳導師增多而逐漸平實,令人安慰。反觀印度當地的合一運動逐漸變質走調,課程也越來越貴(這讓我想到最近也有人批評奧修村~印度普那社區有逐漸走調的感覺),然後鬧出這次分家事件,讓許多人很失望。

我沒有參與過合一,也不知道巴關阿瑪是否是開悟者/成道者(就許多人的描述),但我讀過李欣頻的「夢、前世、靈魂之旅」一書,李欣頻確實勇於分享她在靈修過程的體驗,這是很正面而且值得分享的。有些人對於靈修抱持過高的期望、想快速得到解脫,於是不要說李欣頻在文章中提到要見阿瑪一次要五百美金的例子,市面上追求速成&所費不貲的靈修課程、各個被神格化的老師們的確很多啊~

在李欣頻文中提到聯合報的一些報導對靈氣、花精還有一些療法的描述不盡正面,我想這是每個領域都會發生的事情(要知道記者都喜歡寫有爆點和獵奇心態的新聞)。我曾聽過只需花費一個下午的速成靈氣一階課程(然後費用還是跟正常兩天或三天的靈氣一階課程收費一樣),手位叫你自己回家看書練習!但明明靈氣書籍和絕大多數的靈氣老師們都知道點化中間需相隔一定時間(這是流傳下來的規定),而且需要老師帶領練習。還是有人漠視此一規則。

這類事情多得不甚枚舉,各種療法裡面都有害群之馬,宣傳時很喜歡強調「更快速」。許多人喜歡東加西減後,取一個新名字就出來開課,目的還是想賺錢。我曾聽聞上過擴大療癒法後(當然這又是靈性圈的小八卦了)立刻成立工作室的人,把擴大療癒法改個名字說這是自己發明的,然後開始傳授課程自成一脈的案例。在美國,被商業化後的靈氣課程,一階還有被分成十小階的!

正是「追求速成、不勞而獲」的心態,才會有許多因應而生的速成課程、誇張的宣傳手法。修行是從生活開始,在日常事件中實踐理念,若是去上課只是追求「感覺」和「神通經驗」,需知到頭來這只是一場幻象,一場夢。夢會醒的。像奧修師父所說的,只要去體驗,但不要執著。

(寫到這裡想附上台語經典歌曲「舞女」的背景音樂:繁華的夜都市(登登登)~霓虹燈閃閃爍(登登登)~哈哈)

遇到「你把這當珍珠、別人把它當成為自己牟利賺錢工具」時也不需要氣餒,有什麼樣的需求就會產生什麼樣的老師,萬物服膺同頻相吸的定律,我們只要繼續潛心學習提升自己,自然會遇到志同道合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