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7日

上這麼多課有什麼用?

「上這麼多課有什麼用?」我從一個遭逢巨變的人的臉書動態上看到這句話。

這句話讓我決定寫篇文章來闡述,究竟「去上身心靈課程」(且上了不只一種)的結果是什麼。

首先我們來想想,人們為什麼要去上身心靈課程?

(一)人生遇到過不去的關卡。而且是你用過去慣用方式也通不過的那種。你開始想要求援。然後就那麼剛好,你旁邊有朋友在接觸,你就入了這個門。

(二)累世的修行宿緣讓你想要找個地方繼續學習成長。你剛好選中了身心靈這一條。

(三)你討厭傳統宗教的制約,可能你也親身體驗過醜陋不堪的內幕,你非常疑惑,所以你換條路走試試,看看會不會好一點。

(四)你渾然天成地自然進入了這個領域,並開始探索自己過去生到底在幹嘛,現在生又要做什麼?來看看可以發展些什麼。

(五)你對生命的意義感到好奇,而且你覺得除了日常生活以外好像有別的更大的東西在照看著你,你想知道那是怎麼一回事。

**

總而言之你進了這扇門,不管是因為什麼原因,總之你已經在路上了.不管你是滑一跤跌進來的,還是抱著急切想要了解的心情進來的,或者你身邊的有緣人把你拉進來引進來的,總之你開始學習一些身心靈課程。

不管這課程在這個領域裡是大眾或小眾,名稱是多麼高調或平凡,帶領老師是得道者或近似得道者或平凡人或通靈...你開始一步一腳印的學習著這門跟你現實生活的邏輯不太一樣的學問,那幾乎是另一個世界的運行邏輯了!因為有太多跟你從小到大被教導的事完全相反的邏輯。

你開始成為一個反叛者。氣質變得跟別人有點不一樣了。甚至跟你的家人也不一樣,而且差距越來越大。你知道你說的話有時候他們聽不懂所以你就選擇不說,你開始結交一些同樣在學身心靈課程的朋友同學,你有了新的交友圈,追逐這個圈子裡新的流行,一切就是這麼開始的。

然後它幾乎就要結束在此時此刻。

一個撞牆期或是逆境出現了!

可能你的家庭或是生活發生了一個巨變,你被裁員了,你的至交跟你絕交,你被劈腿了,你親人罹癌,或是你自己生了一場怪病,或是你的狗死了...

一切美好或尚稱順遂的生活,突然起了變化。而這變化讓你措手不及且異常痛苦,你無法呼吸且無法想像,竟然會有這樣的事情在你眼前發生!

這個當下現前的逆境,讓你開始質疑過去你走的路到底值不值得?

於是你陷入低潮,充滿懷疑或怨懟,怨天尤人或充滿疑問,或埋怨上蒼「為什麼是我?!」總而言之你很難接受這件事,但這件事確實發生了。

你的「現實界朋友」看見你的無助,但是他們能做的不外乎說一些虛假的正面鼓勵的話,然後帶你去吃飯或是送你禮物,或陪伴你一段時間,而你覺得這實在沒什麼用,幫助不大。

另一票你的「身心靈界朋友」則完全在能量層面幫你的忙。比方說隔空傳靈氣給你,送祝福給你,送光與愛給你...但由於你現在深陷暗黑風暴之中,你可能也感覺不到!重點是因為當事人是你,他們也是站在一邊,沒辦法幫上什麼忙。

更差勁的是,有些在這領域中安然無恙一切美好的人,可能會用身心靈版的風涼話或是虛假的安慰句(例如:我們要正面!之類的,這話如果是堅定地說但也能夠起些好作用,但是說的人本身如果也不是很確定或者能量虛假,那真的是反效果)你感到這簡直是在你的傷口上灑鹽~

(在此附註一下最近我收到的都是真心幫忙的版本,只是真的我也見過有人在別人身上灑鹽然後自己渾然不知這樣)

然後你有可能會抱持著這個念頭,陷入無限的迴圈中。

什麼念頭呢?人遇到逆境的時候,往往會發出以下的感想:

「為什麼我學了這麼多,上了這麼多成長課程,
但我的家庭/工作/感情還是沒有任何改變?」

「我什麼療法都試過了,就是沒辦法改變他!」

「上這麼多課還是沒有用,我的錢都丟到水裡了!」

「我不知道學這麼多東西要幹嘛?它看起來對我的生活沒有什麼影響」

「我做過很多好事情!為什麼會遭遇不幸!?」

「為什麼他還是不愛我?」

....諸如此類的念頭,帶著一點自暴自棄,或者一點怨天尤人。
我們試圖中立客觀地來看待這個逆境。

首先讓我們來檢視一下,到底人在遇到『自己不喜歡的變化』的時候,為什麼會有以上的暴怒或悲傷的反應?這不外乎是出於一種心理:「希望事情總是順利,期待生活總是順遂」

因為你過去可能都蠻順遂的,小風小浪但都度過了,日子平安健康家庭和樂或朋友友愛,伴侶也沒有離開你,同事老闆相處可能也尚稱愉快,錢也都有按時進來..所以可能導致你遇到麻煩或是逆境時不堪一擊,暴怒或是掉到谷底。

為什麼會這樣?因為你期待日子「應該」要像過去一樣順利和平。

如果宇宙造物主給你的東西你不滿意,你就會像個小孩般任性砸毀,或者哀怨度日,抱怨醫生抱怨家人朋友抱怨命運抱怨所有你可以看得到的東西包括天氣。「你要不到你想要的東西,所以你現在萬分不爽。」(然後你也沒有感謝過祂或別人給你的東西)就像個孩子一樣。

你咒罵了、或你去做了能量療程、你找了很知名的人來幫忙...但情況似乎沒什麼改變。大家都勸你放手,臣服(你就是無法嘛!),給自己一點時間,或是再去找另外一個「更厲害」的老師,但這樣並沒有使你比較好過。

同時你又很生氣,你覺得你「確實有努力」,比方說你過去上過這麼多身心靈課程(或因為這個逆境導致你開始去上身心靈課程),或你捐了點錢給慈濟(或其他宗教團體),你遇到和尚修女也蠻恭敬的,祖上也沒有殺過人,你自己的平凡人生也只不過有時小奸小惡說點壞話,除此之外你整個人稱得上善良樂於助人,怎麼會現在逆境就降臨到你身上了呢?!你到底做了什麼壞事嗎?並沒有啊!宇宙在懲罰你嗎?不可能啊!(身心靈書籍教導你宇宙是愛你的)

那如果宇宙真的愛你,你為什麼會遭遇這場疾病/車禍/分手/意外/裁員/背叛呢?

噢,我想宇宙一定是在考驗你的信心。

宇宙一定是在看你到底有沒有真的把學的都融會貫通並放進你的腦袋和潛意識中。還是只是上完課就忘了、遇到事情也不會拿來幫助自己。(就像後來你把歷史地理都還給老師了一樣)

宇宙一定是在看你到底知不知道什麼是「無常」,還是你根本迷戀「有常」?當你企圖在這個無常的世間追逐永恆,就像是看一場戲劇然後誤會演員演的都是真的一樣。真正你要找的東西根本不在這裡,這裡只是你要找的東西反映的另一種境而已。

什麼是修行?這就是修行。
逆境現前時就是修行。
此時此刻你的心念態度就是修行。

「不要誤會修行就是快快樂樂地去上課,付點錢學點東西,拿到證書就表示你有在修行(或修到一個程度)。那只是在學習而已」。這只是在學「怎麼修行」。

我想現在絕大多數的身心靈課程可能都讓絕大多數人誤會了,覺得到一個美美氛圍的地方學些方法就叫做修行...「真正的修行在你的日常,不是在課堂」!

覺得學了什麼課就可以救人一命或擁有超能力或改變你的命運,不是不可能,只是要看你意願轉化的決心。

問題是大部分的人反其道而行,變成在信仰這個方法會變出神蹟,誤會教你的老師本身是聖人轉世還是有超能力,如果他們真的是的話你也不會因為跟著他就變成聖人或變得有超能力好嗎?如果世間上的事情他們都可以幫你解決那就不用你也不用菩薩了,大家早就進化了,還需要在這裡輪迴嗎?

你的決心夠不夠強?你的意願到哪個程度?你對這個法有沒有信心?那會導致在你身上發生什麼事。

上這麼多課,課的用意是讓你在面對逆境時有個方法,上課不是人生順遂時偶發的消遣。如果你覺得它只是消遣,那你也不要期待你遭遇逆境時它可以幫你什麼忙。

上這麼多課,你對課的想法到底是什麼?你追求什麼嗎?你渴望在課之中找到什麼?還是你其實根本沒想過?如果你沒有想過,那遭遇逆境時你就可以好好想想:「你究竟在找什麼?」如果你清楚你在找自己,而課是一個幫助你找自己的方法,那遭遇逆境時你什麼都沒有失去呀!逆境也只是一個幫助你看見自己的緣分而已。

大多數的我們都痛恨改變,不適應任何「不按照我們心意行事」的事情。

但如果沒有去上這些課,也許你根本就不會發現你自己到底怎麼了,可能也永遠不會想要感謝你身邊所有的人,你可能還是活在一種「理所當然」的自我主義態度中,活在一種無明之中。這是另一種形式的痛苦。

差別在於,上過課的你可能具有一點起碼的知覺和反省能力(就算他們可能深埋在潛意識中很少露面,但關鍵時刻它比過去有更多機會能跑出來),當然也許有人會說,某些瘋狂上課的人似乎也沒有真正具有覺知?或者一些非常沉迷於宗教信仰的狂熱者好像也像是某種程度的無明...?但是覺知本來就是要慢慢培養的!每個人的速度不一樣,有些人可以頓悟,大多數人不行呀。

我想,去上某些課程或是某療法、接觸心靈領域的課程或書籍.乃至於各種宗教的學習方法,就像是在你的阿賴耶識裡面種下種子,告訴你事情還有另一種可能。

這個世界不是像你想像得那樣絕望或總是順遂,一切都有可能,而且關鍵就在於你要不要改變,要不要為自己的處境負責?要不要試著用別的看法來看待你的人生?也許你的人生會因此而不同。也許你會變得較少抱怨而較多決心與正面觀點。誰知道?

當你學過了一堆課程,而此刻你真正遇到逆境時,你要這樣想:「啊哈!來得正好!現在是可以測驗我學的東西到底有沒有用的時刻了!」

(我建議以上思考啦,當然你也有把你學過的東西徹底否定並放水流的權利)

當你成功超越逆境或轉化逆境時,或許你會這樣覺得:「要是我沒有學過這些幫助我轉念的課程,也許當時我的反應不會如此冷靜。」或是「如果我沒學過這些,也許現在情況會更糟,誰知道呢?」、「也許我已經事先得到了我需要的方法,所以現在我知道怎麼做」...

事實上沒有人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事,只有宇宙知道。

宇宙總是為我們精心安排每一場事件、考驗或測試。而你擁有「決定權」,要信任或是否定?要哀怨度日或決定正面看待?這一切都是你的選擇。

我們沒有人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
但你知道你的此時此刻,你知道你自己,這樣就夠了。


上了這麼多課有什麼用?我會說:「養兵千日,用在一時。」
上了這麼多課有什麼用?我會說:「誰知道?我們日後即知。」




祝福你的旅程。



4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