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0日

度母:「決定無畏」



我觀察自己很久,
發現從過去到現在,我最常擔心的事其實是錢。

以前(很久以前/幾年前)是擔心帳戶裡沒有錢。現在帳戶裡有錢,就擔心資金周轉的問題。比方說「付款」的時間與「進帳」的時間等等,不知能不能對得上?有時候錢的流動很隨性,可能你一下子就花掉個幾萬元,而不知道下一筆錢在哪裡。或者你的進帳是一小筆一小筆的進來,但買必需品卻是一次花一大筆出去。你看著這個趨勢,覺得有點不安。

因為要買車付頭期款,一下子帳戶可能就蒸發掉大量的金額等等⋯⋯這挑戰了我對安全感的底限。一個人要擁有多少,才會有安全感呢?這個數字不斷上修。事情似乎不像過去一樣單純了(因為以前都過著帳戶見底的生活)。現在,所有的金額都提升了。不管是進或出都是。

我知道這代表著個人的進展。某種程度上是。因為你持有的跟流動的都增多了,像是水庫提升了容量(以前是浴缸吧!)。


很久以後我學習到,「當下該花的錢就是要花。不要拖。」因為你就算拖延,你最後還是得付這筆錢。但如果你讓錢在正確的時間點花出去,流動,它就可以提早運轉,讓下一筆錢進來。

我看著焦慮的M小姐,我發現這個人跟我以前好像啊。我以前也很困難對手中的錢,安然放手。特別是當你所剩的不多時,你會更斤斤計較那筆錢「是否花在正確的地方?」,是否「花得值得」?但是,當我們把錢抓得越緊實,生命就更難流動了。

我們經常會忘記,生命是一個流動的狀態。

當你有抓取,宇宙就要你給予。當你有累積,宇宙就要你分享。當你沒有,宇宙就要你感覺到有,與豐盛。

這是我很久以後才明白的事。

這也包括「不要擔憂」




媽媽剛過世的那幾天,還在做七。我在台北的公車上(剛離開家門沒多久),正在擔心明年一月要去印度參加法會的機票跟住宿的錢,因為這次達賴喇嘛一宣佈法會日期,當地的旅館價格就一飛沖天,不疾不徐地應對著世界各地湧入的網路住宿訂單,還紛紛額滿!這是我有史以來遇過最驚人的住宿費(在印度),還OK的當地旅館,大概都變成了大城市三星級飯店的價格吧。

我搜尋到幾間還可以的旅館,但時間讓人無法猶豫,因為每一天可訂的住宿單位跟旅館量都在減少中。而且一律都是網路刷卡,也無法退的那種。

我想著,我很快就要付掉六到八萬。

但是帳戶裡的現金還要支應葬禮雜支與房租等等的可能性費用,如果一下子付掉我就沒有錢了。正在這麼憂愁著,突然就覺得頭正上方一陣痛。

接下來一股振動頻率從上到下包住我的頭,讓我耳鳴了。
我知道這是上面的(靈性存有)在跟我說話的徵兆,於是我靜下心來傾聽。

幾乎是同步地:
「不要擔心。」她說。

她用她慣有的口吻說著。



沒想到,是我媽。
於是我安定多了。

母親給我最大的禮物,除了讓我目睹死亡的過程(靈魂離開身體的每個段落與細節),其實是有很大一部分是在這個方面的學習。因為忙著處理葬禮事宜,所以在金錢部分我很久沒有焦慮過。可以說是一種成功的「轉移注意力」吧,以前可能會擔憂沒有錢或是工作做不完,或者處理突發性的自信不足或生活細節等等的規劃⋯⋯但因為母親的事情完全地佔據我大量的腦內空間,所以那陣子我有很長的時間都沒有擔憂過錢的事。錢竟然也就很順利地運轉著。看來,我過去實在是太干涉它的運行了。

也或者,我花費了很多時間在憂慮上。

昨晚,因為M的新房子要簽約,車子也要付款了,加加減減差不多也去除了帳戶大部分的餘款,一度有些焦慮。當轉彎進入社區外圍,突然一陣熟悉的感覺又從上到下籠罩了我,讓我耳鳴。「不要擔心」,母親說。

有時候我會覺得很感動。
因為當我體驗到這樣的事情,才發現她一直都在我身邊。
她總是看顧著我,即便是在遠方(可能從阿彌陀佛淨土用著望遠鏡吧)。

而我知道自己一直是被看顧著的。
在發生這些事情以後,我更加確認這一點。

當進入社區管理室的坡道,我心有所感地告訴M小姐:「剛剛我媽告訴我,叫我不要擔心。」「所以,既然她這樣說,我就不擔心了。」

我發現,我的上師(人間的老師們)、我的指導靈(梅林)、我的信仰者(度母)⋯⋯現在甚至連我媽(的靈魂)⋯⋯最常跟我說的一句話就是:「不要擔心~」。

也許,我真的花太多時間在「擔心」上了。


「擔心」似乎是一種與生俱來的習性、一種莫名會自動切換過去的能量。為什麼?我在自己身上看見了外婆的影子。外婆似乎是無時無刻不在憂慮著的。除了我們帶她去逛街、吃鮭魚壽司以外。她的人生,花了很多時間在擔憂他人與自己身上。我想,也許那就是她對於愛的表達方式吧。她少數學會的其中一種表達方式。


但在此刻,

發現自己也有著同樣習性、被影響著的我,
在當下,我可以選擇不擔憂。


我發現,
當你此刻有著擔憂,擔憂的能量會跟著你一起創造未來。
但是如果你現在決定不再擔憂,你的未來就沒有這股能量。

我覺得這樣未來會更清爽,更明確吧。



我在度母的佛像前面,決定我此刻起不再擔憂了。
突然我覺得好輕鬆。

我決定我也不再去擔心未來。
未來是未知的,就讓它繼續未知吧。

過去的事也已經發生了,想再多也沒有用。
放下並接受就好。

身體的感覺告訴我,原來不擔心現在跟未來,
是多麽輕鬆的事情啊!

這讓人可以卸下重擔,不管是心理或生理層面的。
好好呼吸,好好待在當下。
好好專注地,注視著現在。覺知。

經云,修持度母,可得「無畏」。

當晚,我對度母有了更深的瞭解。



____




願眾生不再擔憂未來。

從這個當下開始,不擔憂、無懼無畏地過此刻。

持續前進。





3 則留言:

  1. 這篇文章講的正是我目前的困境~無所不在的擔憂,謝謝老師從能量的角度分享解方。

    回覆刪除
  2. 這篇文章彷彿即時雨,非常感謝您撰寫此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