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1日

「愛與微細身」關於那些讓你痛苦的印記


藏醫人體圖
「印記,有些是來自前世的業力與習性,有些是來自於人在後天學習成長的過程中,所習得累積的習性模式」-措尼仁波切

(這就是當下的力量一書作者,與納格爾魯珪茲所講的「痛苦之身」)

剛結束了微細身閉關課程。覺得這個課程讓我對「印記」有更多的認識。

其實在光的課程或是新時代中我們會說微細身就像是「感受體」(在光的課程中,把人的能量體分為「情緒體」、「感受體」、「理性體」、「以太/星光體」⋯⋯等等)。

「當外境的一句話、一件事,觸碰到你儲存在微細身的這些印記時,你可能會覺得憤怒、傷痛,或是痛苦。」-措尼仁波切

創傷事件會在能量場上造成印記,導致一件事或一句話就可以引爆我們的地雷、激怒你。(就像是按下你的爆炸開關)為什麼呢?因為你微細身上儲存的「印記」(或稱銘印)正在作用中。好像是警示紅燈突然旋轉,大聲作響。

我個人很容易因為「一點小事不順」或「拖延」而感到生氣。這是我覺察到的模式。因為這樣,我已經跟伴侶吵了許多次架(掃到風颱尾的M小姐)。大概就是前一刻還春暖花開,下一刻就突然烏雲密佈那樣地容易生氣。雖然怒氣來得快也去得快,但這畢竟不是一種和諧的現象。

當然,如果有人對我絮絮叨叨,我也可能會因為聯想到童年時期外婆的個性,而開始覺得不耐煩與憤怒。其實這些感受,都是來自於儲存在能量場的一種模式,只要按下某個按鈕/說到某個關鍵字,就會引爆。

而且因為引爆的速度經常來得太快,下一秒我們已經被「憤怒」或「不耐煩」席捲了。轉瞬間你已深陷於情緒之中,你可能就會繼續發火下去,或繼續增強這種感受(比方說加油添醋地想對方一定是怎樣怎樣的原因使你生氣⋯⋯)

就算引爆點已經過了,但因為我們可能會習慣性「抱住/抓住」這個負面情緒,所以接下來你一整天的情緒都不好。很難雨過天晴。

現在說的,其實是你我生活中常會遇到的事。也許你曾遇到過這種人,也或者你就是當事人。總之,這暗喻著我們的「微細身」已經失衡了。

(仁波切在課程中講到「氣*」(藏文音lung)的失控,以及對治要點)


新時代有能量體療法來清除這些記載在能量場上的銘印,例如薩滿巫師或能量療癒師可以看見你氣場上的破洞或是移除硬塊、信念模式、創傷印記等等⋯⋯(但這對大眾來說畢竟是少數人才有的技能)

措尼仁波切以佛教的方法教導我們覺知這些印記,使我們受傷的能量體恢復平衡⋯⋯然後你才開始準備好要開始學習解脫道(帶領你走向證悟的法教)。也就是說,傷痕累累的你終於變成一個完整的容器,準備要去容納新的東西。

說到這裡我就覺得感慨。

因為其實有時候在上課時,我也會感覺到學員們雖然說是想來學習某些方法或技巧,但是容器其實傷痕累累需要先修復才能容納新的東西(或者是根本已身心俱疲,很累需要休息後才能吸收新的能量知識)。但是,人們往往沒有時間或是耐心去等待修復,或無法花時間陪自己修復。

大多數時候人們只想要證悟的方法,或是一種強力的療法,以解決「問題」。也就是說,在「看見自己」的這個部分很缺乏,卻非常渴求「往某個方向去、達成目標」的路徑。

其實我想我們需要做的事情是「等待」,「回到當下」,查看自己怎麼了。這才是真正重要的。不管是覺察自己體內的感受,或僅僅是把你急促的腳步「停下來」。這是第一步。不需要那麼多清理與淨化,那是後面的事了⋯⋯

第一步叫做陪伴自己,與自己同在。
去感受、去理解那份在你之內的感覺。


措尼仁波切

這種關懷的角度是措尼仁波切所教授的一個重點。也就是不要那麼暴力地對待自己或強迫自己改變,而僅只是用一種柔軟的方式去與你的感受在一起⋯⋯不管那是傷痛或是憤怒。

也就那麼巧,今天我在家傾聽家人的信念模式與創傷印記。外婆重複地講述著過往貧窮的經驗、傷痛的往事⋯⋯即便已經那麼多次了。我們很難消除一個人的銘印,但我們可以消除自己的。我們很難改變一個人的信念,但可以改變自己的。

從自己開始,使自己的微細身達到一種平衡,接下來你就不會那麼容易生氣、憤怒、悲傷⋯⋯並且就算你有這些情緒也都是被允許的你能開始與自己為友

在這個課堂上得到的教導,協助我連結上我的本質愛
這讓我柔軟、柔和,可以真正表達這份「愛」的感覺。
這協助我們內在的曼陀羅打開。

因為受傷的記憶、憤怒的模式都被接納了,而感到撫平。
沒有任何要去反對、要去消滅的東西,而僅僅只是接納。

與之同在。與之為友。
選擇傾聽。

我清楚知道,這些「感受」雖然存在,但不是全部的「我」。
這些僅只是一種感受,在我之內的一種久遠的記憶或創傷。
而我溫柔地對待這些印記。包括全部的自己。

於是,有一種平靜升起。


我感到柔軟。
我為我有一雙療癒的手而感到溫暖。




更多措尼仁波切的教導,詳見台灣芬陀利迦

4 則留言:

  1. 謝謝很好的分享, 我在 Pranic healing 學到很深入的方法去療癒微細身 ! 很有共鳴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確定我們是否是在說同一件事情XD

      刪除
  2. 能否說出能療癒微細身方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