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2日

談「情感勒索」:恐怖情人、恐怖關係、恐怖朋友⋯⋯的應對之策(上)


前幾天我夢到一個怪夢,夢境的內容是有個學生/朋友,說她從某處聽到我批評她的消息,她非常生氣也很難過,因為她認為我是她唯一的朋友,我怎麼可以對她這樣?於是她把這件事告訴她的家人與周遭的人,大家都很生氣。結尾她傳Line說,她要我親筆用「手寫信」來跟她道歉,不然她就要把她知道所有跟我有關的事情(?)都抖出來。

當然我也很困惑,因為我跟這個人之間的交集並不深。只是她偶爾會把自己的情緒或狀況倒給我(我這個行業還蠻常遇到的),所以後來就沒有聯絡了。

在夢境中,她宣稱她從朋友處聽到我批評她的「流言」(這是她單方面定義的),到底是什麼樣的流言呢?我想了想,應該是叫對她的狀態「陳述事實」吧?這也不算是什麼流言啊,為什麼她會單方面認為是一種流言,而覺得是我的錯呢?

清理了一下內在小孩的記憶,發現我有時候會批評/評論一些人事物,但其實這會創造因果,暸解到這裡我就打住了。於是我再次回憶,發現夢境中對方的能量與行為,完全是一種「情感勒索」的狀態啊!

情感勒索例句(一):

「如果你不回我留言/不寫手寫信給我,我就要對你怎麼樣噢。」

>>>>情感勒索的行為,最明顯的特質,就是:
「如果你不照對方所說的做,對方就要對你或對他自己「怎麼樣」

(例如對方揚言要自殺、自殘、自毀、沒有你他活不下去,或揚言對你不利⋯⋯)

(不是有聽說,之前有很紅的youtuber發表個人生活影片後,下方留言有網友說「如果不回應我就死給你看」之類的新聞嗎?)

放大到國與國的關係,就是「如果你不follow我說的OO共識,我就要對你XX(不利)」即使這個共識可能不存在過,或者只有單方面的人認為是存在的⋯⋯但無所謂,因為有一方認為是怎麼樣就是怎麼樣,另一方必須接受。(?)

情感勒索例句(二):
「我一直把你當作是我唯一的朋友,你怎麼可以這樣對我,我太傷心了。」

>>>>等等⋯⋯這個關係是您單方面定義的嗎???

夢境中的對方並不是我唯一的朋友,而且就算她把我當作是她唯一的朋友也只是她「單方面宣稱的」而已,從來沒有問過我的意見、沒有尊重過我,而且憑什麼要我「因此就得照著她想要的去做?」

除此之外,依照這種神秘的單方面定義邏輯,還可以衍生出多種不同關係的例句:

1.「我一直把你當作是我唯一可以說話的對象,
     如果你也不聽我說話,那我去死好了啊⋯⋯」

>>>>令人壓力好大啊(常見於上對下或是朋友對朋友的關係)




2.「我一直把你當作是我最愛的孩子,
     你怎麼可以不照我的想法去做呢?
     我這也是為了你好啊!」

>>>>令人壓力很大的媽媽(常見於長輩/父母對晚輩)




3.「除了你之外我沒有任何人可以依靠,我也不信任別人,
所以如果你要切斷這段關係的話,我就要去自殺。」

>>>>談到分手話題就一秒變成恐怖情人的人。
(常見於現在還沒分手但已離分手不遠的情侶)


雖然你們的關係中仍存在著某種關聯性,不會立刻撕破臉(例如僱傭關係/好朋友/情侶),還存在著互動,或者存在血緣關係所以也無法切斷等等,但如果出現了以上的「情感勒索」行為或是恐怖言論,很明顯地只會為這段關係「雪上加霜」而已,

說穿了這其實是有一個人利用彼此的關係,單方面「對另一個人進行軟性的威脅恐嚇行為」。


「情感勒索」可能發生在任何一個人身上,也可能發生在任何一種形式的關係裡。例如父母對子女、伴侶關係、治療師與個案、學生與老師、朋友對朋友、上司對下屬、偶像明星與大眾歌迷⋯⋯等等。

我相信許多人有過切身的感受。

那究竟如果遇到這種情況,我們該怎麼面對呢?




(詳見下文續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