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9日

給治療師、身心靈工作者與助人工作者的收費建議


在小麥田中

【給治療師、身心靈工作者與助人工作者的收費建議 】   撰文:阿尼


前言:

某天,一個學生跟我分享他最近想要漲價。我問他怎麼了?他說,他準備過一段時間要去某個城市開課,但是本來報名參加的某個同學卻在確認最後人數的時候突然說不來了。這讓他覺得很生氣也很挫折,「自我價值感」的議題浮現了。

這堂課是一種療法,他將學費定價得非常便宜,想要分享給更多人。但是在物價高漲的城市裡,開課需要的場租頗高,所以那個課程需要至少四個學生以上報名,扣除場租車馬費等等才能有一些盈餘。否則就是成本不符。

他仔細去回想自己的狀況,覺得自我價值感的議題衝擊了他,他決定以後開課要以自己的決定為主,調高學費到自己覺得OK的情況,而不是將主導權交給別人,讓事情變得反反覆覆。

我很高興地聽完他的分享,所以想要打這篇文章。

【給治療師:當客人能量動搖】

有很多時候,選擇身心靈課程就像是一種購物活動,有許多人在報名身心靈課程時,往往只是一種像是「衝動型購物」般的心態,覺得自己好需要上這堂課唷!就立馬寫信報名,但報名之後就因為種種原因消失無蹤(可能突然清醒了,或是想到要付錢就很遲疑)⋯⋯

也或者,明明心意非常堅定要上某個課,但是臨到關頭,就開始面臨考驗,例如淨化反應,例如突然陷入遲疑、拖延、無法動彈的感覺⋯⋯或者金錢焦慮、匱乏意識開始跑出來,不想動,也無法給予對方回應。總之有種種理由讓一個人消失無蹤。或不願面對,或不想拒絕對方,也不想面對自己。總之無法給予明確的回應。

同樣的,在人們預約身心靈/能量療程之前,也會有許多變數,就如同上面一樣,不管是「突然不想來了」,或者是「抱歉,覺得錢不夠」,或是「突然有事不能參加了」,客人們的理由不管是什麼說法,都衝擊著治療師與身心靈工作者們,讓人不知道該怎麼應對。(也只能微笑說好吧)

但面臨殺價的客人、希望擁有更多優惠的客人、雖然預約了療程或報名了課程,卻遲遲不願付款的客人⋯⋯治療師與身心靈工作者又該如何處理呢?

我覺得,這種現象乃是一種「能量的動搖」。

什麼是「能量的動搖」呢?

不動明王

能量的動搖,往往來自於「對自己的不夠信任」。

對客人來說,可能反映為「覺得沒有能力做到某事」、「覺得侷限或匱乏」、「無法相信自己的內在直覺」。對治療師或身心靈工作者來說,則是「對自己的價值感/自我認同⋯⋯覺得動搖或存疑」、「不夠信任自己的定價」、「過於被外境影響」。

今天客人的能量不穩定,身為治療師的你,就要比他/她能量更穩定才行。

如果客人不信任他她自己,你並不需要去說服對方,你只要捫心自問,向內在直覺或高我做確認,更相信自己就好了。這會帶給你能量堅實的感受,也會幫助你更在自己的中軸、能量更穩定。

如果凡事都跟著客人走、人云亦云⋯⋯表面上美其名是你的服務具有彈性,但其實就是迎合別人、雙方關係變得以客人為主。結果就是客人不穩定,你迎合他她,整體情勢就會更不穩定、更渾沌。

我覺得做這行一定要「清楚的定價」,而不是讓客人開價。自己要清楚自己的價值,這也會反映在你的服務品質上。如果你對自己都沒有自信了,那客人是要來接受你的服務,創造雙贏,還是要當你的白老鼠實驗品呢?

如果客人質疑你的收費過高,有可能是他她並不知道你為此所付出的努力。畢竟這行有很多情況是,內在的修為或過去累積的經驗並不會直接反映在治療師的外表上。這行的工作者往往需要自行去闡述其經歷,或者透過客人的心得與評價,來讓更多人知道你的狀況。

大部份的身心靈工作者,一剛開始都會為自己的服務訂很低的價格,一方面是沒有自信,或者在累積經驗,另一方面就是會自我懷疑:「這個價格連我都不見得會想預約服務了,那別人怎麼可能會來找我?」

所以就訂得很低。直到開始出現奧客、凹優惠的客人、約了又不來的客人、來了又充滿質疑的客人、能量太沈重的客人⋯⋯或者客人太多,讓人無法消耗等等,才會想到「該調整價格了」。

總之,服務價格會不斷攀高,也是正常的。
因為你的自我價值感提升了嘛!而且累積的經驗值與自信都提升了。

同時你也意識到,「能量就是金錢」,「時間也是金錢」!

如果你花很久時間做一個個案,卻只有相對很少的報酬,你慢慢就會沒動力,開始覺得懶。你寧可把時間拿來做一些滋養自己的事情。所以提供服務並獲得適當的報酬,是必要的。但攀到太高,就只有少數人能預約你的服務。因此要在這兩者之前取得自己的平衡。

那麼,又該如何界定這個價格是否合理呢?



掌管療癒的大天使拉斐爾

【給治療師、身心靈工作者與助人工作者的收費建議】

身為一個剛開始執業的治療師、
身心靈工作者或獨立的助人工作者,
有時候你會不知道怎麼定價。

在這個行業裡面,什麼價位都有。從免費(做功德的)、極低(讓你匪夷所思的)、到極高的(我曾聽說過有人自創的某種療法幾秒鐘上萬的/簡直是股票的概念吧)⋯⋯

這種時刻,我會建議你「聽從你的心」。

但有時候得到了一個直覺的數字後,
你的心會嘈雜地說「太高了、太貴了⋯⋯太便宜了⋯⋯」

這時候你要先安定並降伏你心中的雜音,再次確認你內心真實的聲音。
如同在做通靈訊息連結的時候,真正的答案往往是隱藏在雜訊後面的。

此時要讓自己進入沈澱期,讓你的心安靜下來。
透過舞蹈、寫作、去做任何事情⋯⋯你要先放下對這個數字的感受。

不管是你覺得「太高」?「太低」?
總之,先讓自己放鬆下來,先擱置一會兒。

(有些人創作出作品之後會先擱一陣子等待熟成,是一樣的道理。)



等到你差不多忘了,或差不多該公開價格的時候,
再問自己:這個數字讓你感覺好嗎?

1200元讓你感覺好嗎?還是覺得委屈?
3000元讓你感覺好嗎?還是感覺有種「不確定感」?
4500元讓你感覺好嗎?太高還是太低⋯⋯

這樣不斷去詢問,並一邊感覺自己的心。

*如果覺得心酸、委屈、低落,就是價格訂得太低了。

在內在小孩也不滿意的情況下去為別人做服務,
療程的品質與能量,也不會是平衡的。

*如果對某個數字覺得不確定,懷疑,或一邊質疑自己「太貴了吧」
就有可能是訂得太高,或者是「自我價值感」的議題在作祟。

比方說對自己沒有自信、覺得自己不夠好等等⋯⋯
這時候,一定要再次擱置,然後清理對自己的看法。
直到你覺得「你值得」這個數字,才開口定價。



「自我價值感」是你為自己的服務「定價」的最重要因素。
如果你的自信心低落,可能就會給出一個明顯低於你療程能量品質的價錢。
所以請務必、務必要在自己能量狀態好、能量穩定的情況下去定價。


有時候你連結到的價格是浮動的(比方說前天跟今天連結起來的數字不同),
這通常是因為你的自我價值感也在浮動的緣故。(人的狀態會不斷變化)

總之,先挑出最後剩下的一個價格或兩個價格。
數量不要太多,兩三個為限。


這時候可以想像在你的面前,有兩個數字一左一右浮現在空中。
它們正在發亮。

然後你問自己「我想給出OO服務,最適合我的價格是?」

然後就會有一個數字比較亮,另一個數字比較黯淡。
選擇比較亮而且吸引你的那個數字。

(也可能在你問這個問題的時候你心裡就已經明白了)
(也可能是某一個數字的能量比較強而飽滿,另一個數字比較空虛而且薄弱)


圖為阿尼の現場諮詢服務實景

以上就是我給諸位新入行的治療師、身心靈工作者與助人工作者的收費建議。
這是我常用的作法。希望對各位有幫助。



轉載請註明出處。

也歡迎各位來10/14-15的法屋身心靈市集玩耍
這應該是國內首見,唯一以身心靈族群與能量療癒為主題的戶外露天市集。
我們並非以販賣物品為主,而是希望所有來賓都能夠輕鬆體驗各種不同類型的能量療癒。並且有火儀式、現場體驗的迷你課程(小工作坊)等等。等於是一個身心靈主題的嘉年華會。我們已經默默舉辦三年,今年擴大舉行。本次將以阿尼前往日本考察的戶外市集作為主題發想,在大山大河的自然環境中,讓大家能夠進入身心靈放鬆的療癒中,體驗好吃、好玩的活動,認識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同時為了避免混亂與控管品質,將以購票入場為主。



1 則留言:

  1. 最近網路上很多這種課程,對治療師來說定價很困難,那對於想參加又不知從何選擇的人來說,要如何決定呢?沒接觸過的事一次好幾萬還真難下手,但是一次只收場地費又怕當場備行銷,畢竟心靈師也好講師也好也是要過生活的,所以要如何判斷這個課程是自己需要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