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5日

人際關係的三帖藥。

花朵療癒

最近一波的能量流是「人際關係」,這協助人們處理內在的創傷印痕。

大概從我開始看村上春樹的「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一書之後,就開始出現許多有人際關係困擾的朋友。就連伴侶也是。直到最近大概出現到第三個深受困擾的人之後,我就決定應該要寫篇文章。

以下是可能遇到的狀況:感覺一種被群體遺棄感、莫名原因被排擠(如書中主角多崎作)、被頤指氣指的朋友或家人上司控制(美其名為建議你該怎麼做比較好,事實上要你聽他的話去做)、想要獲得別人的喜愛與注意力(沒有自信)、無法停止注意別人並將焦點回到自己的生活⋯⋯許多人為此困擾。

事實上,人際關係真的是我們生活中非常重要的層面,不管是伴侶關係、朋友或家庭關係等等,人與人之間會有互動是必然的,而尋求一個和諧的關係,包括自己跟自己之間的和諧關係,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你在這個部分有困擾,甚或受到傷害,不妨試試看以下的方法:
(但每個人情況不同,不一定人人適用。請還是要尋找適合自己的辦法)。



菩薩寺

1.認清「這件事不是針對你而來」。(請參閱這本書:讓心自由

很多人在面臨關係中的衝突與摩擦時,第一件事情會先認為是自己的錯或是對方的錯。

很經常的情況是,對方在能量上侵略或穿過了你的界線,所以導致你覺得不舒服。而你可能本來也就沒有設防,以至於對方踏過了你的界線。所以最重要的就是,「重新設立你的界線」。如果內在力量不夠,就增強內在力量。這樣自然別人不會敢來挑釁或激怒你。

此外,認知到「這件事不是針對你而來」,也非常重要。

我們總是傾向於認為「這些事跟我有關係」,所以當別人指責你的不是時,你首先就已經先相信對方的話而深深受苦了。但到底是不是你做錯了呢?沒有去思考怎麼會知道呢?也許是雙方都有責任~


奧修禪卡・投射

【處理投射】

「投射」的議題也是很經常會遇到的,A投射B或B投射A,大家投射來投射去總是會有人受傷,而且沒有人待在自己的位置,總是用有色濾鏡去看人,導致產生了更多不必要的傷害。如果你為了有人投射你而感到困擾,最好的方式就是不要理他,做你自己,特別是專注於你現在眼前的工作,讓時間去證明一切。而且證不證明其實也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有沒有完成你該做的事、過你想要的生活。

當我們花費太多時間跟力氣去投射別人時,就是將注意力(能量)拋擲在外在世界上,不如拿這些能量來投資自己,完成當下的工作比較有幫助。

如果你無法自拔地投射別人,最好的方式就是獨處,停止攝取更多資訊或文章,然後讓自己到大自然去走走。恢復清明之後,你自然會卸下這層投射與濾鏡,看到保護你的跟傷害你的其實都是同一個人:自己。

你討厭的跟看不順眼的人,也是你自己的一部分。(這部分可以看電影「花戰」裡面的豐臣秀吉,劇中的他雖貴為國王,卻因為別人笑他是猴子而而深深受苦。)

因為自我的覺知不夠,所以內在躁動的能量不斷尋找外在世界的標靶,投射在那個人的身上,認為都是那個人在傷害我、對我冷淡、行為討厭等等。很多人都活在這樣的劇情裡面,所以做出了傷害別人的事情。如果你可以看見這個部分,就會停止再傷害自己或對方。

主要的部分還是,活在這樣劇情裡的人並不是故意要傷害你的。
活在這樣劇情裡(投射)的你,也非常辛苦,充滿煩惱。

所以雙方之中,一定要有人先離開「投射」的劇情,事情才會改變。



*當他投射你,你要認清「這件事不是針對你而來」
*當你認為是對方的錯,你要先檢查「這是我內在的投射/倒影,還是真的是對方有問題?」
如果是你的內在倒影,那就請你離開你的投射。

這之中的重點是:保持覺知。
而非盲目地認為都是自己或對方的錯。

(哎呀,諸如投射、能量界線等等議題我在巫士課都會教到怎麼處理)


巫士課/
練習在水中做丹田訓練

2.「請你回到自己,做丹田呼吸。」
在強烈的衝擊後,人往往會回不到原本應有的平靜。或者一直不斷去想是不是自己的問題、自責等等。其實答案可能一輩子想破頭都想不到。這時候請你務必要回歸到自己的中心。

薩滿說Kusco或是道家講的丹田,其實就是我們生命能量凝聚之處。位置約莫在臍輪處。當你的注意力焦點已經從這個地方移開,而長期跑到其他脈輪去時,你可能會失去重心。特別是眉心輪的堵塞,往往會讓人們不斷重複想起同一件事,無法自拔,無法停止運轉或關機。造成失眠的困擾(壓力),或是離不開某件事帶來的陰影。

這時候請將注意力放回丹田,訓練能量回歸到這個核心位置,其他的能量會自動回歸它們該待著的地方。在西藏的修行者來說,「風」lung亂跑的時候,全身氣脈會混亂,影響情緒波動並且讓人難以回歸清明的心智,所以他們會做寶瓶氣瑜珈,持守氣在丹田。這需要長期做。

丹田呼吸,就是簡單版的寶瓶氣。做規律的深呼吸,吸氣到丹田處,然後停住氣息,一定時間後徐徐吐氣,然後停住氣息。保持「吸・停・吐・停」各四拍或七拍(我個人認為七七七七的效果更好),連續做這個深呼吸循環三次(或7或21次),為一個章節,每天盡量可以做半小時,初學者做短而多次最好,例如每次做五分鐘或21次,任何時間都可以做。

做的時候頭腦放空,如果有任何念頭升起都不要理它。

然後很快你就會發現,你可以毫不費力地做丹田呼吸。
而且結束時會覺得頭腦比較寧靜放鬆。

除此之外,有一些薩滿技巧也可以幫助能量回歸到核心肚臍,
這在巫士課課程裡會教到。


療癒圖是一種結合能量與藝術治療的方式

3.進行創造類型的活動,例如「繪畫」或是「寫作療癒」。

喜劇演員金凱瑞最近轉為從事藝術創作,療癒他自己內在的傷。這件事非常具有意義。

當一個人內在積累了許多情緒,表達跟發洩是非常重要的。今天我在網路上看到台北有一間「憤怒屋」,提供人們合法地抒發內心的壓力與憤怒,可以選擇用球棒或工具來砸毀電視機等等的東西。但除了讓內在的情緒能量透過這種方式出來以外,其實有很多諸如悲傷、自責、自憐等情緒,比較不是用這種手段可以宣洩的。

繪畫與寫作,都能夠幫助內在堵塞的河流重新恢復正常的流動。即便水位太高、水量過多,也是需要一個出口才能夠慢慢恢復正常流動。創造性的活動,除上述兩者以外,做菜、烘焙或是園藝、運動、完成一個有意義的計畫,也都能夠幫助一個人自我療癒。

大阪最老的咖啡店

不是說凡遇到事情不如意、覺得不爽⋯⋯就要發洩、就要衝撞。而是要能夠正視到自己內心的情緒、心情,意識到現在自己的狀態,然後給予適當的協助/出口。

創造類型的活動,可以幫助我們不斷提升自己,化憤怒為力量,並且善用這股衝力,去突破內在的障礙。

透過創造性的表達活動,
當我們回歸到內在的和諧與放鬆時,
你會發現你收穫不少。



但如果陷入的是不斷的自責,像是重複打轉的漩渦,就要用「打斷」的方式去處理。

透過「打斷」,去創造出一個空間,讓你回歸本自的平靜。

各個領域都存在著不同的「打斷」技巧。
例如禪修,例如回歸大自然的寧靜。例如某些能量治療。

這能夠幫助過度運轉、過熱的腦子回歸到它本來的狀態。


所以,針對不同人的情況,還是要給予不同的建議。
每個人所需的都不一樣。請諮詢專業人士,或順從內在直覺去行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