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日

「不要利用靈性法則來賺錢。」


我想要分享一個夢。

前幾天我在大甲溪河畔跟夥伴一起帶製鼓課,因為能量很強烈,我又在火儀式做了祈願,所以結束後進入淨化期,頭痛欲裂。當天晚上我做了一個夢,這是個很有意思的夢:

前女友C邀請我跟幾個朋友去她家玩。她家是一個非常豪華的大宅,有白色的圓形拱門。她家隔壁有另一個大宅是陳年失修的,表面沾滿泥土。她家的大宅漆成白色,裡面像個宮殿一樣,有許多男男女女在裡面。他們沒有在做什麼事,但好像是宴會,每個人都很快樂的在跟彼此交談或是做著各自的工作。C告訴我,她的願望就是讓這些人都有錢賺、有工作做,而且在這個她一手打造的小世界裡快樂無憂的生活。

一剛開始這些人都非常快樂地聚在一起,大家都覺得很有意義。但隨著時日一久,當我去看這些人的時候,我發現他們之中有些人只有在C走經過的時候才會勤快起來,C離開後就變得無所事事。他們覺得這個小世界已經沒有像一剛開始一樣好玩了。人數就越來越少,有些人離開,有些人變得懶散,生活沒有目標。

於是我很認真地跟C說,「你不能再用靈性法則來賺錢了。」意思是,她是一個事業成功的女強人,她懂得靈性成功法則,但是她「利用」這些法則來賺錢。而非讓自己「被用」。備用指的是被靈性法則通過,或是知道自己是大靈的媒介。利用跟被用,一個是帶著自己主觀意識的,一個則是臣服於宇宙之流的。有一個有「用力」,另一個沒有。


(現實生活裡,她是一個遊走於有錢人之間的成功人士,買賣高價的房產。)
跟她這麼說完,夢中的我看見她被白光籠罩,走上了軌道。
我心裡想:「阿,我終於超渡了她。」

___

醒來的時候我不再頭痛,完全清爽。我意識到這個女生雖然確實可能有這樣的傾向,但也許我超渡的是我自己的一部分,我內在的某個面向。於是我更加的謹慎看待開課這件事。


『利用靈性法則來賺錢』這句話的邏輯,看起來似乎有點模稜兩可。

有些人會說,我花錢去上課學習靈性法則的事,不就是為了要「賺更多錢」、「成為成功人士」、「解決我現實生活中的障礙」嗎?

有些治療師或身心靈工作者會說,我花錢去上這些課程精進自己,當然可以運用「我學習到的靈性法則」來賺錢才是啊?


運用靈性法則來賺錢沒什麼不好,但只要整個行為成為了一種「利用」,那就已經涉及到業力層面的議題了。為什麼呢?因為當你還存在著「有我」的情況下,你不是在一個「全然臣服/全然通過」的狀態下做某事,你就還是會無可避免地製造某種業力。

在暫時的情況裡,你依照你個人累積的福德去賺錢,把你獲得的能量兌換成金錢。你誤以為這樣就可以製造出金錢來。你誤以為「修行」就是這麼回事。你覺得靈性到達比較高的程度就會自動產生錢來(他們說這叫「顯化」嘛)。

你聰明、比某些人具備更多知識,所以耍點小機心去用靈性法則賺錢看起來沒什麼不好的,而且甚至表面上看起來是種「皆大歡喜」的情況(「你沒有?我賣給你這些知識」⋯⋯變成了市場供需法則)

但最終你會得到什麼?你會發現這一切也不是究竟的。


你賺到了更多錢,過了更好的生活,你以為這就叫成功,而且樂此不疲地玩這些遊戲。你告訴某些人說:『「掌握靈性知識」就是讓你脫困的最佳法則,所以你一定要來上我的課/預約我的療程』。

我們都非常聰明地想要鑽一點人間的小漏洞。
如果可以讓自己生活過得好,誰不要呢?

但終究有一天,空虛感會找上你。
你會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做這些事。

美其名,是一種類似佈道傳法的說法。
但實際上,你們只是在共同分享一種空虛感。
只是誰比較深誰比較淺而已。


當你掌握了某些基礎層面的靈性知識,卻拿來追求世間法的成就時(意指世間的暫時利益而非究竟永恆層面的解脫),你必然會碰觸到內在的空虛感與挫折。

這就是為什麼許多人花多少錢上課,還是無法解決他內心的矛盾與衝突的緣故。
因為他所接觸到的法門,並不算是究竟解脫的法門。

也或者帶領他、接引他的導師/老師,本身也僅止於達到某種技術層面的成就。

即便你上了很多課,你最終還是會發現,「回到自己」才是最究竟的。
所有的靈性法則,都是來幫助你精通「深藏於自己之內的奧秘」。

只有往內在的源頭找,才是答案。


法屋觀自在
當人們沈迷於追尋某些領域的「大師」時⋯⋯有多少人會想起這些「大師」之所以為「大師」,很可能只是他在自己內在做足了學問、做了許多探索?

我們應當專注在欣賞與追隨「大師們的精神」,
而非僅只是成為「追隨大師腳步/翻版」的某人。


利用靈性法則來賺錢的結果是什麼?有什麼徵兆?
首先就是,你的能量會慢慢地耗盡。

這是因為你是用你的力量(控制)在賺錢。
即使你販賣的物品叫做「靈性法則/靈性知識」。

當你是順隨著流走時,你是增加能量的,而不是消耗能量的。
當你被大靈所使用,你順著祂的能量去做事,你不會覺得消耗。
也許你會流下辛勤工作的汗水,但你會覺得務實且穩定。
你不會覺得空虛感作祟。

第二就是,因為你是運用你自己的能量來做事,所以當你感覺消耗時,你會想要控制或吸收更多人,並從這些人身上獲取能量。不管是透過合作,還是供養⋯⋯你可能會想要創造某種系統或組織,變成個人明星/獨裁領袖。而你吸收的人們是自願的追隨者。這樣的結合本質上是一種因果的結合。這一方面最好的檢視方式就是看你在這段關係裡是否「有求」或「無求」。

(身為一個學生,有學習欲望是很自然的,這是一種健康的有求。如果你的老師對你無求,就不存在著相互消耗與控制的關係。但如果你的老師/治療師對你有求(例如老師利用學生的名氣來幫助自己賺大錢或提高聲望),不管是哪方面,就謹慎為妙。)

第三就是你的慾望沒有變少,反而更多了。
有些人在運用靈性法則賺錢後,變得更加貪婪。因為他們無法填滿自己內心的空洞,所以想要往外攫取的慾望變得更強烈了。這可能是反應在財務狀況,或是侵略性的能量、性的慾望等等⋯⋯這是一種內外不平衡的匱乏感所導致的。所以我們不難看到後來有很多修行者走歪了就是如此,因為他們在內外之間並不協調,「檯燈下的黑暗」使他們面臨強烈的身心失衡。因而慾望變得更多、更隱晦,更衝動⋯⋯形成一種高反差的狀態。

第四就是,你拿這些靈性法則來「馴服別人」,而非馴服自己。
大寶法王曾說,修行的進展應該是看內心的改變程度,是否有調柔、煩惱是否減少等等跡象,而非是從外境的成功與否、夢境有多少吉兆等等⋯⋯來衡量。


靈性法則,不管是在你之內或是之外的,
不管是被包裝成多麽玄虛或高深的⋯⋯
終究你還是要自己去實踐、去領悟的。

這絕非是透過上課就可以擁有。而是你自然而然就會知道的。
只要你看得夠深,你自然就會領悟這些。

當你別過頭去,將靈性法則當作是手上的籌碼任意運用、為自己謀取更多利益時,你已經不在「道」之內了。在你之內,有些東西已經膨脹起來。失去了清明。

最深的匱乏感與恐懼,即使是在你掌握了靈性知識後,也未必會消失。
唯有全然地面對自我,才能夠克服內在力量的弱點。這就是「戰士的超越」。

濫用權力與力量的人們,曾經造作了許多的業力。
這樣的議題若不在此刻看見、消化,
未來還是會承受業力的苦果。


為了避免落入一再重複的循環中,
「覺知」是唯一的途徑。



「保持覺知。」




撰文/阿尼(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