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5日

過度給予幫助,反而讓對方「習得無助」




【過度給予幫助,反而讓對方「習得無助」】

可能是佛教不斷宣揚「要發菩提心」、「要利益一切眾生」、「要利益眾生獲得解脫」的教育非常成功的緣故,我一直在生活貫徹此事。

試圖幫助他人的結果,我逐漸吸引到一些人,他/她們什麼事都要問我、依賴我。後來我只好切斷連結,劃清界線。我逐漸感到能量消耗、失衡。

許多人在身陷低迷的情況中會想要抓住浮木、尋求善知識的協助。但這樣的情況著實讓我壓力很大,到了不想上網或收發訊息的程度。後來我索性不回應。

然而,可能還是有雪片般飛來的信件或訊息,於是我思考著如何能一邊劃清界線又不傷害他人?我知道許多人都是身不由己的,並非是他們樂意想要這樣,而是他們自然就用舊有模式去複製在新的關係中。我自己可能也給予了對方空間,讓對方不斷地索求、發言。

但是,這種消耗彼此的關係是無法長久的。
如果只有一方不斷索求另一方的注意力,能量終究是會耗盡的。

作為一個作家,我能夠為人類服務的方式是寫作。作為一個老師,我能夠為人類服務的方式是教育,開課。作為一個薩滿,我能夠為人類服務的方式是儀式與療癒。以及安住在自身之中。安住在和平與寧靜中。


當我寫出文章、發出能量與訊息時,許多人會接受到這個能量與訊息,然後同步轉化。通常人們也不會吝於給予回應。然而,許多人在回應時,可能也會附上自己的問題與狀態,希望獲得解答。


我發現,當我一一耐心的回覆網友寫來的信件與問題時⋯⋯我自認為「發菩提心」所給予的協助,結果正在創造對方的「習得無助」。



對方可能會變成連網路資訊都懶得找,書也懶得看,就一昧地問你就好。
他認為「你什麼都知道」。



對,但就算你知道一些事情,那又如何呢?


真正的答案,必須從內在去尋找。


不知道這件事的人,就會不斷向外抓取。
抓取老師、抓取上師、抓取朋友或情人、任何可以給你知識的人。

而這樣的關係可能是具有壓力的,是失衡的。

當我發現,我正在允許/縱容對方消磨我的能量時,我逐漸關上那扇打開的門。
我深深反省自己,究竟是什麼原因使我創造了這樣的外境。

也許是因為他們被我吸引,一時忘記「自己就具備可以找到答案的能力」。
也許是因為,我習慣去滿足別人的需求,而忽略了照顧自己。
也許是因為,我沒有告訴對方可以靠自己站起來的方法。
或者就算有,對方可能也聽不下去。

他相信自己必須坐輪椅的時候,你告訴他他可以站起來,他也不願相信。
他會告訴你,給我一個方便移動的機器/方法就好了。我沒有要站起來。

我分享了很多可以靠自己站起來的方法,
但也許來問我的人並不一定真的有想要去做。

有一些人找到燈塔時就會忘記自己的光。
他們變得想要用這樣的光去幫自己照明,沒有要為自己的屋子生火的意思。
反正,只要仰賴外面的光就好了。

而我也許也曾經發願,要做一個能夠照亮世間的光。
現在正是時候要修正這個發願了。

「我希望每個人都能看見自己的光。成為自己的光。」

我希望每個人都可以讓自己的光變得更強大,並依真理行持。
而不是看到燈塔的光,就像飛蛾撲火一樣撲過去,試圖融入對方。成為對方的一部分。

要知道,雖然大家都是一體的,但他的光不等於你的光。
你有你自己的光。你有你自己獨一無二的特性。

我自己也曾經當過這樣的人,想要融入一個誰之內。所以能夠明白這個歷程。

我曾經試圖從外在的老師,那些發光的人們身上找到答案。但他們耐心地等我自己去找到解答。他們只是給我方法,讓我自己去修持,去除暫時遮蔽我的那層無明。等待我能夠去看見自己的光。




「依教奉行」是真實的,確定有用的。「依教」的意思並不是指遵照某個宗教的規則,而是指真理。依照真理去做修持,不斷讓自己的心因應真理、因應自性而行。

然而如果我們不想做日常修持,只是想要依靠別人⋯⋯例如依靠上師的加持力、依靠某個宗教的保護力、傳承的加持力,那我們並不會因為這樣就解脫的。把自己變成一個長得一模一樣的蘿蔔,並不會比較快樂。或者,你的上師死了之後,你要依靠誰?

如果你受傷了,現階段需要拐杖,
那傷勢好了,可以自己走的時候,就應該把拐杖扔掉。

在還需要依靠這些工具時,就要勤於練習。就像復健。

不能說「我有問題,請你給我解答;我有病,請你給我加持;我沒錢,請你給我錢」就好,那這樣我們永遠不會知道自己的潛力在哪裡。也不會知道自己的力量。


日本杉


「自性」是你永遠的上師,外在的上師只是你暫時的老師。
他們都是因應你的心性顯化而來。

終究我認清到不要依靠外在的上師,而是要靠自力去如理行持。
巫士的道路,最重要的就是自我鍛鍊。
沒有人可以當你永恆的老師,但你的自性永遠不會離開你。

因為你是自此而生,亦終歸於此。

讓我們一起學習不要仰靠外在的上師、或什麼心靈導師,而是成為自己的導師。
這是你的人生,不是別人的。不要把自已的人生交到某個人手裡。這樣風險很大。(除非你可以全然信任,而且你也挑選了一個對你沒有所求的證悟者。)




一個依賴者、無助的追求者,並不是你本來的樣貌。
你是全然發亮的靈魂。


而我也不會再給予任何人我「自以為」的幫助。
不再從「我」這個角度出發。

反有「我」的,都要砍掉。
自在,安樂的過生活。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