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8日

宗教修行創傷症候群


我發現,有許多人普遍罹患了「修行創傷」症候群。

在台灣民間盛行的小型宮廟組織,提供了人們心靈寄託與修行之處。

然而宮廟內部衍生的許多的「人為問題」⋯⋯如組織內部的權力鬥爭、神棍遍行、金錢文化(納授信財)、修行者開始通靈/靈動之後沒有人負責繼續引導,讓修行者無所適從、或走火入魔等等⋯⋯修行人之間的互相比較、同門師兄妹之間互相踩踏(不讓出頭)⋯⋯讓很多修行者經驗了「修行創傷」。

雖然每個宗教內部可能都或多或少有這個情況,但佛道混合式的宮廟信仰畢竟為台灣大宗。許多人在這個過程中飽受創傷與折磨,後來就退出了宮廟組織,或者乾脆改信別的宗教。

然而有些宮廟本身混合了黑巫術,不一定能夠讓修行者全身而退。例如威脅信徒如果退出組織,則神明不會保佑你等等⋯⋯或者揚言要對信徒不利,使其諸事不順等等。有些宮廟組織為了吸納更多信財,反而會用無形層面的能量手段控制信徒。例如有些宮廟本身會暗地「佈陣」等等。有些組織或結合直銷或老鼠會手法,使宗教與經濟活動結合。

我有些朋友(不只一個喔),就遇過相當羅生門的情況。宮廟老師/負責人某天路走歪之後,信徒若欲離去,則恐嚇以能量手段(法術)繼續控制對方。權威議題夾雜了宗教神威,使信徒們面臨選擇要「背棄」一直以來對神明的信仰,還是要繼續「相信」宮廟負責人的話。

「法術」本該拿來濟世救人,卻變成了拿來「控制人」的手段。令人不勝唏噓。
(我簡直在寫論文吧)



有些加入新時代/身心靈圈的朋友,正是因為過去在宮廟界修行時被上述問題影響,不勝其擾,或者有不愉快的經驗,所以選擇進入較無宗教色彩,但仍然有其他方式可以靈修的身心靈界。但是由於新時代圈一樣有百家爭鳴、大家各自發展而無人管理的情況,所以有些攜帶道教修行創傷的朋友,由於前面課題尚未療癒,就很可能遇到類似情況,跳進另一個坑中。(繼續崇拜追隨某個老師或靈媒,然後一股腦地進入狂熱中,直到遇到事情後才會停下來)

有些人則是「遇到一次就夠了」,攜帶著「道教修行創傷」後的憤怒,關閉了心門。遇到任何相關事情,一概以否定觀點論之。(其實應該是宗教修行創傷啦,哪個宗教都會有。)

基本上,宗教遇到的都是「人為問題」。


神明本身都是立意良好要去幫助人的,但是有人的地方就有政治,就有團塊組織,有組織事情就容易變得複雜,把精力花在勾心鬥角之類的事情,偏離了修行之道。

人神之間需要一個管道,所以中介者的角色十分重要。人有時候會誤以為他就是神的化身,其實中介者也是人,會有他自己的問題。只是這些問題是大是小而已。(有興趣者可以看通靈少女影集)

扶乩造假、謊稱神明旨意而傳話、假借建廟說法而斂取財富⋯⋯這些一剛開始學習通靈就要去學習辨別的基礎之事,有些宮廟或修行組織卻完全沒有教。而只是一昧要求信徒或修行者要「虔信」神,不可懷疑,而帶領人通常也是一人權力獨大,凡事他說了算,只因為他是神明代言人。

以上這些都是不可不慎之事。

此外我特別想說明的是,某些道教宮廟所行持的帶信眾「走靈山」的修行路線(教導/啟發修行者的靈動反應),真的是「需要謹慎為之」。因為當一個什麼都不知道的修行新手,突然間被引導去接觸宇宙能量,反應一定是很大的,也會對各種經驗充滿疑問,然而如果沒有適當的老師來引導呢?則很容易是會讓自己身陷險境之中的。

沒有足夠的智慧就去玩火,很容易是會把自己燒掉的。

但是如果你選擇跟隨的系統,只是一群人混在一起,大家就自己的經驗胡亂分享(或夾雜道聽胡說),沒有「有系統地學習」,沒有「有經驗」的老師帶領,那真的是你自己玩火就算了還大家一起玩,簡直很容易就把整間廟整個組織燒掉了吧。所以雖然分屬不同領域,我們通常也聽到一些宮廟界相關的、無法善後的事情。這不只是信眾身心受創而已,最麻煩的就是能量層面的事(一些彼此鬥爭、互下詛咒、拿法術來互相PK之事)。這些東西要收拾善後都很麻煩。(當然身心靈圈也沒有就比較好,因為也是有很多問題在啊)

然後也有那種將「僅僅是啟動脈輪能量」就說得十分玄虛,以此凝聚向心力或財富的修行組織⋯⋯究竟是什麼原因可以讓人把靈性知識弄得那麼崇高且不可侵犯、要花大錢才能擁有呢?(書上就有的東西也不難取得吧)

好,總之就是,如果你遇到以上一些事情,你已經產生「修行創傷」,你該怎麼辦呢?

我建議絕對不是找另外一個圈子跳進去就好。

而是你應該去看,你過去世是發生什麼事情,才會跟這些人糾結在一起?
畢竟如果沒有業力,哪來這麼多精彩的肥皂劇劇情呢?

然後如果你是遇到一個有力量的人把你控制住,
那你一定要知道,你正在面對「權威議題」。
這絕對是你到哪裡都會遇到,且不可避免要正面面對的常見事情。

你眼前這個人,只是一個虛假的幌子,他/她代表的其實是一股能量。
如果你在這個人面前沒有力量,力量被他控制住⋯⋯
並不是將力量從他身上取回來就好。

而是你要去看,是為什麼你會將力量交給這個人?
是你內在有個缺口、一個黑洞,你才會將力量交給對方。
(比方說你想成為他/她、你想變得跟他一樣強大)

當你看見這個洞,補了這個洞,外境自然就沒有人要來控制你。
因為你會成為一個自然而有力量的一個人。你本該如此。
沒有人可以生生世世控制你,是你要將這個累世相隨的議題克服、超越。
當你自然度過,這些人都會離你而去。

修行是非常個人的事情,沒有誰對誰錯、誰高誰低。
只是當你見解不同,角度與觀點不同,你就能夠從中脫身。

當你能夠有力量去面對造成你創傷的那個人,
那個人就已經無法再傷害你了。


所以「所有的修行都應該是來自於自己的內心,而不是外在的儀式。」
也許暫時我們會需要這些儀式、這些團塊組織,但這絕對不是究竟


究竟的是你如何與自己的心相處,
你如何「修心」。

當你的心轉變,外境一切都會轉變。



共享之。




撰文:阿尼


_________
補述:

今天此篇文章主要以台灣民間的宮廟信仰為例。
然而並非每間宮廟都是如文中所述,
坊間亦有樂於助人、性質良善的宮廟或私人神壇。
然對於初學者而言,應當慎選為宜。

此外,「道家、道教、宮廟信仰」是不太一樣的。

「道家」是講天地萬物間自然存在卻無以名之的法則:「道」。由老子所陳述,後代不斷發展的系統。道家講究的是「道」的「觀念」,因應著「道」而行「修行」之事。所以衍生了道教。傳統的道教修行者通常隱遁於山林間,修煉內在那一股純真、純淨、純粹的能量。修行為求「成仙」,手段則有煉丹、辟穀食氣等諸多方式。簡而言之,「道」是一種觀念、價值觀。道教是行持修行之事衍生出來的宗教。

而「宮廟信仰」,則是mix融合了「道教」與「民間信仰」後,所發展出來的一種新的宗教。既然為宗教,就因為行持的人而衍生各種形式規則與派別。結合不同地區的風土人文,衍生為不同宗派法門。⋯⋯每個法門都有其擅長之處。而重點通常在於「法術」。(以上純屬個人觀點詮釋,若有不甚完善之處敬祈見諒/亦歡迎補充說明之)


1 則留言:

  1. 感謝您無私的分享,看了文章很有感觸...,台灣筥廟(靈修團體)確實存在許多人為(人性)的因素,利和名(權力)在其中夾雜,但就像太極一樣,白中有黑,黑中有白,如人飲水,冷暖自知,的確,若非因果業力,才會自然相遇。過去的我,也經歷過...,在過程中體悟很多,現在的我,依心而住,以戒為師,有時候想想,若非一切親身體驗,哪來境界磨鍊本心,領悟,或許這也是一份人生功課,了緣.了業的過程,在過程中,沒有誰對,誰錯,自然演化,從中學習和領悟。感恩天地宇宙,一切祝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