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7日

「放下執著,關係才會長久。」

我正在學習一種沒有「佔有欲」的愛。

然而這是何其困難的事呢?

我們對朋友很少會升起佔有之心,是因為至始至終我們都清楚他們是獨立的個體。我們不會過度干涉他們的行蹤,也不會干涉他們的決定。大多時候我們都只是在旁協助、陪伴,或互相幫忙而已。彼此很少有求,有求的時候必然是真正需要幫忙的時候。大多數人跟朋友的互動與相處,都是平等自然的。

但是情侶與家人之間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了。

對於情人,我們經常會升起佔有之心。

「佔有欲」呢,一剛開始可能沒有,但時日一久就會產生。一剛開始我們受到某人的吸引,甚或產生迷戀,接下來就會想跟對方有更多互動,想要在一起。(此時經驗的是「求不得苦」)

在一起之後,劇情仍未結束。雖然雙方已經在一起了,但你就會開始注意對方心裡有多少百分比是給你的?他是不是做任何事都有想到你?他體諒你嗎?他是否有滿足你的期望?他理應照顧你,因為你們已經在一起了。如果他看街上的妹,就是不忠。如果他吃好吃的,卻沒有給你帶上一份,就是不義。(此時的考驗是「平等心」)

由於雙方在一起久後,關係穩固,所以你理所當然會把對方視作為你的「所有物」、把對方視為「你的隱形領土範圍」的延伸。於是任何動搖這段關係、「踏入領土」、「意圖帶走你的所有物」的行為⋯⋯都是被禁止的。甚至任何膽敢靠近你隱形領土範圍的人,都會導致警鈴大作。(現在你的所有物就像是羔羊般任你宰割了。)

你的佔有欲開始無限上綱。剛開始只是對方一個人受你控制,現在可能連他週遭親友都是你的國土延伸。你的勢力範圍開始擴展,為求主權穩固,所以週遭範圍務必做到斬草除根。一朵花都不許長。

這樣的關係型態,導致雙方逐漸失去自由,失去力量。當事人離自己的神性越來越遠,為了求取關係穩固所帶來的「安全感」,你覺得以上措施都是合理且必要的。而在這個過程中,你可能也沒有真正尊重對方的意願,你認為愛他就是要照顧他。照顧他的某種方式就是控制他。



你認為若你們「彼此相愛」,就應該「互為彼此所有」。(此時的考驗:佔有欲,與執著。)所以任何會挑戰這段關係穩固的「變動因素」,都應該「殺無赦」。逐漸地,兩個人都失去了自由。只要對方一不接電話,你整天就提心弔膽,或者是怒不可遏。對方可能因為怕你擔心,所以就刻意不提某些事情。於是關係中就有越來越多不透明的地方。

兩個人很難對彼此敞開心房,因為怕對方生氣、吃醋,所以選擇乾脆不提不講。如果有會讓自己快樂的事情,但會讓對方不快樂⋯⋯那就不去做。明明是自己的生涯規劃,但是要遷就對方,所以就暫緩實施、或者乾脆放棄。就好像要證明愛一個人之前必須截斷一隻手,來證明有多愛對方一樣,你認為你選擇了愛,就要放棄個人的力量。或者是因為愛所以犧牲自己配合對方。


但事實上明明不是這樣的。


為什麼我們會想要佔有對方呢?為什麼不讓他做他自己呢?
大部份原因是來自「貪愛」與「執著」。


貪愛,使我們不可自拔地迷戀某個人,或某種完美型態。
貪愛就像是強力粘膠,讓人被「黏住」。
兩個人彼此相黏,便無法各自獨立健康的發展。

執著,讓我們緊緊被勾住。事實上是我們意願使自己被勾住的,並沒有真正的「外來他者」勾住我們。執著像是一把鉤子,彼此拉扯時就會流血受傷。

在「黏住」與「鉤住」之後,緊接著我們的安全感受到了挑戰。
我們覺得一段流動的關係意謂著「不安全」。
「沒有清楚明確定義/名稱」的關係也等於不安全。

為了處理這份不安全感,所以想要「固定」能量,來追求安全感。

於是我們就開始伸出「控制之手」,想要「佔有對方」或是「控制關係的發展」。但可惜的是,宇宙的法則是「愛」與「信任」。一段好的穩固的關係,也是建立在愛與信任之上。如果沒有愛與信任,任何關係最後都會面臨失敗告終。

愛與信任、愛與自由,是非常重要的配對組合。

愛本應是流動的、自由的、快樂的、沒有束縛的。


當雙方追求的是「安全感」而非真正的愛,伴侶關係就完了。

當注意力放在「愛」的時候,愛會增多,不會減少。
當注意力放在「安全感」的時候,安全感會減少,不會增多。
因為沒有直視內心的恐懼,所以不安全感會隱隱作祟。

若為了追求安全感而放棄自由,
這份愛將變成令人窒息的、不健康的愛。

現在的社會卻把愛描寫為「犧牲奉獻的」、「至死不渝的」(應該只有因果業力會至死不渝⋯⋯還會跟你到下一世)、「為某個人守貞是高尚的」、「愛是跟某個人綁定條約式的在一起」、「犧牲自己的自由也是一種愛」、「愛是無條件的付出」、「相愛就應該要結婚,結婚就應該要終老」⋯⋯究竟什麼時候我們才能把自己從這些「所謂的愛」的框架中解救出來呢?

當我們把「愛」關起來的時候,就像是把「錢」關起來一樣。我們限定它只能待在這裡,於是它將會枯竭。但是當我們允許愛流動的時候,愛會增多,並流向整個宇宙與海洋。

整個海洋與宇宙是無限的豐盛,當我們允許「愛」與「金錢」進入無限的循環時,它自然會再次進入你的生命中,創造更多豐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