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6日

在伴侶關係中,發展愛與覺知的「觀」。

圖摘自網路

擁有一段好的、和諧的伴侶關係,這是所有人的心願。
然而如何擁有一段好的伴侶關係,有時是需要彼此不斷磨合、各自修正的。

也許人們會去追求一段完美的關係、完美的戀人。
但完美的戀人本身可能並不存在,有的只是我們內心對完美的渴求。


當我們將完美的框架放在各種人事物上,很快的我們就會發現,真正的完美並不存在。也可以說,在這個世界上的所有事物,可能都或多或少存在著某種遺憾。然而有那一點的遺憾,才符合人性。

例如在印度街頭隨處可見車輛的叭叭聲,初到印度者會覺得很不習慣,覺得甚為嘈雜,但久了之後,就會發現叭叭聲中也有秩序可言。駕駛各種車輛的司機們是靠著喇叭互相溝通的,而且雖然路上的車輛眾多,卻流動順暢,很少產生什麼意外。這對外國人來說簡直就是不可能的任務。

情人身上也可能出現一些讓我們難以適應的特質,因為不同的出身背景,所造就的獨特價值觀、思想與個性等等,都與我們非常不同。但是,通常也是這樣的特質讓你覺得對方有趣吸引人。


當我們放下對完美的渴求,開始試著「接受」眼前的一切時,
就會發現「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我們經常在對方身上尋找「神性的品質」,並深深被對方不經意展現出來的「神性」所吸引。那是讓一個人內在「不斷發光」的能量來源。然而,當我們試圖伸手去捕獲它時,它就消失了。

「控制」、「貪欲」、「嫉妒」與「佔有」,都在消耗一段關係的能量,也在消耗彼此之間的「緣份」、消耗彼此的「耐性」。

當「關係的能量」逐漸下滑,下滑到一種無法挽回的程度時,
雙方的分離是註定指日可待的。

然而,也並不是說分離後就不會再走在一起,因為雙方也有可能只是「短暫的分離」。只是分離後會不會繼續在一起?這絕大程度取決於雙方「靈魂的意願」。若有一方不願意,關係就無法成立。

伴侶關係能讓我們學習、成長,快速地突破,累積讓靈魂頻率提升的資糧。但是情侶們也很容易在「雙方過於靠近的距離」中,迷失了「觀照」的能力。



當跟對方過於靠近,我們的能量界線容易消失(例如下意識地給出、慣性遷就對方),由於眼前的對象非常吸引你,所以我們的視覺焦點會迷失,會完全將注意力放在這個人身上,於是起心動念都容易動怒、執著、貪嗔痴。

在這樣的狀態裡,我們會忘記自己,而眼中完全只有對方。於是,升起想要佔有對方的心、產生「情執」,然後也會因關係的短暫變化而感到痛苦。

(特別是潛獵者類型的人,特別容易在這點上困住)

這個時候,因為人們已經百分之百掉入其中了,不僅涉入、還讓雙腳身陷在泥沼中拔不起來,雙方的能量緊密交織在一起,糾纏不清。此時關係的能量不是清澈的,也沒有甚麼觀照與覺知,一切都是基於「欲望」而產生的結合,所以就會經常感到痛苦。

這個時候,其實只要退一步「觀照」,覺察自己當下的狀態,不要將注意力全然放在對方身上、而是將注意力放在以自己為中心,保持平靜,客觀地保持距離去觀看全局,就能夠快速地與事物發展出「健康的距離」,不掉進能量漩渦,逐漸離開痛苦與執著的局面。

(雖然這對戀愛中毒者/認為全世界只有感情最重要者-⋯⋯來說很困難,但如果不想要再繼續痛苦下去,請務必練習這個方法好嗎?)

那麼,何謂「觀照」呢?

也就是,對事情的進展,保持著清晰的「觀」

僅僅是去覺知,並對事物保持著某種程度的距離。既不靠得太遠也靠得不太近,以一種中立客觀而富有接受性的態度面對之。

覺知到「當下的體驗」是中性的(凡事不好也不壞,且只在當下發生、經驗)
並信任宇宙的流動。


「觀照」是一帖良藥,能夠讓雙方更加靠近。
同時在距離緊密時,也不容易擦撞產生意外。

一切都仰賴於我們是否有保持「明晰的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