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9日

有些事情應該保持秘密。

前幾天我看到一則網路影片,是某原住民族巫師在進行古老的占卜術,我本來想按下分享鍵,但覺得不妥,因為我感覺影片的被攝者/當事人似乎沒有想要被廣為注目或公開。而且觀察影片內容,這是一個私下的請教、問事的行為。通常這不會被公開。

我固然不清楚影片拍攝者本身有沒有跟這位老巫師談好會在網路上公開影片的事,但在我請教其他部落的耆老後,很明顯的這個影片的內容(巫術卜筮),是「傳統上應該保持秘密」的一個重要文化。

古代而言,巫師隸屬於部落,為部落服務,巫師代表那個部落族群的文化與精神,是頭目的重要幫手(以影片中提及的該族群而言)。雖然現在部落的味道已經減輕了,沒有像以前那樣注重傳統規範,但巫師跟部落、個人血緣與民族還是連在一起的。

若當事人沒有意想到自己會被公開,那發文分享者,究竟是用什麼樣的心態在貼文呢?

我們其實可以看看,如果今天發文者是一個研究原住民文化的學者,當他發布此內容,得到關注與能量會是誰?是他。不會是這個民族或部落。或者就算有,部落也不會立即受益。但這個文化是誰的?是部落的。

(就算影片當事人(老巫師)同意自己被公開,得到利益的,看起來也不會是當事人。因為只要部落有雜音,承受壓力的不會是學者,而是巫師。)


我開始意識到,為什麼「守密」是巫術學習非常重要的一環?

如果今天這則影片被流傳在網路上,得到的評價是正面的,那當然沒什麼不好。推廣優秀傳統文化等等這類的語彙會滿天飛。但如果今天出現的是負面評價,那被攻擊的會是誰?不會是貼文的學者,而是影片中的老人。

所以這就是非常有趣的事,收割的是A,播種的卻是B。
田地是B的,種子也是B的。但獲得利益的⋯⋯卻是A。

我們有必要來好好想想這件事。



______


現在我們來談巫術的學習。

「守密」與「敬重」是連在一起的,因為有些人不見得能理解你的文化、不見得能理解深奧的儀式內容與知識。當你公開你學習的內容,有可能會招致負面的評價,這些都會為你的學習歷程帶來干擾,而且是不必要的干擾。

「守密」,是一種敬重。你對你所學習的事情,嚴肅的看待著。別人自然就不會輕忽。

現在這個有什麼新鮮事就會傳遍世界的年代,有什麼是真正重要的呢?當你把珍寶隨便展現給無法理解也無法消化的人時,能量就被浪費掉了。沒有達到利益。

「真正重要的知識」需要我們付出一點努力,也就是管好我們的身語意。
只展示給能夠珍惜它們的人。

「守密」同時也會帶來力量,為你的知識提供「熟成」階段。

你知道有時候我們當下對事物的理解是需要隨著時間而熟成的,能力也是。當你學習一件事情十年,你對這件事的觀察與理解,十年後絕對是不一樣的。也就是說「深度」是需要培養的。沒有那麼快。

有些事情就算你一學就會了,天資優異,然而真正的深度,需要時間與耐心。一個優秀的修行者知道什麼是該守密、什麼事可以公開。他有十足的把握。不會為自己招惹麻煩。他知道任何形式的拖累,都會影響學習的進展。

傳統儀式有其禁忌/規則,必然有其道理。

「秘密」如果真的不被需要,千百年來它就不需要存在了。

「秘密」的存在,必然是有道理的。「秘密地學習」,「秘密地修持」,之所以為什麼那麼重要,就是這個原因。不是每個人都能夠收到跟你一樣的禮物,不是每個人都能夠理解你。所以保持秘密,會減少行者的障礙。


我發現我接觸到不管哪個領域的知識,通常都是以「秘密修持」的傳統居多。因此我很敬重這些傳統,特別是今年開始,我更傾向保守與遵循系統規則。這是因為我開始深深意識到,每個人的言行,都會為周遭的人創造巨大的影響力。如果我們繼續保持一種急於展現且毫不在乎的態度,真正的知識也不會找上你。


宇宙向你展示力量,是在靜默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