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4日

「貧窮起道心,富貴求道難。」

我發現其實「富有」跟「貧窮」,對修行來說都是平等的。
只是兩者要面臨的考驗會不太一樣。

坐在一間高級酒店的吧檯,這裡的冷氣強到像是不用錢的一樣。我身邊的一對中年型男型女,跟服務生抱怨「我們一起床就來這裡吃飯,怎麼這麼多人?等了好久」。服務生說「看,隔壁那些是來樓上參加法會的。因為他們的關係,所以今天變得很忙。」

女子挑了一下眉說:「是噢。」
吧台人員向富有的這對賓客道歉說:「保證下次來會好好招待您們。」

一起床就下午一點?嗯⋯⋯
來這裡吃早餐⋯⋯早餐吃牛排,一餐一千五的早餐⋯⋯嗯。
這間酒店的平常日住宿,一晚最少是七千以上起跳。


我發現,要富有的人修行很難。因為他們就如天道眾生一樣,生活中有太多事情讓他們分心。(應該配一首Tizzy Bzc的歌「什麼事都叫我分心」)

真的,如果你可以邊喝雞尾酒邊吹冷氣香車美人過得爽爽的,
你有什麼理由去參加樓上的灌頂法會呢?

就算樓上此刻正在舉辦一個超級難得的大法會,
有世界級的上師正在樓上給予眾生免費的加持與灌頂,

而在樓下吃著牛排早餐喝著咖啡的你,
你有什麼理由離開你舒適的座位與女友?
你有什麼理由不摟著女友的腰,去精品店逛逛或看電影?

哎呀,即便此生臨終時的你可能不太快樂,也想不起任何佛菩薩的臉,但此刻,「唾手可得的加持」,即便只與你相隔一層手扶梯或一層天花板的距離⋯⋯離你好像也很遙遠。

因為種種緣故,就算「脫離輪迴的解脫之道」就躺在你身邊,
你可能也沒有想要去接觸它的欲望。



我想起很久以前,當我還很貧困的時候,拙火老師勉勵我的一句話:「貧窮起道心,富貴求道難。」那時候我真的因為沒錢且無事可做,所以非常精進。

但現在我發現,就算你告訴某位「位居老闆之職」的朋友:「嘿!你只要在某段時間,出現在某個地方,就可以領受「有機會解脫生死輪迴」的法教,而且完全免費⋯⋯!」

但他不僅不可能出現,就算出現也可能只是坐在豪華的佛像旁邊,享受精美的場地、柔軟的坐墊跟適宜空調,在花香跟酥油燈香味中昏昏欲睡。但這還算好的,至少他在咒音的環繞下,對此留下一個舒服的印象。

但,非常大的機率是當你邀約此習慣美好享受的眾生,他可能會告訴你「我要趕赴一場演唱會」或「飛往杜拜/馬爾地夫度假的機票已經訂好了,恕我無法前往。但我們可以約在某新開的餐廳吃飯」⋯⋯


於是,我暸解富貴眾生的艱難之處了。XD

要他們有意願有時間想接觸法教,真的是要「具足福德」的。
要他們接觸之後要保持持續穩定性,不要偏移焦點,見一個愛一個,也是很難。

如果要他們接觸教法,你必須想辦法吸引他們不斷飄移迷失的注意力⋯⋯因為太多事使他們迷失了。(或者你什麼也不做,等他們來找你也是可以。但這樣機率很小)

你必須要具有那樣讓人「驚鴻一瞥」的驚艷,要能夠深深撼動對方,讓對方起碼「醒來一秒鐘也好」,雖然下一秒他可能又被響起的智慧型手機分心了(然後靈魂繼續在混沌中沈睡),但至少有一秒的時刻裡,他是清醒的。



「富貴求道難。」_佛說四十二章經・第十二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