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9日

「你只要為那些「需要你的人」做事就好了。」

OK,在前一章「堅定信心,做正確的事」的內容中,我們討論到,「如果有人不喜歡你怎麼辦?」、「如果你做的事沒有人可以理解怎麼辦?」

對照起現在的社會新聞,我們可以查看「輿論攻擊者」與「被輿論攻擊者」的面相,我們會發現有些人的臉乾淨澄澈,但有些人在政治圈待久了,氣質好像就會變得污濁。

有時候當你保持住那份乾淨明亮,就顯得別人更加地污濁(環境)。
於是人們就群起而攻之⋯⋯

那到底該怎麼辦?
要繼續做正確的事?(然後被攻擊得滿頭包)
還是放棄,讓大家一起黑?(往下沈淪)

我不得不說「華人/漢人的民族性是很鮮明的。」相較之下,附近鄰近國家的民族性與我們就迥然不同。在華人系統,如果有一個人跳出來做好事,大家就會習慣雞蛋裡挑骨頭,慣於批評,高談闊論,見不得人好。而且要求完美,只要站在檯面上那個人沾染一點污漬,就急著貼負面標籤(或是幻想出來的標籤)。自己則只會躲在他處嘴砲或說說風涼話。

但問這個「好事者」要不要出來做事?他又推辭說不要。他不出來做事而是你在做事,他又在私底下碎嘴議論紛紛。如果你想跟對方問個清楚,又一哄而散了。(從小到大應該有這個感覺吧,特別是在開會的時候)

這種習慣「內部分裂」且「一盤散沙」的個性,只有在遭遇到外來攻擊時才會「突然團結起來」憤慨地抵禦外敵,但只要天下太平無事,就忍忍讓讓,繼續分裂下去。這真是一種神奇的民族性。

當然這也有其好處,比方說人們健忘,只會用「印象」來判斷一個人好或不好,如果一個人做了糟糕的事,但他形象很好,人們也樂於遺忘。但如果一個人形象不好,或者形象被毀損,那麼就算他做了再多好事,好像也不重要,評論者只會「喔」,然後繼續用自己對這個人的印象來判斷。

社會上,就算發生再大的不幸事件,過幾天就被稀釋掉了。人們是善於遺忘的,同時用自己從電視媒體上吸收的觀點來判斷(但不知道有很多假新聞⋯⋯)(敝人以前媒體界在工作啦)

總之,在各種輿論洗腦的狀態下,你要怎麼明辨是非呢?

群眾的個性就是熱熱鬧鬧地,事情過了就過了這樣。有點鄉愿。基本上只會用情緒來團結一致,其他的時間,「是非」對錯就不那麼重要,反正每個人有自己的看法。


現在這個世道一片混亂,所以多方攝取資訊是非常重要的。然而多方攝取資訊你又可能搞得很迷惑,因為「真資訊」跟「假資訊」總是混在一起,讓人難以分辨,感到迷失。

我們似乎總是在期待政治人物或檯面上的人物應該要像個聖者,但是忽略了他們又沒有修行(或者政治本身就是他的修行),又被放在最險惡現實的環境裡,到底是要有多少期待呢?

其實這樣的事不僅僅是在政治圈發生,各行各業、各種領域都是會有的。




有一天某人問我:

「如果在為所有人做事的時候(做利益眾生之事),
卻遭到別人的誤解與輿論攻擊,那該怎麼辦呢?」

我回答:「你只要『為那些需要你的人』做事就好了。」

為什麼呢?因為如果你做事要那麼在意別人的看法,事情是做不下去的。
因為你無法使所有人滿意。

特別是當每個人都懷抱著自己的「私人利益」在看事情時,
你要怎麼確保「能滿足所有人的需求?」

當你專注的是「群眾的利益」,不可避免地,有些少數族群的利益會被犧牲。或者,有些人無法理解你的發心,他們錯誤地解讀你的動機。他們是用「揣測」心態在做事的。如果他們自己站在那個耀眼的位置上,他們會迷失。所以他們「揣測」別人也已迷失了。這要怎麼翻轉?

有些悲觀主義者對自己毫無自信,且對各種現況總是抱持悲觀想法,連帶使他們見到的世界都很扭曲。你要在乎這種人嗎?他們在自己的境界裡啊!你要怎麼改變他們?有些人根本的無自信與無力感,並不是短暫時間就可以徹底翻轉突破的,這都要回歸到自己去做起。

因此,接受事情就是這樣,嘴砲的人在哪個朝代都不少,但是自己要不斷努力提升。不要因為他人眼光就停下來,你反而要持續內省,不斷向前邁進。五年十年之後當他還在原地,而你已經到更遠的地方去的時候,你就會發現嘴砲跟行動相比,你永遠選擇後者。


不用管外在現象如何,重點應該放在你的內心有沒有進展。
如果你能夠不斷修煉自己的心,外境一定會改變。

但是如果我們不修煉自己的心,想說跟外在世界一樣污濁就可以了,那你一定要有把握(有能力)不會迷失。但你如果生性容易迷失,且容易在混濁狀態失去覺察、失去清明,那你一剛開始就不要選擇這條路走。請回歸到讓事情乾淨、簡單的狀態。


「他說他的,你做你的」就好,做你認為正確的事。



「為那些『需要你的人』做事就好。」
想想他們。


「為那些『需要你的人』做事就好」並不是指「只要為少數人做事即可」喔,
而是請你想想看「還有很多人需要你。」、「還有很多人懂你、理解你。」
想想這些人。

把他們的支持當作鼓勵與動力來源,繼續前進吧。




_____


金剛經告訴我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做如是觀。」

這個觀點是非常寶貴的,因為一剛開始佛陀就揭示「此生如幻」,這個世界是假的、不實的、恆常在變動的娑婆世界。娑婆世界的意思是幻相世界。而且這個世界是有苦的。很多人浸泡在苦液之中,他們也想要離苦,可是他們不知道該怎麼做。而你既然知道這個世界是有苦的,就讓自己少受點苦,讓他人少受點苦。別想太多。

雖然你可能「做到流汗,別人嫌到流涎」,但如果你認為這件事對大家是有幫助的、有利益的,你自己也喜歡做的,那你就去做。(如果你不喜歡,也不要逼自己)

今天有人喜歡你,明天他不喜歡你了。
既然一切是如此無常,那你幹嘛那麼在意外在世界的現象?


_____

如果能夠保有初心,就能夠繼續下去,把這條路(工作)當作你的修行。

如果退轉了,就給自己一點時間想清楚,要不要繼續做下去?

不要太把「別人的評論」放心上。因為自己做了什麼,自己最清楚。


當別人把時間都放在「評論」上,你早就利用這段時間往前走了。


______

為了目標與理想奮鬥,即使在別人眼中看起來是傻子般的事情,但時間會證明一切。外在所有的一切最終都會變化而不留痕跡。但你留在人們心中的美好,是任憑時間消逝也不會改變的。真正有價值的東西會留在心中,不是留在外在世界。

有價值的禮物是會跟隨你的靈魂,到下一世去的。要為了「超越世間的東西」而奮鬥。不要為了短暫而無常的事情感到困擾。價值是自在人心的,要把愛跟美好、信念,這些真正會讓人快樂平靜正向的禮物,播種到人們的心裏去。

人們因為無明與我執,而創造出很多讓自他受苦的事情。所以要推廣的是心靈的教育,而不是表面上的教育。一個匱乏的人,你送他多少東西,他也不會感到滿足。要處理的是匱乏的信念,而不是送他錢。送錢很簡單,但不會解決根本的問題。

我非常敬佩達賴尊者,他明知世間有苦,偏往我們這個世間行。他明知人們可能毫不感激他所做的努力,但他從不懈怠他的工作。他已高齡,卻仍在為了整個星球的進展、為人類集體意識的提升而各地奔波。我尊敬他,即便我沒有像他那樣大的勇氣與決心,但我很願意為了相同的目標,盡自己一份小小的心力。

這個星球的進展,即便當我們雙腳一伸說掰掰(靈魂移動到下個地方),就可能被遺忘且不再重要。但是當我們臨終回顧之時,若發現自己此生,能為此地帶來些許平靜、幫助,也算是功德無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