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日

【製香辛苦談】




【製香辛苦談】

每次製香都是不容易的,因為個人完美主義的需求,從小處都斤斤計較(那些被我折磨的小助理們⋯⋯她們還生還嗎?),所以出貨時間通常都一拖再拖。

但感謝信任我的朋友們的肯定,因為當我聽到正面的回饋,就覺得「都值得了!」


讓我來講講,您在網路上訂購一份簡單香品,其背後共有多少流程:
(請您洗耳恭聽,並知道等一個月是非常合理的)

1.開始搜集材料(有些材料必須從國外訂購在運送至台灣,不知花了多少天才能抵達,又因為製香有放置順序,缺了一項就會停擺)。有些材料則可遇不可求,用完了要找新的供應商。

特別難的是「檀香」,因為台灣市面上的檀香,各家的配方不同來源也不同,有時這批貨跟上批貨味道不一樣成分也不一樣,就要微調。

有些香料需要乾燥,不能立刻使用。有些香料要放三個月或半年才可以使用來做香。所以你們看到的,阿尼製的香,有很多原料都是要先囤個半年一年才能夠使用。不是現做現用,又不是點路邊攤~
藏藥裡面的藥材。
每種材料都有其不同的藥性。
香粉材料的特性亦復如是。

2.蒐集好所有的材料,要等「天時地利人和」才可做香。

製香要清淨,清幽。心境要平和,不可以亂糟糟。
環境要清潔,能量場要乾淨,不然這些能量資訊全部都會進入香粉裡。

大部份客人收到香,只是聞香味來判斷,但殊不知阿尼製的香粉是能量香品,燃燒時產生的「能量」是否能夠對當事人有效益?才是我關注的重點。

有時候你們會收到裡面有比較多內容物的香粉,比方說花瓣、松柏葉⋯⋯因為這些都是手工磨碎的能量很好,來源也很好,我認為不需磨得很細。這概念跟魔法油一樣,重點是材料有沒有能量,不是精油濃度強不強香不香。

通常我會選深夜來磨香粉,用手工杵臼。或者選特定日子(節氣)來製香。不同的日子有不同的能量,這些全部都會存在香裡。所以不是隨便叫一個助理來幫忙配一配調一調就好,沒那麼簡單。

(而且不同人做的香,會帶有那個人的能量,因為我對能量品質很挑剔,所以目前整個製香過程,我都是親力親為!只有秤重跟出貨前包裝是交給助理>>就是這樣所以很慢)

有時我在磨乳香碎粒的時候,真的覺得快昏倒了。因為用杵臼磨很慢!每次只能磨一點點。市售的頂級白乳香粉,只能取代一部分。還是無法在能量上取代全部。



3.製完香要等待熟成。

有些人以為香粉只是混一混做好就可以立刻用了,殊不知其實香是需要時間來熟成的。

做過廚房的人都知道,有些醬料是需要時間使材料氣味融合,越陳越香。有些醬料像是青醬,剛做好只有青草味而且很嗆!不能立即使用。要儲放至少三天到一週讓各種材料融合,才會醇厚。有其應有的味道。

香的熟成期長短不一,例如阿尼製作的安土地香就比較快,但桃花香、龍香就比較慢。因為香粉調配好之後,必須等待能量融合穩定,不是立刻就可以使用。

放置的場所也會有所影響。如果放置在清淨高頻的場所就會很好,加速熟成,但放在人來人往的地方就會干擾,會使香的能量下降。這些都是眉角(淚)

有些香需要秘密製作秘密儲放(特性問題,就跟釀酒一樣),這也是大家所不知道的。


4.秤重、包裝。

終於等到香熟成了,收穫的那一天我會先試香。

雖然基本上我可以直接知道香的能量,但是試聞一下也很重要。有時候因為氣候的關係,味道會有所改變、或需要乾燥,這時候就來做微調。然後又再放個幾天。

(這樣你們知道為什麼會這麼拖了嗎?每次香一做好大家就搶光,但要再做是很花時間跟精力的,每個步驟都要等。所以預購完要等待一段長時間,這是合理的🙏(淚))


秤重的時候開始,就要請心很穩定、能夠無念的助理來幫忙。這樣才不會使香的振頻降低。(到底有幾個人能做到?而且還好是香粉,製作花精會更嚴重更挑人)

因為阿尼的個性很「美術系」,所以從選購瓶子、包裝袋,就開始有所挑剔。前陣子開始自己手繪、製作標籤(要請助理列印後再一一貼上),每款香品的標籤都不同。然後再用氣泡紙包起來(如果是玻璃瓶的話)。如果出貨量大,光包裝這個步驟大概就需要三個工作天以上。


5.出貨。

這個階段核對每個人的資料、表格、信封標籤。製作大宗郵件包裹。

這個部分至少也要三個工作天。因為有些客人會重複訂購、有些客人追加、有些客人還沒匯款、有些人訂了不止一種香,但香的熟成狀況不一,所以又要等。如果順利,您訂購的香都有現貨,那就是最快速度辦理。然後也要三個工作天。

寄貨時,基本上我沒有時間跟耐心在郵局等待,我有寄貨障礙,所以都交給助理執行。如果遇到國定假日,助理沒空,阿尼在國外⋯⋯等等因素,客人們就還會再等個幾天。


寫到這裡覺得⋯⋯天啊我真是史上無敵讓客人等待的人了。


但問題是⋯⋯其實我也可以不要這麼做。就生產個二三十包給親朋好友就好惹呀!這樣順利又愉快!大家也不會催我,而且每次只做少少的量!用完三個月半年後再說~我有空再說!這樣也很好。

不過因為實在太多人有問題,現在的社會有很多狀況,不是上上課或看看書就可以處理,所以才想說那就做一些香來流動好了。多少幫得上一點忙。而且每個人都用得起。

然後,我在意的是使用者的「身心改變」,我比較不在乎是不是你點了香之後人生就一帆風順或隔天發大財之類的,這種很ㄏㄧ 花的宣稱,不是我的風格ㄟ 。因為我真心覺得這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的心!(如果你是想要這類功效的人,可以考慮不用來。)


這種產品功效的宣稱,通常會在於說你用了之後就會多好多好~哈哈!

然後你可能就會無止盡的依賴下去!


⋯⋯拜託,只是一品香,不會解決你最根本的問題好嗎?
大家醒一醒!真正能解決問題的只有你自己!


不要依靠任何東西,請你自己要有所努力。
用腦袋想一想,如果你擁有這些東西你就會得到這些功效,
「那你買了佛像你就開悟成佛嗎?」
成佛是要靠自己覺醒,不是靠任何人。
也不是靠任何產品。

當然這樣講比較嚴重,但是我是希望各位對香或是任何外來物「不要有太多貪求比較好」,如果有人是要利用你的貪求跟購買慾來推銷產品,最後受苦的一定是對方自己,因為貪欲跟貪欲卡在一起只會越滾越大⋯⋯大家繼續浸泡在輪迴裡面,好像沒什麼意義。

利用人心的「貪求」跟對物品的「依賴」,修行人不應該這樣做。




然後,我用這個香跟大家結緣,所以我比較在意的是當事人有沒有改變、空間能量磁場有沒有改變。幫助你跟「較高力量」取得連結才是我在意的。這就是我的目標。

所以基本上,做香這件事雖然很麻煩、很冗長,但是我現在還願意做,是因為這個目的。


因此我想請所有訂香的人,先看清楚這篇文章再寫信來。




附註

(1)訂購期到出貨期至少需要一個月,能夠接受的人再來信。

(2)關於價格與容量:一包只有100克卻要500元的東西,我買了十包5000元,它們進入某款香粉裡,你看不到可能也聞不出來,但是它確實在那裡。錢也砸了。因為它就是能量好然後台灣沒有產,所以不能取代。然後也別談那些從各地寄來的東西,有些甚至是我要親自開車去收集取貨才會有的因緣。


因此若各位覺得OO檀香有一包超多隻才兩三百的東西比較物超所值的話,就請別跟我詢問了。我是開始製香才知道香的材料有多貴。加上我投入的時間精力跟材料物資外加助理薪水一切都是成本。而且我喜歡看到材料的原貌,至少我知道它們是哪來的長什麼樣,看得到摸得到讓人安心(有些時候甚至我自產自栽)。而不是便宜的不明粉末狀物體。結束。

(3)有些東西只要十克就很夠用,能量就很足,所以東西不是越多越好。
如果是這樣,你每天吃土司也可以吃飽,幹嘛要吃牛排?東西好的話,一點點就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