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日

關係中的「創傷模式」,如何消耗了彼此的能量?

最近有許多人在關係中遇到「創傷模式」的議題。

舉幾個例子:

比方說,如果有人拒絕你的請求,你就覺得傷心或憤怒。
或者是生活上的一些小細節,讓你覺得對方忽視你、沒有看到你的付出等等...
於是你覺得低落、失望或憤怒。

今天你付出善意,便希望對方要接受、要立刻回應,而且要有正面的回饋。
抑或,當有人希望你怎麼做,期望你達成他的目標...你下意識就覺得憤怒。

以上都是一些「創傷模式」造成的行為反應。
這並不是真正的我們,也不是真正的對方。

但是這些創傷模式造成了彼此的疼痛,以及負面循環。
氣話、報復、怨懟、隱藏或積壓對彼此的不滿...

這些有毒的情緒被引出並持續不斷積累,直到有一天爆發出來,能量才得到化解與釋放。

引發這些現象的原因,被薩滿們稱之為【痛苦之身】,這也可以說是一種能量體上的「印記」,或「微細身」的失衡。總之從久遠以前就存在著這樣的經驗,使當事人一再做出相同的行為反應,這些失衡的現象,導致了人們不斷掉入重複的風暴陷阱裡,對自己或他人生氣,並且不斷循環。

最重要的是,如果我們沒有覺知到「痛苦之身」正在發作、伴侶或家人的「創傷模式」正在運作的話...我們就會「誤會」彼此,把對方當作是潑婦愚夫,沒事找碴,無理取鬧且不可理喻的生物。


或者尤有甚者,我們可能還會試著把這些有毒的情緒丟回去,
襲擊對方,讓對方感到更加痛苦!

但是如果你選擇這麼做,就會為你們的關係埋下「下一個痛苦之因」。

這樣的業力索,糾纏著彼此,讓彼此感到痛苦,而且不斷消耗彼此的能量、消耗關係裡的信任與愛,消耗所有當初美好的信任...這些正面的能量。關係是需要經營的,如果我們只是不斷享用裡面的好能量卻不經營、滋養關係,或者我們根本只是在消耗這段關係,那很快地雙方都會嘗到苦果。也就是「緣盡了」。(能量消耗完畢)


如果你不想要「緣盡」,如果你想要讓「關係往正面發展」,
那麼就在你們吵架或創傷模式跑出來的當下,有意識的覺察現況


面對創傷模式時請記得一點,那就是,

當「創傷模式」發作時,
那是對方受傷的內在小孩在跟你說話,不是真正的她/他。


如果我們能夠區別「這是誰在說話?」,關係就會好很多。


可以說絕大部分的人都在兒童時期有過創傷。我們在童年學習成長,包括學習「什麼是愛?」、「怎麼表達愛?」、「怎麼接受愛?」、「怎麼判別這是愛/或不是愛?」

這些經驗都來自於童年時期你的遭遇,也可以說現在的你是過去所構成的。大部分我們遇到事情的下意識反應,或乃至於做出的抉擇-其背後的原因,都來自於我們過去的創傷經驗、行為模式、與業力積累,所以如果吵架或「受傷反應」出現的當下,你沒有覺察到這是你的內在小孩在表達,那你就會被這些重播的記憶/重播的情緒所困擾。

比方說伴侶若沒有立刻回你訊息,你可能就會莫名其妙被惹毛。或者是當伴侶不接電話,你就會開始胡思亂想。然後再把衍生的創傷情緒或恐懼丟出去給對方,但你並不知道原因。


如果對方能夠察覺這是受傷的你在說話,那你們就比較能相安無事,或者也許對方可以協助你釐清你的情形。如果你能覺察你內在有個受傷模式,那你就可以處理自己的情緒,安撫或療癒內在小孩,清除內在重播的記憶。(可以用零極限四句話清理)這樣就會消除接下來使彼此受苦之因。


要知道,如果雙方都沒有覺察,都用彼此內建的創傷痛苦去拋擲對方,很快關係就會玩完的。我們所看到的一般世間情肥皂劇碼不外乎如此,雖然情節很精彩,但你想要嗎?



我相信大家都想要長久的關係,而且能夠彼此支持,彼此理解。


所以,下一篇我會詳細介紹「遇到創傷模式時,可以怎麼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