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1日

「專注做一件事」的幸福。




前幾天去了製作手工藏香的職人.仁青德哲在菩薩寺的分享會。

聽著他從四川阿壩一路磕頭到拉薩,這兩千多公里,兩百多個日子的旅程。

我突然想起了在印度見過的一位藏人畫家。

他每天的工作就是,早上到他那不到兩三坪的小屋子裡畫唐卡。這間小屋就是他的店,也是他的工作室。中午出去吃飯,請親戚幫忙看著小舖子,然後回來,繼續畫唐卡。如果有客人就招呼一下,沒客人就繼續畫。用的是金子做的顏料,吃的是再便宜不過的簡單食物,捲餅跟豆子咖哩,或咖哩飯。

屋內甚為簡陋,就是塑膠帆布鋪在地上而已,薄木板做牆壁,懸掛一顆燈泡。畫好的唐卡遍佈在屋內牆上,密密麻麻。還有些收好的被捲在角落紙箱裡。他每天就是畫唐卡,賣唐卡,吃飯休息。畫到天黑了,路上遊客漸稀,他就拉下門,回家吃飯,睡覺休息。準備迎接新的一天。

日子過得再簡單不過了。


可是這麼簡單的生活,他過得很滿足,快樂。安心。


再聽仁青德哲的磕大頭故事起點,我發現,原來這是宇宙要告訴我的。

他的那一份決心。


是啊,如果你做一件事做了十年,各方面的確是到了一個該轉變的時期。的確是該出來分享,有所作為。自己的精神層次,也面臨需要有所突破的時期。對生命的規劃,下一個十年,未來的幾十年,也是該重新想一想。

我已忘了他當時是怎麼說,但是看著他非常銳利警醒的雙眼,他說他在磕大頭的過程中,心中找到了一份全然的安靜,於是他再次開始做藏香。

生命的答案,是什麼呢?



我看到的是,「專注做一件事」的幸福。

他用他的生命,去貫徹「做藏香」這件事,
「做藏香」就是他的修行。




而我們呢?

跟女友討論這件事,她說她在國外旅行的途中,也正想到,她只想每天把時間拿來創作,其餘時間就是吃飯睡覺。我說,如果可以這樣過生活,真是幸福。人應該要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我想待在僻靜的某處過著一種半閉關的生活,好好生活,寫字,開課,旅行。我這個人本來就是比較靜態的個性,但是因為可能今生的任務吧,所以必須要拋頭露面。我喜歡寫寫文章,悠哉地過生活。把生活過得有味道。偶爾見一些有緣的人。

覺得,書未來應該會帶我去旅行。


我們把生活過得太複雜了,其實有些事情是很簡單的。

那種平凡的簡單,跟金錢無關,純粹是從內心,發自靈魂處的追尋與找到。
找到了,就是找到了。能貫徹始終,最是不容易。

可惜許多人迷失在追逐中。

我發覺人類有[把簡單的事情變得複雜化]的傾向。

比方說為了實踐夢想,所以被別人說服要先去追逐錢,才有可能實現夢想。
然後為了實踐夢想,在追逐錢的過程中,放棄自己。

放棄了自己人格跟精神面的東西,然後又追不到錢。
追不到錢,回頭過來發現,只要去實踐夢想就好了。

「夢想」會帶你一步一步找到自己,自然匯集所有的資源。

但是錢不會。錢並不會幫助你找到自己。
只有你能幫助自己找到自己。

很多時候你把自己賣了,但並沒有比較快樂。
也許換來一些資源,但很快就花光了。

應該問自己:「到底我想要的是什麼?」



然後那個答案可能很簡單,
而且至始至終都躺在那裏,表裡如一地,在你心中。





這場分享會教了我很多事。

仁青德哲的藏香,在菩薩寺有賣。

護持這樣有理想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