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7日

「我們是什麼人,就教什麼。」-教學省思。

某天我在上某堂課程的時候,覺得自己毫無章法。
講了很多事情,整個團體卻好像只前進了一點點。

我一向都是按照直覺帶領課程的人,但那一天不知道為什麼,覺得帶得有點迂迴跟薄弱,明明知道的東西很多,卻說不出來,說出來的都是一些比較表淺的成分。一時之間我也對自己感到狐疑,心想我可能哪裡下降了(邏輯組織能力之類的),真是警訊啊。

回家的時候我跟女友談起這個話題,她說她也有同樣的感覺(有時候教學也會出現這種情況),但她反思後告訴自己,「也許當時的他們,目前只需要這些。」


【給多,不如給得巧】

的確,就像一個人如果很飽,你塞給他再多東西,他也吃不下!而且也不覺得美味。這時候應該給予對方的是一杯可以幫助消化的茶,而非更多的食物才對。

滿的杯子,倒入再多的水也留不住。
每個人能吸收的,端視他願意打開多少。

所以要給予對方能接受的。
而不是對方「想得到的」,或「我」想給對方的。

得到的,不一定是他真正需要的。

想給的,也不一定是對方需要知道的。


「也許當時的他們,目前只需要這些。」
「而我也已經盡力傳遞了,所以沒有遺憾。
「有了真實舒服的連結,也許以後時機到了可以再補充
女友說。

我問自己是否盡力呢?
是的,在課程中我盡力的教學,並沒有什麼隱瞞的。

有些更深的東西,如果說了對方可能聽不懂,
那就用對方可以聽懂的方式來闡述中等的內容。


【怎樣做,才夠多?】

那麼,我是否專注在"因為對方花了錢買東西(來上課),
所以一定要給予足夠價值的商品"的想法呢?
(硬塞食物給對方)

經過討論,一開始我會覺得,學生花了這麼多錢來上課、或者他們千里迢迢跑那麼遠,我應該要給予更有價值的建議才對~或者我應該「做更多」,但是,這會不會是我自己一廂情願的想法呢?其實對方可能已經得到他想要的了。或者其實對方沒有想要「更多」,而是「剛剛好就好」。

為什麼會想要做更多?是因為害怕覺得不夠。

夠不夠是誰來決定的呢?沒有人知道。
怎麼樣才夠呢?應該是由神來決定才對。

老師的角色是什麼?是一個傳遞者,是忠實的宇宙訊息媒介,
是一個指引者,或者單純分享知識的人。(我認為)

那麼,我有沒有忠實地轉達宇宙的話呢?有。

像是我看著對方的時候,可以很自然的知道對方怎麼了。
若有需要,觀察因緣與時機後,我會給予建言。
如果有些事還不能說,我就不會貪圖一時之快而說。

那麼,我就繼續當這個傳遞的角色就好,不要想太多。


【關於分享知識的部分】

女友說,她現在都會心想:「即便覺得自己學習得還不夠多,但願意去分享、自己所知的那怕多少,若能夠幫助到他人,就是一件很棒的事情。」

以前,她會覺得自己還不夠好、還不夠純熟,或坊間有很多更厲害的人,所以就會覺得那自己還是不要去分享好了,怕獻醜。但現在,她已經可以欣賞自己作為一個個體的美與價值,而且她也觀照到自己做這件事(分享所知)的動機與心念,是基於良善、單純的出發點。因此她就敢勇於、樂於去分享這些知識了。

只要是可以幫助到他人的事,不管這件事是大是小,都是好的。

「覺得自己還不夠」,則是一種「還沒有發現到自己的價值」的想法。


如果可以發現自己的美善,自然就會有所突破。




【我們是什麼人,就教什麼。】



這次上課我很感慨的跟學生說:

「我覺得我並不是一個最會教學的老師,
但我有把握我舉的例子你們都能聽懂。這是我的特長。」


那是在舉例關於祭壇的一個提醒。

我跟學員們說:「我們施作OO儀式的人,就像是一個電梯小姐,這祭壇是一座電梯,我們一次只能接待一組客人上去(回源頭的家),而不是開放給所有人進來,不然會擠爆電梯。(意思是,如果這種類型的儀式沒有拉結界畫封鎖線,屆時太多訪客進來,將會造成不良影響)」

當下我覺得這脫口而出的比喻真是太好了。
(雖然我也不知道我是怎麼想出來的。)

其實可能我根本沒有「想」,我就只是「傳遞」而已。



女友本身也是老師(教染布),聽完這段描述後她說:

「我們是什麼人,就教什麼。」



(這句話真是當天深夜對談的名言金句啊!)

只要成為本然的自己,自然有人會需要你(你的獨特能量品質)。
你也只需要去散播你所知道的即可。不需刻意多做些什麼。


「本來他們就是因為喜歡或認同你這個人,
才會來找你的。

對你也已經有一定程度的信任,
所以不管你說什麼,自然會聽進去的。」


「只要內心是真誠坦然,彼此之間沒有隱藏,
就能夠達到自然的流動(最大效益)。」

女友說。

是阿,的確大家都是抱持著開放與信任的態度,聽我說話。
而我也是用開放與信任的態度,無私地跟學員分享我所知道的。

這似乎是一種特性。至少坊間有些時候不一定是這樣的。

我很少遇到充滿懷疑的人(大概是因為我對宇宙有所信任),而且這幾次課程下來,我發現來找我的人,都是具備很大意願想要改變的人(意願改變),而且他們不約而同都已經走在改變的路上了,這讓我感到很欣慰。

比方說因為生了一場病,而徹底去探索生命的人;或者毅然而然辭掉工作,開始尋找自己天命任務的人;本來就已經修持的不錯(或天資優異),而想要更精進自己的人;確定就是要朝向身心靈工作者這行業前進,而且也很穩定成長的人;願意反省面對自己舊有的習性,而且不會因為別人指出你的舊習氣而生氣的人...等等。

我發現來找我的人都是具備真誠信任,而且願意對生命、對改變說「是」的人。

這實在是讓人滿懷感激。


「需要你的人自然會來找你。
因為你擁有別人沒有的東西。

我越來越覺得,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
這樣的我,擁有著別人所沒有的特質。

我喜歡這樣的自己。」 -女孩如是說。




(::灑花::::)


我被這些話語深深觸動著,因此特地寫下來,與大家分享。









-----------


看著這樣的改變,不禁覺得三年前的那個沒有自信的女孩是誰呢?
此刻跟我對談的人,這位充滿覺知的這位女子又是誰呢?

(女友真是我的智慧空行母啊!!!!(拜倒在地))

心裡也很感動很珍惜,因為對方跟我現在都有從事教學耕作的緣故(同時我們也都是斜槓很多的身分啦),才能夠彼此了解對方的狀況、與教學上遇到的困難等等,能夠互相切磋琢磨,彼此分享,能夠這樣討論,真是太好了。(再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