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4日

「課程」8/30-9/1手作薩滿鼓課




已經不下幾十人問我,我們開的薩滿鼓課,跟坊間的薩滿鼓課有何不同?

首先,我們對薩滿鼓的定義不同。

不是一個原住民做的鼓就可以叫做薩滿鼓,
也不是隨便的單面鼓、老鼓就可以叫做薩滿鼓。

真正的薩滿鼓,是來自於「持有它的人,是一個薩滿。」


並不是購買、使用或製作一個薩滿鼓,那個人就會變成薩滿。


不是買來毛皮,買來工具,就可以做一個薩滿鼓。
當然也有那樣的薩滿鼓,像自助餐一樣選擇。

那並不是我心中的薩滿鼓。
薩滿鼓不是一個成年人的玩具。

那關乎了一個對自己的承諾,跟意願

很深的意願。


因此,在一個完整的製鼓經歷之後,在許多跟自己的對話之間,學員的薩滿鼓誕生了。我們自開課以來就是一個小班的課程,費工,費時,場地要挑選,各方面都要成熟的條件因緣。除了製鼓,熟成鼓,還要開鼓儀式。不是立刻就可以收割的。因此學員帶著鼓去外面時,才會讓許多人感到驚艷。因為作鼓的歷程不同,力量就不同。

因為這個做鼓的歷程是完全不同的。你是把自己再次生出來。


我與S所認為的「薩滿鼓」,是巫師生命的一部分。
是類似手與腳那樣的存在。是巫師的意志與生命的延伸。
這個鼓,是跟當事人的生命連在一起的。

以我與我的鼓共事的經驗來說,它完全反映出我的狀態。
它並不是一個普通的鼓,它也不是一個單純的樂器。
它是我的法器,我的夥伴。

舉例來說,我的鼓從不讓我以外的人打擊。女友有一次太想要打鼓了,我考慮了許久借她,結果她打鼓時,我的丹田會砰砰的動。如果她用自己的意志去打鼓,那麼我就會被干擾。也就是說如果是一個不適當的人去拿你的鼓,你的生命氣息會被擾亂。為什麼?因為這個鼓是你的一部分。它有魂魄。

薩滿鼓是一個巫師的法器。不是在玩的。







那麼我們就透過薩滿鼓這個命題,來探究什麼是薩滿?

既然薩滿鼓是為了薩滿服務,那麼薩滿又是誰呢?

薩滿,是行走在天地之間的人。他是神靈的通道,他臣服於宇宙。他的內在覺醒。他為土地工作。他的所作所為都是為了宇宙而服務,而不是為了一己的私利而行。

並非只是拍幾張好看的照片,煙霧瀰漫,就可稱之為薩滿。



當一個人開始製作屬於他的薩滿鼓,
就好像一個人開始製作她的藥靈袋、神聖煙斗一樣,
他也會開始走向這條路。

也就是一個內在被喚醒的歷程。



每個人都是自己的薩滿,每個人都在追尋。
每個人都在一個意願之中臣服,然後讓宇宙來帶領。






真正的薩滿是什麼呢?我的老師,很沈默。
我從她的沈默之中,學習到部落世代傳承以來的智慧。
那是每一天日常的作為。

那是一種古老的沈默,古老的智慧。
沒有語言。





有多少人了解薩滿的精神?

你無法用購買的方式,買到一個薩滿的精神。
因為你無法用金錢,來購買靈魂。

你的鼓聲透露了你是一個怎麼樣的人。
你的追尋過程,你的足跡,說明了你要去的方向。

我多麽想要跟你介紹,什麼是薩滿,
我揚棄了語言與說法,選擇讓你聽一段鼓聲。


我想跟你介紹,什麼是生命。




這不是一堂普通的手作樂器課。

這堂課,是意味著一個即將甦醒的人,如何跟他/她自己同在。

是以,我們才會在偏僻的山區舉行這個課程,
因為它必須讓你與自己獨處。你必須到遠離塵囂的環境裡去。
你要轉換你的心神與意識,恢復到跟大自然在一起的狀態。

你要在雲霧之間領悟智慧,
你要在寂靜之中,聽見自己。




帶領人:Sawa Ciwas

泰雅與外省混血

是一個心理諮商師、家排師、榮格沙遊治療師
在國內外帶領「靈境追尋」vision Quest課程
是一位平凡的母親

近年亦致力於學習泰雅傳統織布


帶領人:阿尼
天地之心・能量療癒」部落格作者
法屋」負責人

是一位巫師、治療師、教師
身心靈工作者

「梅林的魔杖」系列課程創始人
光的課程教師
帶領「巫士課」團體

近年行跡遍布國內外聖地。





時間:8/30下午至場地集合、8/31-9/1上課。
地點:嘉義番路山區(報名後公布)

名額:8人。(鼓皮均在法屋祭壇熟成2-3年以上。)

費用:28000元(含一張大鹿皮、雪松或楓木鼓框、製作鼓棒、點化儀式。
以及帳篷住宿、餐費。)

大綱

第一晚(8/30):挑選鼓皮。浸泡鼓皮。營火聚。
第二天(8/31):感恩儀式(獻予鹿之靈)、開始編鼓。
陰/陽鼓的特性說明。煙燻儀式/火儀式。
第三天(9/1):重新出生的儀式-Rebirth。

*兩人一帳。也歡迎自己攜帶帳篷。
*若睡覺會打呼/習慣獨處者,請自備帳篷。
*請自備睡袋、盥洗用品、環保杯盤等。

(製鼓完成後,會在一個月後擇日進行開鼓儀式。)


報名請洽:jonnyfox1986@gmail.com或私訊洽法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