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9日

關係中的「無界線感」,導致的苦果。

【界線很重要,讓我們說三次。】

最近發生的許多事情,其實都跟「界線」有關。

每個人的界線不一樣,有些人可以裸體去海邊,有些人在游泳池也要全副武裝。這是每個人與生俱來的不同。沒有好壞。但每個人要為自己的界線負責。

比方說你在海邊裸體可能發生的結果是被警察帶走,
全副武裝去游泳池可能很熱,這就是每個人選擇的後果。


關係中,如果對方沒有界線,那你就要小心。可能對方覺得你的電腦就是他的電腦,沒有告知就拿去用了,你很火,但他不明白你為何很火。

國家與國家之間,彼此沒有界線的話,好的時候還算和平,大家好來好去,不好的時候,就會造成掠奪、與控制的關係。強欺弱,大欺小。占人便宜還不覺得怎麼樣。反而覺得是理所當然的。對方覺得你的東西就是他的東西。他揍你,你還要把你的東西送他。

有一方的能量無限的擴展、往外伸。
結果導致更多的衝突,關係的惡化,甚至關係破裂。
那為什麼這一方要選擇把力量伸出去呢?因為「界線感」模糊了。

他可能誤以為,對方沒有拒絕,或者拒絕的聲音很微小,或者對方的力量很弱⋯⋯所以他就可以用各種方式來控制或掠奪對方。比方說,今天奪走對方的東西,如果對方沒有反抗,那就順理成章「以後都可以這樣做」。比方說,美其名為「照顧對方」,把對方納入自己的保護傘,但事實上對方不能有自己的意志。如果有的話,那就家暴對方。(想想香港)


回頭來看看自己。

其實並不全然是對方的問題。

如果出現「界線模糊」的問題,那雙方之內,必然都會有問題的起因。

為什麼自己這邊也會有「界線模糊」的問題呢?

為什麼無法表態呢?


首先,有一種可能性:

「界線模糊」有時候是因為「你想當個好人」。

有人覺得,犧牲掉自己的一部分可以換來和平。比方說你可能在成長過程中學習到,有時候有一方選擇「主動退讓」,會讓場面和諧。可能有長輩教導你,要和氣生財,吃虧就是佔便宜⋯⋯等等,讓你選擇主動退讓。

有人教導你這麼做。你信以為真了。

你想當好人,你害怕得罪別人。
你誤以為主動退讓,就可以換來和平。

但事實上,和平並不需要你主動犧牲。
和平建立在「互相尊重」上面。

________

來談犧牲。

犧牲的策略有效嗎?犧牲可以換來和平嗎?

犧牲就像是割掉自己的一塊肉送給對方。如果你的對方是獅子,你應該早日認清事實,沒有獅子會因為羚羊主動割掉自己的一條腿獻上⋯⋯就不會打羚羊的主意。羚羊應該想辦法精進自己的生存技巧,而不是主動跪下。

如果你們兩位都是羚羊,會不會遇到爭奪草地的問題呢?還是有可能。

唯有壯大自己,並意識到尊重彼此的界線,才能夠帶來和平。
有些人並不尊重你的界線,就像是性侵害的案例,你認為你沒做錯什麼,但它就是發生了。如果你從一剛開始就讓人知道你並不是好惹的人,就沒有人會想要主動去踢一塊鐵板。

但如果你是一顆軟柿子呢?軟柿子人人想撿。你無法確保人人都是君子。如果是這樣,世界早就和平了,沒有戰爭。主動拿掉自己的武力,並不會確保大家不打你。你有強壯、足以自保的武力,人們會忌憚你,不敢亂來。


__________

【克制貪欲,先想清楚再進入那塊草皮】
有時候,強勢方略施小惠,就可以達到擄獲對方的目的。

比方說,獅子允許羚羊在眼前的草皮上吃草。這塊草皮非常豐厚,有很多肥美的青草。但羚羊應該要能夠意識到,牠隨時可能會喪命。即便獅子現在看起來沒有在注意羚羊,但是當牠肚子餓了的時候,羚羊就等於是他圈養的家畜。


羚羊如果覺得生命比較重要,應該一剛開始就不要踏進那塊草皮。

青草到底有多好吃呢?有比你的生命重要嗎?獅子放任羚羊養肥了之後,結果是什麼?

所以要意識到,一時的貪念,可能會讓羚羊喪命。


__________

無界線感,造成的危機】


有些人對外的界線很分明,對內的界線很模糊。有些人對外人的界線很模糊,人人好,但對內的界線(例如家人⋯⋯)就很要求。也有些人是內外界線都一樣模糊的。也有少數人內外都很清楚。

學習「建立界線」是一種社會化的歷練過程。

如果你媽會偷看你的信件,很顯然她並不尊重你的個體性。這不是「為了你好」的說詞就能一語帶過的。如果你不表達抗議,很可能她也會一併收看你跟誰來往的訊息。(隱私這件事,對某些人來講好像不存在一樣。)

有些人覺得這沒什麼,忍一忍就過了。事實上他們學會的這種方式,會用在下一代身上。如果你媽媽是這樣的人,你可能會覺得,那你看你孩子的信件也沒什麼了不起。你的孩子會是這種無界線感的受害者。

事實上這種「無界線感」可能造成的,就是培養親近人(如伴侶或家人)之間的暴力、虐待或性暴力的問題根源。為什麼?只要有一方的能量超出界線,就會有另一個人的能量受到損害、被侵入。如果有一方自動退讓自己的界線,就是吸引能量入侵的溫床。

舉例來說,如果你很強悍,阿飄會隨便敢沾黏你嗎?如果你本來就很飄,什麼都無所謂,自然很容易跟祂們共振。這是自己核心能量不夠「在」、不夠「穩定」,所造成的衍生品。雖然能量上我們只要喝斥「不屬於我們的能量」離開,祂們就會離開。但如果對方是人類,有這麼簡單嗎?

如果人人都能安守自己的界線,自然不會有遺憾的事發生。
但事實上很多人是無意識的,他們沒有這方面的知識。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