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9日

你的慈悲,要有智慧,而不是縱容。


【你的慈悲,要有智慧,而不是縱容。】
台灣人內在有一種無自信感、自我價值低落,對自己沒有信心⋯⋯這些都不是真的。

有時候這只是一種洗腦措施,例如有人從小到大都在為你建構:「你很弱、你要主動退讓以換取和平」的信念。「只要主動犧牲自己的一小部分,就能讓場面和諧」、「對方就是那樣,說破嘴也沒有用,不如順著他!」、「順著他比較簡單省事,不會麻煩!」、「對方已經很好了!他有在改變!」

結果是什麼?對方的掠奪行為,被視為理所當然。

對方踏入你家,吃喝用你的東西。揍你的時候,還要你感謝他沒有一下子把你揍死。他還留你一條命呢!不告自取只是小小的事情而已,逼你改名換姓也是剛好而已,分手後揚言要殺你家人、縱火燒屋,也好像很正常。


這從頭到尾,都是一種縱容。



你的慈悲,不應該是縱容的。

你的愛,不應該是浮濫給出,沒有條件沒有範圍的。

你的愛跟慈悲,應該要有智慧。

要把你的愛跟慈悲,用在能夠珍惜的人身上。



要意識到自己。要意識到自己出了什麼問題。
是否界線不清呢?是否縱容對方拿取你的東西呢?

只要能夠意識到,從核心就要強壯起來。開始鍛鍊自己,設立自己的界線。尊重自己,保守自己的界線,不管是在家人或親密的關係都是,不要因為對方是你熟識的人,就不關窗鎖門。不要為可能的未來(不美妙的那種)製造機會。不要縱容、溺愛、主動失去界線。那就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這是不管對親密伴侶,或對家人、前任、國家與國家之間的關係建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