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1日

關於服用「致幻物/藥草」與真正的薩滿之道?


去年夏至儀式在南投

在多年以後,即便那些致幻的藥品或草藥都已經紅到路人皆知,我仍然認為在沒有老師/沒有薩滿的帶領下自行服用致幻藥草或藥物,是危險的。

有些人只是熱愛服用藥物帶來的精神轉換期,但並不一定知道什麼是「薩滿」。他們在書籍上讀到「薩滿」兩字,他們覺得這很酷,很像自己正在做的事情,於是稱自己為薩滿。

人總是在尋找一種自我定位,構築價值感,建立自我肯定的堡壘。所以這也沒什麼。但他們可能沒有老師,或者純粹認為這些藥就是他們的老師。他們吃了一堆藥,一堆有毒的草或種子,或者致幻的草藥茶⋯⋯因為服用了許許多多這類的產品,有一些許的經驗,所以他們認為自己是薩滿,或者正在追求薩滿之道。

但真正的薩滿是什麼呢?他們並不知道。

如果沒有一位薩滿來教你,你會知道嗎?

靠那些在藥物中的精神經驗,窮盡一生孤獨的追求嗎?
這要花費多久的時間呢?

你是說「靠自己」對吧?
我覺得迷失在藥物中的機率比較大。

我仍舊認為,你必須跟隨一位老師。你需要在這條路上有經驗的嚮導。你仍然可以自己去旅行,有自己的見解,但是你需要一些真正被經驗過的資訊、一些忠告、一些有系統的價值觀。你可以去體驗過,然後再推翻它不遲。但是,如果你一剛開始就沒有任何嚮導,純粹靠自己的運氣(業力),那兄弟,我只能祝你好運。


你明知道一些東西有毒,
但為了追求某種精神狀態所以你吃了它。

所以?

我不認為動物們會這樣做。牠們會自然趨避那些毒草/令人嘔吐的藥草,只在必要的時候謹慎地吃它。比方說,催吐的時候。

但這並不代表遇到什麼難解的事情、難過的關卡,都一杯藥草汁喝下去就對了。我覺得這種做法相當可議。是逃避現實的做法。也可能是一種上癮。


依賴藥物、藥物成癮,我們理所當然覺得這樣不好。
但是藥草成癮、靈性上癮?則沒有什麼人討論。


去年夏至在南投
我覺得事情就像是「以手指月」,你的目標是月亮,而不是手指。不可否認的是有些人卻紛紛迷失在手指裡。手指不會帶你悟道,月亮才會。月亮是你本自具有的明性,手指只是一時帶你去看明性的路徑,如果你已經看到月亮,就應該捨棄手指。或者從頭到尾都要意識到手指只是手指,月亮是月亮。而不是把手指當月亮(請想像一群對著手指瞪大眼睛的人。)


有些人知道這藥草/種子有毒,但他們販賣它。他們有沒有打算為此負責呢?有些人會說,讓購買者為自己的決定負責。這是一種聰明的說法。但也是不負責任的說法。

雖然購買的人不一定會傻到大量服用這些東西,但誰知道呢?事情很難說。
我是說,世界上總是有許多缺乏自制力的人。每個人的體質不同,劑量應該要多少才不會致命?誰知道?包括資訊的不透明也是。這就是為什麼,我強烈建議如果要服用致幻物/致幻藥草,總之種種這些靠「外力來影響精神狀態轉換的物品⋯⋯都一定需要有經驗的老師。

其實販賣者一定會承擔連帶業力責任。這是確定的。

老實說,社會上有很多人總是在想那些可以讓人輕鬆賺錢,又讓人可以脫離/逃避現實的事情。有很多時候他們自己也不明白這些東西,只因為這東西很紅很夯有錢賺,自己服用過幾次就開始賣了。

不是把東西包裝上「薩滿」的名稱就是薩滿了,也不是名稱頭銜前面安上薩滿兩字就是薩滿。如果你沒有見識過真正的薩滿的話,原住民裡頭有很多人值得你去學習跟景仰。他們的平凡與務實、文化的厚實藴含,是你值得花一生去親近的。

您亙古以來的堅強
現在已經來到一種所有人都可以自稱是薩滿與女巫的年代,只因為這個頭銜非常fashion。大部份的人學習薩滿只是沾點邊而已,有多少人會真的在生活中去應用?我想真的很少。除非你是身心靈工作者那可能用上的機率多一點,大部份的人只是學了以後證書放著、道具放著(我其實真的不明白薩滿類型的課發證書幹嘛?然後那些煙斗棒子正常人的生活用不到啊),然後做了一個「我前世是薩滿」的美夢而已。等到有一天這個詞彙被用到浮濫、用到臭了之後,大家就會再換一個新的辭去追捧、去流行。

2016十月薩溫火儀式

我認為薩滿應該要是一個可以面對自身黑暗的人,並且能夠轉化他內在的陰影。他要對他學習的道路有所理解。雖然每個人總是都在「學習的過程中」,但我想並不是一個毫無經驗的人對薩滿的本質也不清楚只是喜愛服用藥物就可以自稱為薩滿,那大家對薩滿/對巫的定義真的太寬鬆了。

然後還有,將自己的陰影擴散出去的人,這類型的人大家少碰為妙。巫術本身是中性的,有光明也有黑暗面。但如果你想學薩滿,切勿拜黑巫為師。每個人擅長的不一樣,但你學了黑巫術到底要幹嘛?這樣真的沒有比較厲害。巫術不是拿來這樣用的。


每個人都想要去另一個世界瞧一瞧

有沒有人告訴過你,你其實不需要靠這些藥物就可以體驗到精神的轉換呢?
這樣的方法確實存在,而且安全。

這被稱為「做夢體的飛行」,它不一定要靠藥物來做到。
(借用在唐望書裡的詞彙)

巫士課有很大的篇幅在講這個,關於做夢體的藝術。


事實上沒有足夠的精神力與自制力的話,你期待的「服藥後美妙之旅」可能也會成為「惡夢之旅」。但可能沒有人跟你提這些對嗎?大家都飄飄然的,在網路上大部分被敘述的都是正面經驗、文獻資料。事實上那些伴隨著噩夢與嘔吐的部分去哪裡了?沒有人提。
你並不一定要靠服用致幻物才能進行意識的轉換。
去找個老師吧。








*勸世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