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1日

在放鬆與工作之間


1/17

此刻我坐在曼谷某間旅館的游泳池畔,蟲鳴鳥叫。兩棵大樹矗立於旁,像是守護這裡的人一樣。這間旅館的後面有一整片未開發的荒野,素樸而迷人。幾間簡陋但愜意的鐵皮屋散落在附近,大塊的荒野中間是蘆葦叢,搖曳的水草環繞著一片小池塘,神秘而充滿精靈的能量。


在池畔的風吹來時,我心想:
「這是可能的嗎?我可以做到嗎?像現在這樣待在這裡。」

噢,在多麽久以前,這只是一個遙遠的想像。一個遙不可及的幻影。現在它仍是一個幻影,我知道。但我已經可以享受我創造的真實。這是個美好又真實的,幻影。而我享受著它。我享受著按摩、微風、食物、水池、以及一個極佳的寫作環境。

所以「不工作,可以嗎?」



為什麼不行?為什麼工作非得是你想像的那樣子?
不工作,會死嗎?

在很久以前,有一個人把「成功」的醫藥遞給我,讓我的人生不再下滑。讓我骨子裡憤世嫉俗的個性有機會顯露出來,讓我有機會毀滅,然後重生。

這個人現在在當房地產仲介而且據說很成功。那是我多年前的女友,一個毀了我也讓我走上這條路的人。現在我好像可以明白宇宙的意思了。事情總是需要一個觸發點的,對嗎?一個讓你開始改變的點,不再走舊路。



我遇上了一位樂在工作的泰式按摩師傅,她是一位年紀比我母親大上許多的女士。可能已經六十了吧。趴著的我感到右胸口的寒氣冒出來,逐漸散去。外面正是中午,泰國是個總是盛夏的國家,長年30幾度。

結束完之後我恍若有些醒來,或者有些部分的我已經放鬆而深深睡去,我坐在游泳池畔喝椰子水,看著波光嶙峋的水面。兩個年輕的外國女子著比基尼裝,背對太陽泡在水裡看書。她們各自愜意地看一本小書,肩膀以下的地方都在水裡。

我享受著微風,以及富設計感的旅店,一種放鬆的氛圍包圍著這家旅店裡的人們,像是沒有什麼事是需要擔心的,過去、現在、未來都是。

我回頭檢視自己,是否給自己過多的工作?

的確,回台後的工作壓力又開始,我又開始有些胃食道逆流的現象。隱形的壓力看不到卻真實地在慢慢傷害著身體,在你背後累積負擔。

有時候我會想,這時候就是去預約能量療程的時候了。但似乎事情也不是這麼單純可以解決或處理畢竟真正該改善的,是生活方式。或者是我們對生活的看法、定義。也許我們都太容易把放鬆想成一個奢侈的事,成為一個積極的過勞者,彷彿這樣工作才會是有表現的、事業才會成長的。

然後我們可能就把賺來的錢,拿去度假、或是投資在醫藥、補救自己因過勞開始產生的健康問題。我覺得這樣並非解決之道。所以當回台後,我開始感冒,且嚴重得讓我自己都覺得太過火時,我驚覺不能再像過去一樣的工作方式了。



也許我們需要學習去信任「停下來休息一會兒,宇宙自然會照顧我們。」

不用擔心錢的問題,而只是去信任。

「可以試試看不那麼用力地去工作」,今天朋友告訴我這句話。

嗯,我想要更柔軟、更順隨著流一點。




我想要做一點真心想做的事,為我自己,而不全然是義務地去做。我相信宇宙會照顧我。終究,我會發現我之內的強迫症。那種像是工蟻般完全傻傻地做,卻忽略了自己的面向。也許我終能與這個部分和平相處,踩一個煞車。

告訴自己「你已經做得很好了,現在你可以鬆一口氣休息。
不要給自己過多壓力。不管你做或沒做什麼,宇宙對你的愛都是存在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