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1日

你是否「付出過度」了呢?

最近身邊有些朋友紛紛身體出狀況,我突然意識到這是一種共同議題。

我們已經很習慣別人為我們付出,亦或者是我們習慣了自己「總是在付出」。

長久下來所累積的疲勞,因為當事人都還能夠應付,暫時沒有出現狀況。日子一天一天地在過,好像事情都有前進,看起來好像沒什麼,但當壓力與疲勞爆發的瞬間,才知道有些事情已經到達難以收拾、事態嚴重的地步。

【「付出過度」的身心靈工作者】

我有個朋友總是不斷地在開課、行程滿檔,是個非常慈悲,樂於幫助別人的人,心腸非常好。長期下來消耗了許多生命能量,但結果骨頭移位了。或者是壓力明明很大,但還是堅持要去工作、要去服務別人的治療師。我並不是說這樣不好,但我覺得治療師/能量療癒工作者應該在自己身心平衡的情況下,再給出服務比較好。

我們可能都聽說過某某醫生有太多病患、是位勤奮的名醫等等,結果工作操勞過度,後來生病倒下。而且可能還是一樣的病症之類(例如心臟科名醫卻得了心臟病,治療癌症的醫生卻得了癌症)。

我想這就是讓我們作為一個警惕,應該好好照顧自己才對。

身心靈工作者,是一種被期待能夠「照顧大家心理健康」的工作(或者⋯能量上的健康),我們總是在教別人「如何療癒自己」的方法,或者「療癒別人」的方法。可能大家有問題都會來問我們,久而久之就習慣了「給出建議/意見」,習慣站在一個「服務他人」的位置上。

但如果個案太多,行程太滿,壓力太大⋯⋯就應該好好休息,回到自己,舒壓放鬆才對。我們應該要能夠警覺到自己的心態、能量狀態,適不適合為他人做服務呢?能量是否飽滿呢?我覺得這很重要。

當然,不管怎麼樣,世界上還是會有需要我們的人存在。就算我們當下的情況再糟,我們還是一個管道,所以可能還是會有人來找你、需要你的陪伴等等。

例如我母親快要過世之前,我心情非常低落,但因為課程時間已經定了,不能讓工作夥伴自己一個人去上課(因為學員滿班),所以我還是去開課了。當下我仍能就專業知識方面發揮作用,但我了解,這就是我當下的狀態。雖然不是很好,但是我盡力而為。

BUT,如果有選擇的話,我其實應該要好好休息。

所以,如果我們(身心靈從業者)有選擇的話,應該好好休息,陪伴自己,把平常拿來陪伴理解支持別人的能力,拿來給予自己。

在現在這個混亂的世道,有很多時刻我們可能覺得「非自己不可」、「一定得出來做事」。但是一旦已經有所謂的「支撐/撐著/不能倒下」的心態,我們就要意識到這是一種能量的「消耗」

我們內在已經有對抗了、無法放鬆,那麼我們的所作所為就難以是「順其自然」的。既然不是順其自然,那就不是在「宇宙之流」中。

所以說,要放輕鬆。

要意識到,“自己的付出,是否已經「超過」了呢?”


作為一個資深的,充滿「付出過度」經驗的人,我前陣子因為抬了兩個裝滿水的水桶而腰部舊傷復發。透過找到很好的喬骨師、加上恢復禪修習慣,好幾天調內氣瑜珈,骨頭氣脈才歸位。

所以透過這次經驗,我深深理解並意識到:「光是照顧自己的身體健康,你就是在照顧所有人。」這麼說並非是強調自己的重要性,而是意識到自己作為一個人,「健康地存在」的價值與必要。真的。

我們都要好好照顧自己,好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