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1日

和解。

這幾天跟前伴侶見面。

這是睽違一年來的首次見面,在見面之前我很緊張,也有點難過。在這一年間,我內心有很多肥皂劇情演出,許多的誤解與妄念等等。總之,我們見面吃飯,更新了彼此的近況。

再見仿若隔了幾個輩子,眼前的人仍然熟悉,但已經跟當初不同。變得更加俐落。澄澈的眼神仍然澄澈,但我們已都是獨立自在的個體。

我邀請她到我新教室參觀走訪。


不久後,我們走進新教室,打開燈,我介紹屋內的擺設。

「這些⋯⋯是OO送來的。妳覺得這櫃子的顏色會太過宗教嗎?」

「不會啊,身心靈本來不就是都可以嗎?都允許發生。這樣挺好的,只是空間需要做些區隔。這裡可能需要多些布簾。」有時候她會突然冒出智慧之語,而且真的很有道理。


我們走到角落。

她看著地板說:「這跟我家的地板一模一樣欸。」

「什麼?花紋顏色也一樣嗎?」

「對啊,一模一樣。」

當下,我感覺我被宇宙狠狠拍了一下頭。

瞬間空白。


然後她走進我的辦公室,我說:「這個木隔間牆花了OO錢。」

她說:「好懷念啊!這個牆。好像我以前在某公司上班的時候。」

然後我就被宇宙狠狠拍了第二下頭。


我怎麼會沒想到,現在我能賣鹽燈賺點錢⋯⋯當初就是她幫我牽的線。(現在的供應商是她介紹的)

我突然有種如夢初醒的感覺。以前我總是嫌東嫌西,覺得對方沒有幫到我的事業,現在我突然意識到,她在用她的方式幫我,只是我看不到。

以前我總覺得要看到物質層面的幫助才算幫助,但事實上她的方式是在人脈人緣上為我牽線,為我介紹等等。以前我總覺得理所當然,認為伴侶要互相幫助,但現在發現,就連這個幫助,每個人的付出方式也是不一樣的。

總之,我認為如何,那是我以為的,不一定代表真實。


內心頹然,有一堵自視甚高的牆倒塌了。

那是我強大的我執,強大的自我。


參觀完,我開車送她回家。然後開始懺悔。

我真是做得太錯了。


我執太過強大,讓我看不清楚情況。


過去,柔軟的她經常會點我,勸我要照顧身體,不要用撐的。

現在看來,這些話都是真的。


我脾氣很差,總不聽勸,經常生氣,我行我素。

現在我總算折服了。老實說,很難有人能讓我低頭。我只聽觀世音菩薩的。就連老師叫我幹嘛,我都要考慮過。只有遇到挫折的時候,我才會謙卑地低下頭來問到底哪裡做錯了?所以我想我這種人,對菩薩來說大概是很難教的學生。

而前伴侶的建言,我以前經常哼哼叫的不聽。現在她不說了,讓我自己意識到。我意識到的時候,已經過了一年了。就算我過去反省過,但傷痛夾雜著情緒。面對面時,才知道有哪裡做得還不夠。也才意識到,自己有多少改變。

例如,如今我清楚知道,我能付出的界線最多在哪裡。當我說可以的時候,就代表真的可以(有很多人在付出時,並沒有清楚自己的意願,於是後來施與受失衡時,就會產生怨懟。)

我變得更自然,沒有情緒。是因為我尊重自己的意願。


同時我也變得更能夠傾聽。不再是自顧自地發表言論,不顧及對方感受。

我變得更能尊重對方的意願,例如做什麼事情前,會先詢問對方。

在能量上也更警覺,保持在自己的中心。

付出時,也會顧慮到對方會不會有壓力。


_______


我意識到,我們雙方都參與了彼此生命中非常重要的部分。

而現在我能擁有何種現況,有一部分也來自於曾經對方的支持與付出,這是彼此交錯的。

所以那是必須承認且接受,「就是如此」的。


就算我們現在沒有選擇彼此,這些過去共同建構的部分仍然存在。

我真心地懺悔,過去目中無人自視甚高的部分,希望它們能夠就此改變。

但願我能變得更加柔軟,好好照顧自己。

因為伴侶關係的失衡,很大一部分是來自於個體的失衡。

這是不管什麼情況都適用的。


最後,我想感謝,這一切的和解。

我們兩人都是獨立的個體,而擁有共同的回憶。

能有這個緣份再次碰面,我已十分感激。


_____

我曾預設的所有肥皂劇情,原來都是空性的。

那反映了我的恐懼、假設,以及內心的執著。

那些脆弱的部份,是隱藏的淚水。也是心魔。


當再次見面時,一切又已經改變了。

也許每次見面都會改變。

能量就是如此。

能量是不斷變化的。

_____


我意識到,所有的一切現象,都是不斷變化的。

流動的能量、流動的因緣。就連人,也不斷在改變。

因緣就是不斷變化、無常的。


因此,沒有一件事是我們預期、預設多少,

未來就會百分之百照那樣發展的。


一切都是可能性,一切都服膺於無常。

能清楚的,只有自身的意願。


不管過去發生了什麼事,就讓它們留在過去。

現在發生了什麼事,也輕輕放下。

明天的事,交給明天。


祝福我們未來的旅程,帶著祝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