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3日

「零極限」萬法歸一,核心蘋果。

最近在實踐零極限(荷歐波諾波諾回歸自性法」(SITH))的清理中,領悟到一些事。零極限的概念提到,清理我們生活中所遇到的每一件事情,每個感受,可以釋放這些記憶,讓它們回到自由、無限的狀態。(這種感覺就像定期是把硬碟裡面的資料刪除,讓硬碟清空)

零極限所說的「記憶」,讓我聯想到佛教講的「業」。某天在實踐零極限的清理時,我突然想到,這些「淨化身語意種子」的動作(清理無始以來所累積的歷史記憶)⋯⋯

不就是「諸惡莫作,諸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中的「自淨其意」嗎?

同時,也因為準備一月份的線上祈禱課程教材,在書櫃找到「愛的祈禱課程」這本書。其中作者提到的「上主就在我們之內」的概念,如同藏傳佛教講的「本尊」。

一個人最終會了解到,自己就是自己所要追尋的本尊(詳見宗薩欽哲仁波切的文章);而另外一段陳述上主的文,則是就在講佛教的「空性」

我發現,各種看似不同的法門,最終都是在講一樣的事情。

在阿底峽尊者的修心七要中,鼓勵行者修持「自他交換法」,觀想吸進眾生的苦,而吐出平靜快樂(將自己最好、最珍視的部分,給出去做供養,去除我執)。我在這麼做之後,身上(特別是能量體)的沈重感逐漸消失,整個人變得清爽許多。這才發現,原來身上有很多東西都不是我的。

我想,這也類似「零極限」(荷歐波諾波諾回歸自性法」(SITH))鼓勵修持者覺知自身,不斷清理淨化自己。為什麼要這麼做?

修藍博士在相關書籍提到,每個人每天都會不斷累積一些記憶。等到承載太沈重時再清理就來不及了。所以需要時時清理,日日清理。清理所有當下的念頭。

(書中比喻是內在小孩每天都會與人連結,連結太多的話,就像蜘蛛絲一樣,內在小孩被這些看不見的絲線纏繞,失去了光明與活力)


________


每一天我都在發現新的事,有新的探索與體驗,並對這個世界(的運轉機制)有更多了解。這仰賴著每日的觀察與實修。(覺得感恩)

我現在的想法是,各家門派陳述空性的手段不同,探討的「真理」(核心意義/即宇宙間萬物賴以運作的法則)卻是相同的。

假設有一顆蘋果在那兒,你可以用十萬種方法來描述它、探索它。

相同之處是大家都是要講蘋果,所以就不需要因為彼此的陳述方式不同,而打上一架了。沒有必要。只要知道最終大家追尋的都是同一個地方,這樣就好。


願我們所有人,都能證得內在的平靜。


________








修藍博士。
圖片摘自網路



僅以此文紀念「伊賀列卡拉·修藍」博士。

(本文撰寫於2021年12月8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