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7日

馬來西亞排氣治療師

今天晚上轉到Discovery的聚焦馬來西亞。我想說這大概是個旅遊節目,就停下來看一下。結果主題竟然是馬來西亞的傳統醫學之『排氣治療師』!是有沒有這麼巧啊!?(是因為我是靈氣治療師才給我看這個嗎?噗)

主角是名女性,從父親處傳承治療技術和手法,據她表示這是一種與生俱來的天賦,通常出現治療師的家族中還會再誕生治療師,她堅信這是種基因遺傳。而這種馬來式按摩非常痛,治療師先拿出自己調配熬製的油,抹在客人身上,再用手和關節處用力的在客人身上揉(以治療師的手為主,其他身體部位為輔去按摩客人的身體),然後輔以某種特製的小槌子大力的在客人身上、骨頭上敲打(是真的很大力唷,嚇死我了),客人都痛得哇哇叫,可是她們都是她的忠實顧客。

最後如果有必要,她會給客人芳香蒸汽浴。馬來西亞人下半身都會穿著一種類似裙子的(不確定是不是沙龍)布,課人把腳張開站著,治療師燒熱事先準備好的石頭(已先用油和香料水處理過),放在客人寬大下襬的中間,再潑水讓石頭產生蒸氣。蒸氣很燙,所以讓客人齜牙列嘴。但是主角提到,這種蒸汽浴療法可以有效癒合小傷口。

主角的客人甚至有馬來西亞第一名模(頗漂亮的)、皇室成員(主角家族均是傑出的治療師,經常被召入皇宮為皇室治療)、以及普遍的商人、律師、醫生、一般民眾等等。

主角在服務客人時會一直打嗝,她表示這是一種風(字幕翻成wind,因為這跟中國式的氣有差別),馬來西亞的發音叫做agine。她父親教導她,風是一切病痛的根源。當體內有太多風時,人就會不舒服而生病。當進行這種按摩時氣就會被排出~藉由打嗝的方式(我在幫客人做靈氣也會打嗝~new age的理論上打嗝或流淚是種能量的流動)。而且絕大部分都是她在打嗝排氣。她形容風透過她的手傳向客人(看到這裡我認為風指的是能量,無庸置疑地這是一種能量療法)。她表示她治療力量的根源來自神的意志,是神的賜與(就如同靈氣中提到靈氣治療師是接引治療能量的管道、天使靈氣中提到治療師是天使和治療能量的管道等等)。她每天早上都會在伊斯蘭的晨間祈禱中,神祈禱整天工作的順利。

她會到溪流中尋找密度高質量好的石頭,因為太脆的石頭再加熱時會碎裂。通常她會使用八角、肉桂、白胡椒粒和茴香、油(她說這個配方會讓客人發熱),放進鍋中熬製成一種香料按摩油。除了直接使用以外,她也將油和加入各種香料配方的水噴到已經加熱的石頭上,讓石頭的空隙吸收這些油和水(在我看來這就是養石),然後再使用在蒸汽浴中。

主角提到,當她在為客人按摩前,她就能感知到客人身上哪裡有疼痛,因為疼痛的位置也會在她身上出現(這跟靈氣有同工異曲之妙,治療師往往都能清楚感知到病人身上堵塞或生病的位置,因為施行過程中,在能量層面上治療師跟客人是一體的。)。當她在公共場所時,能清楚分辨誰的氣看上去是混濁的。她就是能敏感地察覺到(這像是靈視力或感應力)。她不知道為什麼,但她確信這是一種天賦,對神堅定的信心讓她一直從事這個工作。(一如我在天使靈氣中學到對天使和高等意識要保持完全敞開)而這整個治療/按摩的過程叫做排氣(包含蒸氣浴等等),不單只是馬來式按摩。

而馬來西亞的公部門甚至出錢成立研究計畫,請她來參與這個計畫(主角是一位在馬國盛名遠播的排氣治療師),讓馬來西亞的傳統醫學這份知識可以更有系統地傳承下去。像是如何使用各種香料、如何進行治療等等。
--------------
片子結束的時候我覺得這些作用在身體上的能量療法,也許名稱不同但實質意義卻是殊歸同途,只是有些許的差異。提供這些資訊給大家參考,因為剛剛查了一下節目表,這部片子好像沒有重播。

1 則留言:

  1. 她名叫Ida.
    請問有沒有人知道她的全名(英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