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2日

魔法課與寫作的理由。

我來訴說一個故事。

在很久很久以前,中古世紀歐洲的森林中,有一位年輕的牧羊男孩。他時常到森林裡的一個小湖泊獨處沈思,閒適地發呆。說是湖泊嗎?倒也不算是。只能說是一個略帶深度的小池塘。裡面的池水深不見底,但是清澈。在陽光的照耀下發著熠熠光芒。

有一天,當他照例在池塘邊嚼草發呆時,背後出現了三個女巫。

他不知道他已經被三位隱居在森林裡的女巫,觀察了很久。

女巫們突然自少年背後現身。並告知他,她們想把所知所學的都教授給他。首先他並不願意,因為他早已習慣這種悠閒無爭的生活。何況巫術魔法在當時保守純樸的民風來說,是一種不可在檯面上攤開來說的禁忌。

但很快地,他昏了過去。
下一秒,他在女巫居住的小屋中醒來。

少年腦中種種限制性的想法與念頭,主要來自於社會與教會的灌輸。女巫們決定讓他親身看看,她們是怎麼樣生活的。

三位女巫的年紀不一,但都具有相同的興趣與愛好,那就是與大自然和諧共處,取之於自然、用之自然。她們居住在森林深處這間獨自搭建的小屋,過著與世隔絕的生活。每日採摘藥草野菇,熬煮魔法靈藥。自給自足的生活著。偶爾她們會到鎮上去販售這些靈藥與護身符,一邊尋找有緣的人,幫助那些苦惱的家庭主婦或罹患疾病的人們得到解脫。

女巫們正缺少一個勤快的學徒。少年很快地融入這裏的生活,每天揹起籃子陪伴女巫們去採藥、磨製藥粉。小屋裡總有溫暖的火,大釜裡熬煮著各種不同的藥草礦石配方、淬煉精華。美味而自然的食物,來自於與獵人的交換、森林的採集,與少量種植的成果。

這間魔法小屋像是一個運轉良好的機器,每個人都各司其職。少年從幾位女巫身上得到許多教導。其中一位年紀較長的女巫是其中的領導者,也是少年主要的老師。

是命運的安排吧,少年並沒有父母。父母可能因黑死病而病逝了,他在鎮上只有一個叔叔。他跟叔叔並不是非常熟稔,他只是受雇於牧羊人家,在偏遠的山林間工作。因此,他喜歡小屋這裡熱鬧的生活氣氛,他一邊學習魔法與藥草的知識,一邊辛勤工作。生命每天前進著,那讓他覺得生活充實有趣。

這樣的安居生活過了十數年之久。直到有一天,教會決定開始掃蕩這些所謂的「異教徒」,以及自古流傳下來的「異教信仰」。

女巫們在販賣靈藥時,被教會與鎮民發現。教會組織了信眾,手持火把前往小屋,把女巫們一一逮捕,押返鎮上地牢。那天少年正巧獨自出門採藥,所以並沒有被發現。當他回來的時候,才發現女巫們都被抓走了。屋內一地凌亂,人們叫囂著離去。他躲在樹叢後觀看一切,並隱匿蹤跡奔往他從小長大的城鎮。

小鎮正為此事鬧得沸沸揚揚的,教會捕捉了女巫,並宣布數天後就要審判並絞死這些女巫。少年的叔叔雖然沒有怎麼與他相熟往來,卻也言之鑿鑿的說是這群女巫迷惑了年輕的少年,這也被教會羅織成為女巫的一個新的罪名。城鎮的大人仕紳們認為少年是無辜的,因為他只是一個十幾歲的孩子,未經世事,所以少年並沒有被視為同夥。

少年儘管前往抗議,但是沒有人要聽。他哭著並且心都要撕碎,有如天堂般的生活被城鎮的大人們一手毀滅了。他祈求上天與巫神,但也沒有辦法阻止命運的輪子,輾過女巫的名譽與生命。

女巫受審並被吊上刑架的那一天,人們包圍著城鎮的廣場。少年默默在旁,心裡充滿了憤恨悲傷與疑問。「為什麼?!」在他心中,這些女巫並沒有做任何傷害人們的事情。他的老師用眼神示意他不要激動。

「這些方式並沒有辦法毀滅我的靈魂。我的靈魂是自由的!」
來自女巫老師的言語,隔空在他心中響起。

「您不是教導我,與神工作的您可以做到任何事嗎?您為何不為自己開脫呢?」
他流著眼淚詢問。

「這是命運的安排,我並不懼怕。每個時代都有它所要承擔的。」
「總有一天,人們會明白!」

「你要把我們教你的,再流傳下去。」女巫群用堅定的語氣說著。
「不!如果您們都走了,那留我獨自在這裡也沒有意義呀!」少年哭著。

「人們會知道的。」女巫群只是重複複誦這句話。



一聲令下。
他眼睜睜看著三位女巫,被烈火焚身。

光亮的靈魂自肉體軀殼脫出,往天上飛去,環繞廣場數圈。

人們大聲歡慶,一個邪惡的象徵被消滅了!


沒有人看見少年哭到斷腸,獨自跑進森林裡。

少年邁開腳程,奔到他熟悉的地點。

沒有什麼可以代替他的悲痛。
他覺得世界彷彿天黑了。所有的回憶都存在這片森林裡。

有個女孩偷偷觀察著他,並看見他的作為。

他有兩個選項,一是燒了小屋。二是跟隨女巫師父的道路,繼續走這條路,或者更往深山隱去,繼續無爭的生活。

他檢視著彷彿失去生命的家具與桌面,獨自沈思了幾天。

女孩曾試探性的問他,要不要往另一個方向發展。
要不要繼承女巫們的遺志?

最終,他放火燒了小屋。
他憤怒地,想毀滅性地躑碎自己。

他悲觀的覺得,不會有人理解他。
他覺得自己已經失去所有。

但其實,女巫師父們早已教導了一套他可以為之奉行,繼續活著的生活方式。

那一世,我沒讀到他怎麼繼續下去。
我的喉輪就此禁錮著,鎖著。

我拒絕去書寫這方面的知識。

直到有一天我知道那位年長的女巫,仍在今世換個身份教導著我。
直到今天我知道,我必須把沒有完成的工作繼續下去,寫完。

所有來到我身上的教導,我必須讓它們流動出去,繼續下去。
那就是我以一個肉身,存在的理由。

我必須完成,過去生沒有完成的事。




那是一個少年的故事。

他活在我身上,而我也解開了束縛。







記於行星三/白光金字塔,內在聖殿回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