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1日

「信念解除」關係中的自我犧牲

我覺得,跟伴侶一起學信念解除Access Bars®的最好優點就是,當你們發現對方或自己身上具有一種獨特的信念模式/受苦模式時,兩個人可以同時做「清理」跟轉化。

之前家中喪事,M小姐常陪著我跑來跑去,後來我回到台中開課,M小姐也想要旁聽,就跟著下來台中。因為M近期準備要搬家,而她在台北的家,很多東西都還沒有清理,所以這件事形成她心裡的隱形壓力。帶著那樣的壓力,一邊又想要陪我,M小姐在那樣的情況下參與了上課。

她本來準備要縫一個皮包送人,這件事也確實拖很久了(很久以前就該縫了,一直沒處理)。她安慰自己這次上課可以把事情做好,壓抑著些許的不安(搬家的事情還沒有辦)。

但不料,課程的材料不足以讓M小姐也能縫製她需要的皮包。因此,M只好去睡覺補眠,補充這些日子的奔波消耗。

醒來後,我已經快要下課了。學員回家後,我們討論著晚上要去哪裡吃飯,以及接下來兩個人的月行程、搬家事宜等等,在樓上聊天。

但談著談著,M突然情緒湧上來。基於對能量的敏銳度,我問M小姐「是否因為自己的事情都沒有做而選擇陪我執行我的行程」,所以感到不舒服呢?

因為沒有做到想做的事情而感到委屈,覺得明明該十萬火急的執行事情卻浪費了時間⋯⋯M小姐覺得想哭,卻表達不出口。

我說:「其實我並沒有要你一定得陪我,你可以做自己的事呀!如果東西材料沒有了,那就選擇做另外一件事也可以。畢竟我在工作,你可以不用管我。逕自去做你想做的事情就可以了。」

我說:「你是否覺得你犧牲了自己的一部分來陪我?」
M小姐點點頭。

我說:「但我沒有要你這麼做呀!為什麼你想要犧牲自己的一部分來幫我?我們兩個人其實可以各自去做自己的事,這樣也很好。」

M小姐:「但是我覺得你會需要我陪。」

我:「其實我也可以一個人喔。」

M小姐:「我知道。」

我:「所以到底為什麼你要這麼做?你選擇「犧牲自己」的動機是什麼?是誰在犧牲呢?你以後還要這樣子下去嗎?」

M小姐感受了一下。
然後說:「是我奶奶。」

M小姐的奶奶,是個可愛的老人家。會囤積食物,直到食物壞掉過期為止。但就算壞掉過期了,也不一定會扔掉噢。符合這個邏輯的,當然不只食物,還有很多其他東西也是。據M小姐說,捨不得丟的雜物堆滿了奶奶家的空間,造成動線狹小,空氣中有霉味與沉悶的氣味。

這樣的人,我們應該覺得很熟悉吧?我的外婆就是這樣。可能很多人的長輩或父母也是。屢見不鮮的現象代表了什麼意義呢?

那個年代的人因為節儉、窮怕了,所以東西即使壞了也捨不得丟,一邊又買了新東西進來,或者別人送東西來等等,長久之下房子堆滿了東西,壞掉了也不會處理,甚至是許久年也沒用了的電器產品,說是「這還可以用」,於是不丟。全新未拆封的產品,也是以「還沒有用過耶,丟掉可惜」的理由繼續留著,但還是不知道何年何月會用。

長久下來,家中堆滿了東西,也堆滿了無力感。


選擇「犧牲自己,成全別人」的邏輯,也是這樣發生的。

明明對方不一定需要你這樣做,但你先主動讓出自己的一部分,覺得這是在表示你對對方的愛。

把自己覺得好的東西留給別人,但是自己完全不去吃。明明自己想吃這個食物,但選擇壓抑「對自己好」的渴望,不順從內心的意願,只認為「別人可能會需要它」。但別人不一定想吃。

這個時候,你又希望對方收下你的心意。如果對方不吃,就以「我已經犧牲自己的一部分了欸,你一定要吃」為由,希望對方按照你的想法去做。如果對方不做,就覺得委屈、難過。這其實是一種「渴求愛」的舉動。

M小姐在自己身上發現了奶奶自我犧牲與受苦模式的複製版本。她想起,「逼自己吃壞掉的食物,也是一樣的事。」小時候,因為奶奶捨不得丟掉壞掉的食物,就會自己吃,也會叫小孩吃。M小姐的媽媽並沒有被感染這個模式,所以M小姐的媽不會吃壞掉的食物,她會直接扔掉。但是M跟M的姐姐會跟奶奶一樣,吃壞掉的食物。

這其實是一種壓抑。

誰會喜歡吃壞掉的食物呢?沒有人喜歡。但是誰發明了這個邏輯並要大家遵守呢?沒有人知道。M的奶奶並不是第一個做這件事的人,也可能不是最後一個。這個邏輯就這樣被傳承給下一代,慢慢影響著孫女們。這個「自我犧牲」的邏輯「潛移默化」了其他人,直到被發現為止。

雖然是細小層面的犧牲,但只要是不按照內心的真實意願去做,就是違背了自己的心意。這樣一定會導致能量的不平衡的。重點是,別人也不一定能夠感受得到你的善意。

也就是說,沒有人要你這樣做,但是你卻主動去做了。你想要透過這樣的行為,「換取」些什麼。有些人會用「我都這樣犧牲、這樣痛苦了,你為什麼不能配合我呢?」的邏輯,來要求別人滿足他的目的。如果無法滿足目的,就哭泣悲傷,指責是別人的錯。

「我都已經犧牲了,你還想要怎麼樣?」<---這樣的人,到底是以怎麼樣的方式在活著呢?有沒有別的、比較健康的生活方式?

既然已經發現這個犧牲模式,我很認真的問M小姐:「你還要這樣繼續下去嗎?你願不願意將其⋯⋯釋放到光中?(信念解除Access Bars®的應用套句)」

M點點頭,我們雙方開始清理。我清理自己內在創造了這個場景的信念模式與看不見的背景影響,她處理此刻經驗到的情緒與重播的歷史記憶。

我們一起唸著信念解除的「除障句」時,
我頓時覺得有什麼東西從胃輪被抽離、離開了。

她則覺得喉輪打開了,心輪也沒有那麼難過。
「這(感覺)真的不是我的欸!」M說。
像是一層遮罩離去那樣的清爽。


「我們經驗到的情緒或模式,有很多都不是我們的。」
「當我們察覺並開始處理、淨化自己,我們的祖先就會獲得自由。」

感謝Access Bars®,至少它幫助了一對情侶此刻不會因為「自我犧牲模式」而吵架。
並幫助我們更清楚地看見這一點。














*Access Bars®定期在法屋開課,歡迎來信洽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