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2日

「關係」如何平衡工作與伴侶關係?



你是否在伴侶關係中,一與對方相處,就有種「轉速變慢」的感覺呢?
你是否有很多事情要做,而一遇到伴侶,所有該做的事就開始拖延了呢?
我不確定是否許多人都有這樣的情形,但確定的是,每個人都有自己該完成的任務,而在那樣的情況下,也許我們是火燒眉毛十萬火急地必須完成我們手上該做的一大堆事,然而,一談了戀愛或是一跟心儀對象碰面⋯⋯似乎這些事情都可以暫緩處理。

於是你們就像兩顆星球,獨自運轉的時候情況看起來都很好,但是遇到對方、距離靠近後,你就開始放慢了速度。

也許開始有某一方會放下自己的事情,陪著另一方去完成他的事情;也或者是其中一方犧牲自己的什麼,去圓滿對方的什麼。或者,兩個人互相幫助對方做他該做的事,你完成我的功課而我完成你的功課⋯⋯久了,兩人終於發現事情好像不大對勁。

魚與熊掌不可兼得。時間就僅只是那麼多,如果兩個人無法找到最恰當的距離、無法找到一個使自己與對方都能平衡相處的方案,那麼關係中注定會有許多衝突與摩擦。

如果一個人獨處時能發揮最大的運轉效益,那麼他就是適合獨處的。
如果一個人需要有伴侶去支持他、穩定他,才能發揮最大的效益,那麼他就適合與伴侶一起生活。

我們往往在工作與家庭生活/伴侶關係之間,無法取得平衡。
那是因為我們並沒有釐清,「什麼對我們來說是最重要的?」

如果是工作,那就是工作。
如果是伴侶關係,那就是伴侶關係。

有些人會說:「但兩者都很重要!」

是的沒錯,確實兩者都很重要。但這就像是第一名與第二名一樣,你不可能同時拿第一名跟第二名。如果你確定了優先順序,事情就會好辦許多。

如果你的伴侶跟你一樣⋯⋯他的優先目標跟你相同,是工作,而且你們的工作是同樣的目標和方向,那你們就自然會有很多的交集,而且至少你們是同方向地前進著,怎麼樣都有機會碰頭。因為你們有相同的目標。

但如果你的伴侶的優先目標跟你相反,例如他重視的是伴侶關係,而你注視著工作,那就很容易會有吵架或是摩擦等等的情形⋯⋯

我們通常會聽到這句話:「為什麼你比較重視OO不重視我?」你向對方解釋:「我不是不重視你,你對我來說也很重要,但是此刻我必須先完成這件事。」

但對方可能不會明白,因為他要的跟你不一樣。


只要是人,每個人都想要自己被擺在最重要的位置。
每個人都想要對方注意你、疼愛你、重視你。
我們每個人都渴望得到注意力。

但是,如果對方的目標跟你不一樣,你就開始感到痛苦、煩惱、嫉妒,或是暗自比較。因為你沒有坐上第一名的寶座。你希望得到對方全部的關注。你開始感到執著。

很多人都因此痛苦著。

例如一個面臨丈夫外遇的妻子,她發現丈夫並沒有把她擺在第一順位就算了,自己還不是第二順位!(第二順位是小三)於是妻子感到灰心絕望,她發現自己數十年來所嫁非人,「犧牲」了自己去「成全」對方、顧好家庭⋯⋯結果卻換來對方的感情出軌。於是在這樣的心態下,懷著極大的憤怒與嫉妒⋯⋯

固然,「犧牲」無法「保證」能夠換來任何東西,但是兩個人的生活目標如果從一剛開始就不一樣,而且其中一方可能也一直在「忍耐」(而非全然接受對方的目標跟你不同),那當然很容易會怨念爆炸呀!


過去,我所歷經的每段關係,我幾乎都將「伴侶關係」視為生活的重心,擺在所有順位中的第一名。因此,我往往「犧牲」自己的什麼,去幫助對方。當然也不是說對方都沒有為我做些什麼,只是「所有一切中最重視感情」的我,眼裡只有對方。

於是那些傷心失落,憤怒或嫉妒⋯⋯成了生活中的調味劑。我徹底被對方所獵捕,而且完全自願。或者是雖未被獵捕,但仍然心裏時時刻刻繫念著對方,凡事以對方為主。只要能幫對方什麼忙就會去幫,即便要犧牲自己的什麼,也無所謂。

很久以後我才醒了。發現對方不是不愛我,而是對方的目標跟我不一樣。

她熱愛工作,而我把自己完全投入在對方身上。簡直像把一切籌碼壓在對方身上一樣,對方一怎麼移動,我就翻覆動搖,疑懼煩惱。實在苦不堪言。但其實這一切是咎由自取,因為是我先將自己牢牢地與對方綁在一起。

我渴望從對方身上得到我想要的東西,但我想要的,她給不起。
我只是想在對方身上,尋求全然的關注、愛。

我迷失了,但我甚至不知自己為何迷失。
我痛苦,但我誤會都是對方使我痛苦。
我對情感有強烈的執著,這與生俱來的個性與情執,使我痛苦。

後來直到我歷經了這些跌跌撞撞,從中生還,並開始修煉自己,我才發現,這一切的痛苦都是由「無明」所生,由己而生。對方並不是不愛我,只是她的目標跟我不一樣。而這是當時的我,怎麼樣都不會懂的事情。

直到現在,我確切的知道我的人生重點,以及此生我想做與我該做的事。於是情況變得大不相同。也可以說是,在一窺空性與生命的奧祕之後,我知道這個人生/生活並不如表面一般淺薄。它是充滿各種經驗與挑戰的,也有驚奇、快樂與痛苦。但是,每個人都要完成自己從上面帶下來的生命功課/任務。

我不再迴避,而打算在此生中將其完成。

於是,突然一切清晰起來。

你明暸了對方與你的差異。你明暸了對方的那些苦心與複雜的眼神,你明暸了對方其實站在一個較高的位置,而試圖教會你些什麼,例如愛的智商。(除了IQ、EQ之外,應該要有個LQ,雖然愛不分高低,但畢竟以學習的層次來說是有差異的)

當對方懷著愛去帶領你往前走時,也許當時你不甚明白,但現在你都明白了。也許對方就是宇宙派來,在人生關鍵時刻推你一把的貴人。

而他/她不見得會被你理解,你可能還唾棄他/她、詛咒他/她⋯⋯悔恨自己的那些付出應該全扔進水溝裡。

當此刻我再次看見時,我發現事情其實可以有新的選項。


如果兩個人的目標相同,自然會有很多交集與共同點。特別是「具有同一個方向與目標」,自然會容易走在一塊。就算現在分離了,未來也有可能再相遇⋯⋯畢竟是往同一個方向嘛!誰知道什麼時候又會碰在一塊?

但如果兩個人的目標並不相同,那情況就有可能完全相反了。你在乎我,可是我在乎工作?我在乎你,可是你比較愛玩手機抓寶可夢?嗯⋯⋯情況有可能變得複雜起來。

如果伴侶之間能夠創造「加乘效應」(雙方生活目標一致,又為修行道友法侶),又能夠尊重彼此,那當然很容易能夠長遠地在一起。畢竟有很多「固著」的力量籠罩在這段關係上,使其穩固。

雖然「無常」法則是一切事物的根本,但在這瞬息萬變的世界裡,能夠找到與自己相同目標的伴侶也是不容易的。如果你的伴侶跟你的目標不同,又如何能夠奢求這段關係能「長治久安」?

但「投資」在自己的身上總是不會錯的。如果你有生活目標就去做,你有夢想就去逐夢,那麼自然會遇到與你相同目標的有緣人。修行也是如此。

因此我們不需要去苦苦追求、或想要改變對方讓他跟自己一樣。也不需要去追尋夢中情人,或在那裡許這個願、羅列多少條件目標⋯⋯一切只要回到自己之內,去釐清自己究竟想要什麼?什麼對你來講是最重要的?那你自然就會遇到跟你同頻共振之人。

相反的,即使你煞費苦心去追求,但如果他的目標跟你不一樣,最後兩個人還是有可能會漸行漸遠。那你就要做好準備,適時調整自己的腳步,並接受事情可能的變化。如果你能夠具有很大的包容度,當然你們還是可能會長久。記得,只是「可能」。凡事無常嘛。




奈良可愛的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