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1日

「近日雜感」見微知著。

從印度回來之後,一直想要好好待在家裡不移動。但是隨即又帶了家人去日本玩,折騰了一陣子之後,終於可以回到法屋好好休息。但奇怪的是,明明應該回家最放鬆,但是身體裡面卻有股「不想回家」的能量,像是風箏打算持續移動,保持在那樣的狀態。

(我猜測,應該是因為人保持在移動旅行的狀態,能量最為凝聚收攝的緣故。)

過了幾天,因為胃不舒服的緣故,決定還是待在家裡好了,這才發現,能量像是沒有落腳處一樣,像根針一樣站在地上。我並非不想落腳,事實上我最近才在看土地跟房子的資訊,我想要購屋,也考慮買地自建,但是明明是那麼想要「落腳、安定下來」的心情,能量卻沒有可以站立之處。覺得非常古怪。

總覺得台灣集體意識的氛圍,讓人受到影響。

從印度聖地旅遊帶回來的「清明寬廣的覺知」,與「安住於跟大地融為一體的雙腳落實感」、從日本旅遊帶回來的「身心潔淨」、「溫柔」、「自然而然地保持在個人的中軸」⋯⋯逐漸變成很多事情不肯定,有點迷惘與徬徨,頭部上方一片模糊,內在有點空虛,不安,動力緩慢喪失,淤積住的感覺。腳也開始覺得很沈重。

這並非我第一次感到模糊,因為每次出國回來總有這種感覺⋯⋯(截至目前為止,只有去完香港再回來台灣是覺得舒服的)。但最近越形明顯。有很多人紛紛出國避難去了。在去印度佛陀的聖地朝聖時,更覺得有種感覺--我想我們的任務是把「這樣的頻率」帶回台灣來吧。那是一種寬廣無垠的頻率,讓人不會忘了自己。

不過大抵而言,似乎台灣這塊島嶼有種魔力,就是東西進來之後久了就會糊掉,這真的是很神奇的事。我體驗了十數次這種經驗,還在找平衡點。最近發現,網路新聞不論正反方,只要關注之後,就覺得不舒服(但我並非鼓勵各位對時局毫不關心⋯⋯畢竟凡事過與不及都是不當的)。所以我開始讀莊子,學習不掉入任何一邊,試圖用更超越的角度來看待一切。

整理,必定是從自己開始的。

後來我決定好好清理家裡。

遠行回來之後,總覺得一些事情看得更明晰了,包括對自己也是。房子裡多餘的雜物,堆放已久的物品⋯⋯,現在總算看清楚它們的位置,正在歸位清理中。在放置香材的位置,發現需要添購更多的瓶罐跟儲放的櫃子。透過整理,放香材的角落變得明亮寬敞,給人舒服的感覺。因緣際會之下得到了古代人製香的經典,準備更深入地研讀。

修剪了家中植物,把蘭花枯損的葉子剪除。同時用水苔包了幾個球,把蘭花、兔角蕨,都用蓬鬆的水苔包了起來。用細麻繩小心繞過兔腳,繞繩纏綑,變成球狀。避開繁茂的葉子時,突然覺得這株生命力旺盛的兔腳蕨,自身簡直就像是一個迷你版的森林。我欣賞著森林起伏的地面、叢生之樹⋯⋯突然覺得很感動。

古人說「見微知著」,應該就是這個道理吧。

該怎麼說呢,從一個小東西就可以知道整體的事物的狀態。我在那樣渺小的隙縫中,窺見了宇宙。雖不敢說知一全解,但心裡很愉悅,有地方被打開了。我把兔角蕨球懸掛在門口的海葡萄樹上休息。還安植了小山蘇。(感謝薰衣草森林的員工教我的方法)

晚上泡了滇紅為底的奶茶,逐漸掌握到要訣。

我想,萬事萬物無非是在自身的進展過程,凡事不可操之過急。

進入清理狀態,也是好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