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7日

萬物有其用。

圖:銅錢草。摘自網路

最近開始讀莊子。

(一)
前幾天在四樓廁所,看見之前買的、許久沒用的馬桶塞。
心裡想:「這有什麼用呢?徒佔位置。不如等一下拿去丟掉好了」。
忙碌一時,就忘了。到後院去拔草、修剪花木。

上廁所時,發現二樓馬桶不通。
大約是衛生紙塞住了,但是之前從來沒有發生過這情形。
又嘗試沖了許多次,沒什麼效。
後來想起四樓廁所有馬桶塞,一用之下,就好了。

有人說,可能是因為它不想被丟棄,所以透過這事件來證明自己的效用。
萬物有靈,馬桶塞也有靈。

(二)
後院雜草叢生,特別是生命力旺盛的銅錢草,已經長滿了院子。
這些銅錢草其實是我一時疏忽所造成的。

之前我不小心,把一盆外面買來的銅錢草放在後院地上,
日子久了就生根,拓散到地面上去。
可能銅錢草很適應大坑這裡的土壤,

一時不慎,就長滿了整片後院的土地。

每次拔草都很痛苦,因為它有匍匐莖,摘哪裡斷哪裡。
然後斷掉的莖又會自己長成新的一棵植株,防不勝防。
雖然表面上看起來很漂亮,但是沒什麼用處。
銅錢草無法食用,擠滿了地面,跟其他植物競爭生活空間。

之前修剪下來的落葉跟月桃的枝條,一直放在後院地上,
用耙子移開,發現下面的土壤很濕潤肥沃,充滿腐植質。
各種小蟲什麼的,忙於奔命。

因為土壤濕潤,將金魚草拔起就不費吹灰之力。
一次拔起就是一整條的地下莖,還順便鬆了土。

對,「鬆土!」

我突然發現原來這些銅錢草長在這裡,不是毫無理由的。
表面上佔據了許多生長空間,但實際上它只是埋伏在那裡,
讓我需要鬆土的時候可以透過它來鬆土。

不用的時候拔掉就可以了,然後就可以繼續種菜。
原來它會那麼適應這裡的氣候、長得那麼好,也不是沒有理由。

突然間就對於銅錢草釋懷了。

萬物有其用。

不管是再怎麼看起來無用的東西,
甚至讓人討厭的存在,也有其存在的理由。
也許暫時我們沒有發現,以後就知道了。


(試著對你討厭的政治人物這麼想。)



1 則留言:

  1. 不管是再怎麼看起來無用的東西,
    甚至讓人討厭的存在,也有其存在的理由。
    也許暫時我們沒有發現,以後就知道了。


    (試著對你討厭的政治人物這麼想。)>>>>>好。XD

    我來試試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