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日

一個棗子帶來的全新觀點。

棗子(非本文所述)
圖片摘自網路。

發現自己有些慣性。例如對於朋友再三推薦的食物,基於過去對此食物的既定觀點認知,一定要親自嘗試後,才會意識到別人說的「好」果然是真的。

最新案例是「棗子」。我本身並不愛吃棗子,若拿來供佛,又很容易損壞(保鮮期短),所以很少購買。雖然有學生種植有機棗子,但也很少主動購買。

前幾天長輩拿了棗子給我並大力推薦其美味。基於過去的慣性,我對新事物通常有點抗拒(比方說我很少追逐流行的電影戲劇或事物),對舊事物持有固執的定見(認定某人事物情況糟糕就不再改變印象),所以當下選擇「下意識地」婉拒。

因為過去對棗子的印象,就是「那樣而已」。

後來決定試吃一顆後,發現這跟我認知的棗子,完全是完全不一樣的東西。雖然外表看起來一樣,但是裡面的結構、口感、多汁度跟成份都不一樣。完全超越我對棗子的定義⋯(我是不是該改行當美食部落客XD)

雖然我還是沒有特別喜歡吃棗子,但這棗子令我驚豔!
我吃完了,且覺得還可以再來一兩顆。(傻眼)

這件事讓我深深反省,自己是不是對眼前許多事物,存在著「不必要的抗拒」?(下意識婉拒新事物)以及被主觀意識信念綁架後的濾鏡/標籤?(比方說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啊棗子不就那樣?)

⋯⋯宇宙教了我一課。

最近正在學習「接受」,以及對生命抱有更多寬容的觀點、空間。不再那麼鐵齒地拒絕別人的建言。或者對大家都說糟的東西,願意去接觸看看是不是真的那麼糟?因為有時候大家覺得很糟,只是因為業緣不同,觀點不同的緣故。也許我去試試看,情況會完全不一樣。

同時也對「大家都說好」的東西,願意去試試看(以前實在跳過太多坑,所以總是不抱希望//或者因為個性孤僻,總是不想跟隨流行);比方說食物,比方說正在流行的戲劇或電影。(欸我是真的沒看過甄嬛傳跟所有宮鬥劇)

以前個性很衝,希望自己就連運動都應該達到何種標準,後來發現,自己的身體就是沒辦法,而且弄得壓力很大。現在心想,我是個成年人了,應該將主權回到自己身上,決定自己想要什麼版本的運動形式與時間頻率等等,畢竟只有自己清楚,什麼樣的運動適合自己?

練習跳脫窠臼,從自己的慣性模式中解脫,是因為想要體驗到更多版本的自由。否則人將會一在受困在自己的經驗裡,用自己過往的經驗/觀點去看人事物。然後這也會在無形中,創造下一個體驗/負面循環。

隨時隨地我們都可以從舊的思維/舊的行為模式中離開,如果有覺知的話。


再次檢視自己所相信的,是真的嗎?
事情的發展,有沒有別的可能?

還是會不會,其實被自己的頭腦困住了?
舊的經驗,真的能代表一切嗎?

讓心多出一點空間,去嘗試新的部分。
也許會有非常好的體驗也說不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