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2日

「關係」體悟無常,繼續前行。

圖:攝於佳樂水一帶

終於結束了我的南方度假之旅。

這趟旅程,我意識到很多事情。除了每個城市具有不同的轉速以外(台北>台中>高雄),還有就是一個陳年議題終於告一段落了。

昨晚坐在佛堂,覺得非常地放空且清明。

從21歲以來,我第一次有意識地感覺到,我這個人的存在,是獨立地、全然地、無懼地、放鬆地坐在這裡,沒有「要去」的地方,也沒有「要抓住」的東西。就只是全然地在這裡。那是一種寂靜清冷、空的感覺。同時覺得獨立、放鬆而自由。

我仔細回想過去幾段關係,曾經我最害怕失去的,也已經失去了,但走到今天我才發現並沒有真的失去。曾經害怕從此將形同陌路、一刀兩斷的,現在看看,也沒有真正失去。這個人還是在我生活週遭移動著。就算沒有任何聯繫,冥冥中還是經歷著一樣雷同的事情。

生命是一種共享體驗。交會過,就無法當作不存在。但每個當下都無法重來。

越是往前走,才發現,越刻意忽略的就無法忽略。生命中這個重要的人,確實存在過。無法否認。當我接受了,「這就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就覺得安適許多。

曾經的執著,還是會有。只有在遇到這個人時,某種能量或情節才會被觸發、引發。我還在觀看那是什麼。可能是一種印記,業力或傷痕。我希望我們都能平平安安地往前走。沒有那麼多痛苦的劇情。

不過,就放下吧。

對未來的一切跟對過去的一切,都要兩忘,才能安步於現在。

______

曾經沒想過會結緣的人,偶然結了緣,共同經歷了一些事,心中波瀾晃動,如今又恢復如常。

現在想起來,那些時光其實蠻美好的。
都是珍貴的,獨一無二的回憶。

每個當下,都是永恆,因為無法再來。

跟對方走過的路,穿過的街口,都不會再來了。

再來,也不會是同樣的能量流、同樣忐忑緊張的心情。




繞了這麼一大圈又回到這裡,好像也不錯。

至少我們成就了彼此,都有所進展,這樣也蠻好。

放下執著。

放下所有的絲線。

讓心清空。

______

我曾經只傾向於,看著生命中不好的部分、令人難過的回憶等等,

如今我看著這些回憶,會願意看著那些正向的部分。

然後覺得很甜美。感恩。

心中汨汨流出滋養的養份。

______

這麼多段關係過去了,從A形式轉變成B形式。

再或者從B又轉變成C形式,再回到A形式。



今生初遇的那一瞬,畫面還很鮮明。

是笑著的。

彼此之間,又經歷了什麼。

有哭,也有笑。

有揪心的部分,有氣炸了、傷心的,
有甜蜜快樂的,有期待的。
也有淡淡的幸福。




過了很多年以後。

心裡體悟,這一切就只是「無常」。

真的是無常啊。


關係不斷在變化著,人也是。

彼此間種種的劇情,因為我們不是神,未能看透。

時間走過之後,逐漸地,好像明白了什麼。

對過去的事,開始能辨認出有所端倪之處。

對過去或現在,也就不再那麼牽掛了。

對未來保持放空。

_______

在這麼多段感情之後,深覺一切都只是「緣」。

緣份很深,因此有所交集。

關係結束了,恍然隔世。

關係改變了型態。

然後又是新的關係,新的我們。

一切總是不斷在改變。


也許會交集,也許不會。

但作為一個個體,必須非常清楚明白自己。

明白自己要走的路,在乎的為何。

這樣能減少不必要的傷害。




到有一天,心對了,

才能一同相伴,而非彼此黏著。


能量的修為也是如此。

必須去經驗、體驗,直到證得古人上師大德們所述的境界。

方知其境。

才能所用。

_______

作為一個個體,特別是在感情上,我一直都是具有很多執著的。朋友說,我的瑪雅圖騰具有「控制」與「療癒」兩種面向特質。她問我:「你覺得你活出了哪種?」我說:「我兩種都活出來了。」

我發現我對親近的人容易有一種控制,特別是對伴侶或家人。但對朋友不會。

這就是我要逐步修整的事。

希望未來的一切都是自在、愉快的。

跟任何人相處都是。


_____

某種層面,過去具有犧牲奉獻的傾向。

現在發現能量不多,無法再這樣揮霍虛擲。

學會了量力而為。


停止用愛灌溉他人之後,回到安養自己。

以前不知道為什麼,都在肥皂劇裡。

(世間可能有蠻多對愛情的想像。
但大多都是自己腦內的幻想。)

我很清楚,我的未來,不想再受苦。

我想要的是一段快樂、輕鬆、舒服的關係。


大概就是「苦受夠了」,才能這樣子。

心境的轉折於此。


(只能說,沒有體驗過的話,是不明白的。)


(有多苦?如果不夠苦,就不會跳出來。
要真的苦到了、苦夠了,就會有意願自己走出來。
在此之前,都是多說。)

*苦受夠了,才能離苦。

____

開車時,我突然覺得此生在地球上,該做的事情好像都大致完成了,剩下的只有如何執行得更完整而已。該做的事情已經做得差不多了。感情方面,欠的也還清了。雖然似乎可以做得更好,但也已經盡力了。

凡事該告一段落了。

______

那天陪伴一位長輩面對過世家人的遺物,我覺得,似乎有些事情正在轉動。

身邊也有人正在買賣房子、搬新家,丟掉過去的回憶。

當舊的事物過去,新的開始就會來臨。

我是這樣覺得的。



難怪,內在小孩會說,10/21號之後再說就好了。

(請諸君--凡事要聽內在小孩的話)


心中懸掛著的線,落下以後,我覺得輕鬆自由,

如同范寬(谿山行旅圖)的瀑布一樣,清澈安然。



我要繼續往前走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