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5日

立巫儀式lemingdjelj,台坂。

盛開的雞冠花

【立巫儀式】lemingdjelj  2021/10/3撰文:阿尼

這兩天受邀參觀一場重要的立巫儀式,這是我老師vuvu的家族,台東台坂部落瑪拉拉弗史頭目家族的盛事。在去年大巫師郭月香過世後,輔佐頭目的「首席巫師」位置懸空從缺,因此擇立新巫成了要緊的事。

所有的排灣族巫師都需要經過「天降神珠」的過程,這是一種超自然現象,祭儀過程中,祖靈會降下神珠Zagu,給予新巫,代表祖靈認可她。途中更經歷爬行、昏厥、甦醒等等。之後她才能成為正式的巫師,職掌巫職。這個過程是非常神聖、令人敬畏,而且無法用世俗邏輯解釋的。

我有幸能夠在vuvu的邀請之下,帶領兩位原住民學生前往見習參訪,覺得非常榮幸。同時也透過實際參觀祭儀,對排灣族的傳統儀式有更多了解。

(*請各位朋友注意,部落儀式並非對所有人開放。特別是拍照與攝影等等,均須透過部落同意,方得進行。而所有對外的規則,均以頭目/部落會議公告為準。)(此場立巫儀式僅有對內部人士與家族親友開放。)


儀式用的物件

______


在立巫儀式lemingdjelj的前一天晚上,我們有幸能夠在頭目家族的祖靈屋前,看著便服簡裝的巫師們齊聚一堂,做儀式事前的練習。經文古調的念誦聲此起彼落,如同合音般優美和諧。同時也因巫師們的傳承系統不同故,語調不同,更見其多元性。

在此之時,我已經進入一種半夢半醒的狀態,因為現場能量實在太強了,而且非常乾淨而純粹。那聲音有一種節奏,彷彿自古老而遙遠之處抵達這裡,多重疊加,重複不斷播放,我感覺古人們(巫師團的靈)跟新人們都在唱誦、吟唱,覺得非常想睡。

隔天凌晨六點,大家起床,準備前往頭目家集合。一到那裡,眾人已經聚集了。豬隻也送來栓好。很是熱鬧。住在遠處的巫師們不知何時已經抵達,族人們穿上盛裝,男子們腰配大刀,看起來剽悍。準備要放生的小豬放在籠子裡,看起來很可愛。

______

【儀式開始】

擔任主祭的古樓大巫師,是一位令人尊敬的長者。她是一位對自己工作非常清楚暸解,而且熟悉儀式流程的人。她的助手一樣實修。蛇狀的祭盤上擺著祭葉、豬骨。籐籃懸掛著豬肉,巫師用碩大健美的一叢甘蔗,在兩個藤籃塔上搭建出一條橋樑。肥大的芭蕉葉被插在窗上,代表Zagu降落的通道。

儀式進行中,所有非巫師的人都不能在祭場內。

當聚集的眾巫師開始吟唱之後,上古神靈的呼喚,我感到整個祖靈屋成為一個發光的場域,許多條巨大的百步蛇(排灣族祖靈的象徵)聚攏於此。我感覺到排灣族群的起源力量,從遙遠之處聽見呼喚並來此降臨,看顧著在地球上的這場儀式。

【苧麻:與神的連結】

所有巫師都在搖晃葉子,祈禱神珠的降臨。她們虔心向祖靈、向那上古之神、神聖起源祈禱,祈禱能夠掉下神珠,為新巫做見證,為古老排灣的巫傳承增添血脈。

當主祭巫師手持葉子,並搖晃苧麻絲時,我看見了真正的巫術。

很多儀式物件都具有象徵意義。例如苧麻。苧麻絲代表與神靈的連結。當新巫一手夾著苧麻布,僅以單手支撐,在地上爬行指定的圈數時⋯⋯那股強大的艱難與辛苦,考驗著成巫者的意志力與整體狀態。許多在場的人都為她不斷加油!

【神珠Zagu出現了】

最後她昏厥了過去,在旁的族人們說,這是代表巫師進入了「神之地」。在一陣慌亂中,她被扶入屋內休息,並等待她甦醒。主持人宣告,神珠Zagu已經順利出現,分別是在唱誦時有一顆出現在祭葉下方,以及另一顆Zagu,是在她手夾的苧麻布匹內被發現。

(以前看排灣傳統的書籍,說神珠是從天上掉落,於是我都在等珠子掉落的聲音⋯⋯但顯然,更準確地說是「出現」才對。神靈給的珠子,你無法預期它會出現在何方。它是超越一切,幽然莫測的。)

當新巫師走出房間,她已換上一襲正式的新裝。身上的沈重感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種自信與喜悅的重生感。她手拿苧麻布匹,莊重地進入會場。

【主祭巫師】
擔任主祭的古樓巫師,是一位值得尊敬的長者,當她任務結束,走出會場時,她看起來一派輕鬆,步伐輕盈。可是她剛剛明明才執行完了一個巨大而艱辛的任務!我覺得這些深不可測、緘默實修的老巫師們,真的是人間瑰寶。

她們為人非常低調謙和,僅有在儀式上場時,才會見到她們真正的實力。她們對自己的工作非常敬畏,絕不馬虎遺漏,千百年來都是這樣遵循祖訓。令人感動。

我從內心真正地升起了敬意。

當然有很多關於巫術的能量觀察在此不便多說,我只能說,至今排灣族能保存這傳統祭儀,是我們的福氣,是眾生的福氣。作為一個在地球短暫停留的觀察者,我覺得這是人類祖先們的智慧,在台灣,排灣族保留著非常完整的巫師傳統,我們應該要高興。

________

【分肉】
殺豬時,豬淒厲的叫聲與鮮血震撼了我(我很確定吃素的人不宜參觀這部分),但是「分肉」在傳統文化中,是非常重要的一個步驟。它的象徵意義是多重的。肉用在哪裡?怎麼用?怎麼切?哪個部位?要用多少?分給誰?這些都是學問。

肉不僅是祭品、食物、禮物、儀式必要物,它也是對祖靈與諸神最珍貴的供養。古人生活艱難,很少有機會吃肉,肉是珍貴的資源,將這珍貴昂貴的資源獻祭,代表族人對儀式的重視,對祖靈的虔誠。(佛教傳統中,也有將最珍貴喜愛的物品獻給佛,作為供養、去除我執之說)

儀式中,總共殺了三頭豬,第一頭豬是讓巫師做儀式用,祭祀神靈為主(儀式開始前還放生了一頭小豬);第二頭豬一半獻給頭目,一半獻給主祭巫師與助手們,感謝她們的功勞與付出。但巫師們決議,將之作為餽贈新巫的回饋禮。這也是一種加持與祝福。

第三頭豬是要分享給賓客們的,而這頭豬也是體型最大的豬。這不僅象徵了一種慷慨,也是與眾人分享榮耀與喜悅之意。(每一個儀式步驟都有學問。我覺得這些是非常深奧的。)

________

在這兩天的參訪之後,我覺得收穫良多,內心感到十分充實。

主祭巫師的臉在我腦海中不斷繚繞,經文聲也是。希望這些致力於傳承古老信仰文化的人們,能夠健康、長壽,並且將這些知識傳承給下一代。

明明才兩天的旅行,卻覺得已經過了很久。開了六小時的車抵達台中,覺得恍若隔生。

與vuvu踏上歸途之時,頭目家的活動還沒有結束。

回到台中後,一切好像一場夢般。

直至我們分享肥碩的芭蕉,才有一點真實的感受。

來自台東的山與海。藍得耀眼的太平洋。

________



【自身觀察】

對於一個以不同身份在地球行走的人,我寫出了屬於自己版本的「成巫之道」,簽書會與種種活動,也算是一整個儀式。我正在體驗這件事,而明天週三我就要前往我生命中的里程碑,信義誠品。在人生里程碑之前,竟參訪了排灣族的立巫儀式,冥冥中也是一種強烈的呼應。

如同印第安蘇族聖哲黑麋鹿所說的:「整個生命本身,就是一場儀式。」

按照傳統,新的巫師會出現,老巫師會協助他們。
所有的作為,都在傳承之內,按照傳統而執行。

而不在傳統裡面的我,走出了自己的路。
我很榮幸,能有機會跟各位介紹我的路。


每個人的路,長得都不一樣。
但每一條路,都是生命的道路。

活出自己,在這個宇宙中找到屬於自己的位置,這是最重要的。

我很高興我的上面還有老師。
還有許多努力在傳承文化的耆老們。

我不斷地學習著,然後也不斷地往下傳遞給那些比我更年輕的人。


________

【巫學堂】

終於我內心埋下的小小種子,將要發芽茁壯。

透過出書分享我的歷程,除了讓大家認識我之外,最重要的是~我希望跟諸位介紹更多關於台灣原住民族的傳統文化、薩滿文化,特別是在巫術祭儀這一塊。台灣這塊土地上就有巫文化、就有薩滿文化。我們無須向外尋找。

作為一個橋樑與中介者,我必須先知道什麼是巫術。
也許那就是我今生靈魂之所以選擇這個身份的理由。或者說願力吧。

我很高興有一群志同道合者,跟我一起前進、成長著。

我們可以透過學習台灣這塊土地上的古老信仰、原住民族與土地和諧共存的知識⋯⋯去了解、探索台灣。進而了解自己是誰。

接下來我將推行新的企劃:「巫學堂」,來跟大家介紹台灣原住民文化。

(這幾天將發布課程訊息,預計在十一月開始上課。課程地點在台中。遠距目前正在研擬中)

______



巫,是跟天地連結之人,是侍奉神靈之人。

我希望每個人都能找到自己跟神靈連結的方式。
一種屬於自己的版本。

感恩。



_______


附註:由於儀式照片遵循不外流之守密原則,本文章不附儀式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