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3日

電影「在車上」雜感,與療傷。

摘自網路

一直很喜歡村上春樹,但近期的書比較不看了。

看了電影「在車上」。片中兩名男子,一位壓抑自制(主角),另一位瘋狂外向(配角),剛好是兩種面向。駕駛員女子的沈默寡言,對比起妻子溫柔體貼但又神秘難解,又有著不同的陰性能量面向。

_____

片頭男主角看見妻子外遇時,那種巨大空白的打擊,

現在看來,好像可以理解。


真正的愛是什麼呢?

我想人類可能永遠都在探討這個主題。


有時可能不是「離開」或「留下」,那麼簡單的事。


_____


故事最後,兩個攜帶巨大痛苦的人(男主角與女駕駛員),在沈默中一起同行。

距離逐漸靠近,直到交換了秘密--心底最深處的話語。

當死亡議題碰撞了之後,兩個人共振,獲得了新生。


當主角的情緒釋放出來的時候,冰封的表情瓦解,變得柔和且放鬆。

一個人終於活得像個人,而不像是在一個身份裡。

我明白,「死亡」或「離去」的話題,在我們在尚未能夠開放地體驗並接受這個事實前,大多數人都會選擇冰凍它。冰凍那份情緒。當我們準備好了,才會開始退冰。



_____


我想療癒是這樣發生的,當兩個人交換了力量、背景與過去,一切將變得不同。

也許生命帶走了什麼,可是也會留下些什麼。

巨大的創傷,會在事情貌似結束後出現。你必須慢慢咀嚼。


但是當你完整地經歷這個清理的過程,

你會收穫其中的禮物,堅強與勇氣將會長出。


_____


電影最後,她駕駛了自己的車。車是男主角送的禮物。她終於有自己移動的能力了。

(對於一個沒有家的人來說,車就是她的家。)

她開始了新的人生。

_____



如同喪親之痛在每年五月準確發作一樣,今年母逝第六年,我總算在夢中平靜接受她已經離去。第二晚,我夢見她已去世一個月。

這些年來我總在夢中見到她,有時她回來地球出差,有時則純粹是潛意識的場景重播。夢中我們有時會聊天。但話題不是很清晰。


我總在潛意識中又回到那個家,她會在那裡,抽菸或是看電視。

直到上上週,我才有辦法在夢中陽台平靜地收拾她的衣服。她的遺物。夢中我把她的衣服拿下來折好。客廳變成了我的空間,不再是凍結的時空。

夢中我決定要一個人待在屋裡一陣子,再離開。

醒來知道,最深層處的我已有些改變。


很難說死亡會帶給人怎麼樣的成長,但這過程需要長久的復原,對每個人來說都是。

_____

5/22

今天在百貨公司行走,吃完晚飯,路過一樓名牌專櫃,看見一個很像我媽氣質的人經過。

突然想起媽媽,她以前總是穿著簡單的T恤配牛仔短褲,白皙的雙腿,穿鑲水鑽的blingbling墊高涼鞋,有時戴帽子,一臉冷酷的走過。她是一個女王,貴婦,出門自帶氣場。

想起她的時候,我突然覺得,她正在很高的地方看著我。

那是一種熟悉的凝視。


一個人吃晚飯不算什麼,在citysuper隨便消費幾千元也不算什麼。反正只是買買供品。

但突然很想念她。

(有時我想把自己幹掉,早點離開地球)


孤獨如此巨大。

喪親之痛漫長而悠久,哀傷總在我以為已經好了的時候襲擊我。

除此之外,一切都很好。



回憶如此深遠,我想記得所有她美好的樣子。

我想記得那些快樂的時刻。


_____


可能最近某個按鈕被按下了,事情開始進展。

所以內在的融冰逐漸化為淚水流出,我才會收穫這麼多眼淚。

(今年五月真是用盡我一年份的眼淚)。


但很好,我沒事的。


我只能說,每個人都背負著自己的傷。

傷何時會好呢?需要時間。

需要等待。


______



在生命最黑暗的時刻裡,我慣常獨自咀嚼,

並用寫作度過。


寫作陪伴我轉化所有內在的傷。



_____


最近在網路上看到一篇文章

我完全理解作者的心情。



開始寫「成巫之道」之前,剛歷經了重大分手。

我知道,如果不將能量焦點轉向寫作,我將墜落到最深的低谷中。

寫作救了我,也轉化了我。

使我能完全將注意力,放在執行一件單純的事,把它做好。



我讓所有往事流經我,出去。

能量有了出口,就不會留在體內,形成堵塞。

所以寫作是很棒的,很珍貴的禮物。

能寫,就會持續流動。

不管寫什麼,都好。

(六月會開寫作課)





_____

總之,對於最近正在重新經驗、消化多年前情傷的我來說,這部電影,值得一看。

片中穿插的劇本「萬尼亞舅舅」的詞句非常好,與劇情相互呼應交織。

電影已經盡可能把村上的感覺詮釋得深入,這是部值得一看的電影。


_____


最後我想感謝所有閱讀這個部落格的讀者,

謝謝你們陪伴我走了這麼漫長的旅程。

我會持續寫下去。(其實也是蠻多話的)


寫作,是讓一切流動的理由、方法,與核心解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