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日

「影評」傳奇廚神茱莉雅Julia



「你在料理的時候會付出愛,不只是餵飽你的身體,還要開心。」

「嘴巴幾乎是世界的中心,餐桌上的一切都是性感的。」--Julia Child


我在餐飲界打滾的時光,最崇拜的是安東尼波登,第二就是茱莉雅柴爾德。


安東尼波登。我的偶像

Julia Child非常多產,直到八十幾歲還在工作。


在那段傷痛的日子,外國老闆把我打撈上岸。我的Chef是個外國人,某天他送我一本「藍帶料理聖經」作為禮物,在那之後我就鑽研做菜。經常在家宴客,並製作各種能力所及的簡易法式餐點。(主要還是練技法)

茱莉雅柴爾德的法式料理聖經,編寫得非常平易近人。有一次我照食譜做了素的核桃茄子泥給一位出家師父吃,她讚不絕口,念念不忘。我的聖誕節招牌菜法式烤雞,則是按照藍帶聖經的作法,用香草跟奶油按摩製作,吃過的人幾乎每年聖誕節都會詢問。

若非後來接觸身心靈與修行日深,加上餐飲業水深火熱,否則我現在可能是一個廚師/或餐館老闆。(笑)

疫情期間,能在家煮食是最棒的事。現在已經沒有以前吃得多,但料理的精華與樂趣,是從每天一點點累積起來的。充實的心,能讓最平淡的日子變得瑰麗。


https://hamivideo.hinet.net/hamivideo/trailer/177253.do?cs=2

這邊是紀錄片的預告(因為有很多版本,我看的是這部。可在MOD上看到。)


紀錄片裡,有些橋段讓我印象深刻。例如下面的陳述:


茱莉雅跟友人們寫書花了十二年,最後完稿。

「書寫完了,我們寄去霍頓米夫林」

得到的回應是:「親愛的茱莉雅,它是一本鉅細靡遺的料理大書,可能會讓美國主婦難以招架。她們可能會被這本書嚇到。」

他們拒絕出書,他們對她說「沒有人想看法國料理的論文」

「大家想看混合攪拌的料理書。他們要方便的東西」當時的料理書並不會深入的去呈現食譜。

茱莉雅的書有很不一樣的呈現,是大家從來沒見過的。

「茱蒂絲(另一家出版社的編輯)把那本書(茱莉雅的書)交給阿弗雷德(出版社老闆)時,他對她說『如果這本書有人買,我就吃掉我的帽子。』」

「當時的傳統,基本上認為只有男人是重要的,女人安分守己就好。她們被告知待在家裡,聽話,忘記你是有腦袋的。」(此外,那時代的廚界也是以男性為中心。茱莉雅以一個素人、家庭主婦之姿出道,且拿下對大眾的說話權,是很不簡單的。)

藏書


這段回應讓我想起,「成巫之道」剛寫好時,編輯朋友的回應是,可否將三本書濃縮成一本十萬字的書?(要符合市場口味需求,不要這麼落落長)⋯⋯後來我跟幾個作家朋友聊到此事,得到了很雷同的版本,就是現在的出版界其實很艱辛,希望出可以賣的書,不想承擔風險。

當時我覺得,所有心血都濃縮在這本書裡,所以無法刪減。基本上這本書就是我前半生的傳記,刪掉哪一塊都不完整。所以我後來決定自己出書。

前陣子去小琉球開新書分享會,來了滿滿的人。我再次確認,就按照自己的步調慢慢走就好,不要管太多外界的眼光。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路,不同的處世邏輯與規則。而我的規則,就是「一切按照能量跟直覺走」。



看著茱莉雅在多年前也遇到一樣的事,覺得相當感慨。後來她的走紅,我想人們是始料未及。但我想只要是有能量的作品,天涯海角總會遇到知音。

Julia Child開始錄廚房影集的時候

他是她那個年代的度母,一個無畏的女性。

她支持計劃生育、支持同志族群、防治愛滋的教育運動、以及扶持年輕主廚們,推動整個美國的料理運動。讓家家戶戶都開始願意自己動手下廚,讓料理跟食材貼近人群。我覺得她非常偉大。


對我來說,我也想做這樣的事。我想把能量跟靈性的概念,帶入人們的生活中,例如能量飲食、靜心與儀式等。我想推動靈性運動。用我可以的方式。知識教育或是授課、著書,都是。我希望人們的意識提升,並在有生之年,持續為這個地球服務。

寫作是我最能夠利益眾生的方式,所以我將持續地寫作,直到掰掰離開地球那天。


祝福所有的女性,停止受苦,成為無畏者。

活出妳自己。

要活得閃閃發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