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17日

「敏感體質」如何鞏固自我界線?

摘自

(一)【學會問問題】

敏感體質的朋友,天生就可以感覺到環境能量的變化。也因為富有同理心的緣故,經常會感知到他人身體的狀況(療癒師體質的朋友也會),比方說家人的病痛,這些他人的身體狀況,有時候會讓敏感體質的人「誤以為是自己的」。

敏感體質的人,因為自身比較通透、容易感知他人的關係,導致「個人的能量界線」比較不清楚。因此,要能夠清楚劃分跟他人的界線,並經常清理自己。

雖然這些症狀跟現象都是正常的(這是一種天賦⋯⋯若你可以經常感知到別人的狀態,對從事服務業來說是很有幫助的),但我們要懂得好好保護自己。

現在就來做一個小練習:

如果你現在身上有一個感受,例如傷心難過,或是喉嚨不舒服,或覺得眼睛糊糊的、煩躁等等。請放鬆下來,然後把注意力放在該部位上,試著去問:

1.「這個感覺是我的嗎?」

👉然後你會得到一個明確的回答。

如果是,接著詢問3.

如果不是,就直接跳2.

_____

2.「那這個感覺是屬於誰的?」

然後你會得到第二個答案。


_____

3.接著詢問:「那我該怎麼做?」

然後你會獲得一個明確的回答。



以上,歡迎大家檢測自己的感受。

你可能會很訝異,有時候我們身上出現的現象,都不是自己的。

要學會有智慧地辨別,然後把「不屬於自己的能量」交還回去。


摘自

(二)【宣告個人界線】

有一天早上起床,我的身體覺得疼痛,同時腦子有很多雜訊,各種無意義的念頭充斥在背景裡。我躺在床上,心想這實在太不舒服了!覺得有點厭世,我心想,我不要再這樣了!

於是我堅定地向宇宙宣吿:「這是我的身體、我的健康。」

在宣告了多次後,突然覺得頭頂重現光明。

管道雜訊少了很多,頭腦想事情也變清楚了,恢復往日寧靜。

因為宣告的關係,那些「共感」他人的症狀,被大大削弱了。

(敏感體質的人,很容易共感他人而不自知)


我覺得,敏感體質的朋友不是說完全切斷跟他人的連結,而是要能夠培養區辨的能力,並有工具去處理。如果我們能夠透過「詢問」,知道現在身上出現的「現象」是什麼原因?(通常會來來去去的)~我們就能與之共處。而非感覺自己只能無力地任環境擺佈⋯⋯

其實佛教的禪修方式也很適合處理這種情況。但考量到現代人可能沒有那麼多時間禪修。加上在身體不舒服的時候,你可能感覺快炸了,心情煩躁⋯⋯這時候可能很難靜下心來,所以改用「詢問句」、「肯定句」會比較快且立即。


因此非常推薦大家多念這句話:

「這是我的身體、我的健康。」x3


在多說幾次之後,

真正的答案就會浮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