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5日

過年前的一波清理與反思。(衣櫃斷捨離)



摘自網路

【衣櫃斷捨離】

某天整理衣櫃時,發現大學時期的衣服還在裡頭。

它的領口處已經徹底的再會了,所以不合適穿著。

雖然這曾經是我很喜愛的衣服,但捫心自問:

「我現在還適合這個風格嗎?」答案是否定的。


人生每個階段,造型都會改變。

「心境,會反映在穿著上。」

每個人生階段,你來往的人事物、交友圈也會不同。

以前與現階段的狀態,肯定不一樣。

所以,要接受現在。然後告別過去、告別留戀。

摘自網路


我很感謝它,然後把它放進資源回收箱裡。

我們必須面對事實!

那就是,有些衣服你不會再穿了。你再放個十年也是一樣。

尺寸不合的衣服,就丟了吧,讓它去利益其他人。

鞋子也是。束之高閣的,可能是回憶。

但不合腳的鞋子,再怎麼好看,你也不會穿。

天天穿的鞋子,就那幾雙。

經常穿的衣服,就那幾件。

合得來的,就幾個人。

不舒服的,何必留下?就祝福它,讓它去別的地方。

總而言之,舊的東西,留著沒有效益的,就回收或送人吧。


【過年前的一波清理與反思】

「療癒」,必然伴隨著「清理」。

年前的斷捨離,「清理」就從「可見的物質層面」開始。


清理積滿灰塵的窗戶,是因為窗戶是空間的「肺」、「呼吸系統」。

清理冰箱,因為冰箱是空間的財庫,在人體來說則是五臟六腑。

清理每一個地方,都有學問。

而且都互相呼應!

櫥櫃裡過期的食物,你也不會再吃了。

丟掉雖然可惜,但至少你賺到了空間。豬隻賺到了吃食。

(如果你會佛教的「佈施」(我通常上課有教),那就用「佈施法」讓食物去利益下三道眾生,這樣還可以創造能量、累積福報)


每一年的能量都不一樣。

因此我們可能會想要為家裡擺設多點新的變化。

(變化是好的,因為人不可能一陳不變。)

我們可能會想添購新的傢俱、丟掉老舊不堪用的物品。

只要有動能,就按照直覺去做吧!

因為那往往是「新的你」正在萌芽。


我往往會生一把火,把收集起來的紙張回憶燒掉。

火是最快速的轉化與清理,而且心裡的空間也會釋放出來。

有一些不再適合的東西,就交還給大地。


這個娑婆世界的一切,是無常的。

上個階段對你有幫助的,可能不見得適合下一個階段的你。

因此,安然接受新的變化。

不管是工作、人際關係、情感、乃至於家庭生活⋯⋯

每一個階段都有宇宙的禮物。

一切,都會是最好的安排。


此刻,我正喝著炭火熬煮的奶茶。

連日工作的疲憊,取而代之的是休假時的家務整理。

當家裡釋放出空間,心情也舒爽許多。

許多東西該送的送、該丟的丟。

對屋子裡所能運用的空間,也有了新的見解。


如果你覺得阿雜,那就是動手掃除、清理的時刻。

結束後,你會覺得很輕鬆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