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2日

冰箱更換記

自己炒東港櫻花蝦酥

前陣子冰箱壞了。馬達聲音不見了,雖然燈會亮但不會冷。

冷凍庫的食物,默默退冰成柔軟的地步。

本來要叫水電來修,但周遭的聲音,大多數是:「該換個新冰箱了。」

住在屋子裡已經十年,確實這十年⋯⋯也是該榮耀退役了吧。


上網看了一些冰箱的款式,發現沒有想像中貴。

現在可以申請綠能補助,新電器也比較省電。


我花了一下午煮完所有的食物,請朋友們吃飯。

才發現我擁有的其實很多。


我跟朋友借了一個露營用小冰箱(插電式),

回家之後發現⋯⋯要放進去的⋯⋯竟然只有新買的牛奶而已。XDDD

(生活裡的奶製品⋯幾乎都需要冷藏。例如起司、優格、奶油等等)


如果每天都使用新鮮蔬菜,切開的水果盡量在一天內吃完,就不用擔心了。

買回來的食物,只要盡量當天食用完畢,也不會有新鮮度的疑慮。


主食,盡量使用乾糧(白米、麵條),自己煮飯或是外食。

如果不喝牛奶,自己泡茶。

沒有冰箱,就不喝冰的飲料。

這樣也可以。也對身體好。


冰箱壞掉,讓我領悟到一件事。

就是我們需要的東西,其實沒那麼多。

冰箱頂多需要冰牛奶而已。


其實冰箱裡大多數,都是囤積的食物。

或是某天買回來・沒吃完,隨手送進去的食物。

這些食物最後可能也不會吃。有很高機率被丟掉。


這是人類的天性。

如果有更新鮮的食物、罕見稀有的食物,可以不用將就⋯⋯

我們就不會選冰箱裡那些冰很久,能量已經下降的食物。

所以,要避免浪費的話,就要避免囤積。


我們需要的是新鮮、有能量的食物。

而成年人一天也不至於消耗很多食物。

(過了35歲後⋯⋯你就會知道食量一天不如一天XD)


我反思,那麼生活裡,我們確實需要的是什麼呢?

我們需要電來照明、烹調、製造風、幫手機充電、上網。

我們需要火來煮食物、洗熱水澡。

我們需要水來澆花、沐浴、飲用。

如此而已。


儲藏食物是人類的天性,但演變成囤積,可能就不是件好事。

我仔細查看,冰箱裡冷藏區充滿二十種以上的醬料(因為是在乎味覺,經常下廚的人)

果醬就有許多種。冷凍庫大部分是肉,各種肉跟海鮮調味品。

這次把舊冰箱裡面的東西,全部清完就耗時了兩天。(還要回收醬料瓶子)

真的是太累太辛苦了。(苦笑)

自己做了一碗鮪魚麵+櫻花蝦酥
十分美味。

等新冰箱到的時候,我希望只儲存必要的東西。

重新規劃,新的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