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1日

「巫」一個很玄的故事。

引魂

前幾天我在台北帶超渡課。上到第二天薩滿儀式的部分時,我教完兩個儀式,學生發問說:「為什麼一直聞到米酒的味道?」

我問:「是威士忌的味道嗎?」(因為後面壇城有護法的酒)

學生說:「不是,是米酒。」

我又問:「是地上的紅酒味道嗎?(因為祖靈塔儀式,每個人倒了一小杯紅酒要抹在紙船上)」

他們說:「不是,是甜甜的米酒味。」


因為發問的學生正後方櫃子裡,有兩瓶米酒(我平常做「點酒儀式」時會用),我就叫助理拿一瓶出來,想說是不是蓋子沒有關好?但助理說兩瓶的瓶蓋都是鎖緊的,照理不會有酒味。

我心想:「啊!可能是沒有教到『點酒儀式』,那就順便教好了。」

於是我講解了原住民的版本(以排灣族為例),跟一般的版本。

我打開米酒瓶子(點酒專用),學生表示,就是這個味道。

講解完如何點酒後,我點了酒敬「祖靈」(主要是一直照顧我的排灣族的祖靈們,以及學員們的祖先)。


就在一瞬間,我的腦海突然跑過一個畫面⋯⋯是我在課堂上有舉例過的排灣族「招魂儀式」。

這主要是某次vuvu(我的原住民老師)告訴我的案例。(我大致舉例給學員知道,意外死亡的族人需要舉行招魂儀式,並且巫師們會趕到現場為亡者做儀式、也不能按照一般善終的方式處理,要用特別的方式處理。)


「雖然只是提到而已,但如果提到對方,就必須點酒請祂們喝⋯⋯這是規矩。」

我突然想到vuvu(我的原住民老師)說過的話。


在排灣族,按照傳統,提到過世的族人,就需要點酒請他們喝。

這是一種禮貌,也是敬意。祭祀對方,請對方喝酒。

*「米酒」在此處,是人與靈界會用到的溝通媒介。


祖靈塔儀式

當畫面經過腦海,再對比學員們表示「一直聞到米酒味」,但找不到來源⋯⋯

我突然領悟,原來是族人(祖靈們)想喝酒啊!

於是我就趕快點酒,敬天地與祖靈、族人們。(慎重地)

並叫助理拿去戶外灑在外面。

撒完半瓶酒之後,屋裡的米酒味⋯⋯竟然就散去了。


這真的是一件很玄的事情。

我藉此跟學員提起vuvu曾告訴我的事。趁這個機會跟學員們分享。

這世界上實在太多神奇的事情了!

(我也提醒自己,要找時間跟老人家說一聲)


今天恰巧跟老人家通電話,vuvu果然薑是老的辣,

我還沒講到後來點酒,只說「學生一直聞到米酒味」

她就說:「噢!那在想酒喝了!」

(笑倒~老人家就是很幽默。)


「你要教他們點酒!有時候到山裡去,要先敬。」

「點酒敬山神,保佑平安。」

「知道了。」


總而言之,還是小小地做些傳承的工作。

把老人家告訴我的話,一些有用的知識,教導下去。

對此我感到十分滿足。


謝謝所有偉大的祖先、祖靈、與那已先走的人們。

願你們得到榮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