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6月26日

生死無常。要好好把握時間。

在尼泊爾博達大佛塔

前陣子一個學生過世,對此我有很大的感悟。

前幾年,跟我友好的一位朋友,

我跟她曾經一起去見過尊者。也突然過世了。

我覺得生命是如此地短暫無常,大家應該好好把握時間做點事。


_____

如果有一天我們終將登出地球,那我們可以做的事情是什麼?

_____

學生R對我非常好,幾乎每次從國外回台,就會送我東西。

例如巧克力、或贊助我去朝聖的旅費等等(我也會幫她在聖地供養點燈)⋯⋯

非常地護持。有什麼法會也都會參加。

我也會幫她拿照片給上師加持。

_____

學生R非常地精進,每天都會做功課迴向、煙供等等⋯⋯

但後來因為年紀與因緣故,所以生病了。

在R過世前,曾發生幾次神奇的事。

_____

【螞蟻與蠟燭】

大約去年開始,我幫她在佛堂點燈。(因為R生病的關係)

除了經常修法迴向給她之外,

每天都會幫她點一盞酥油蠟燭。

點了幾個月後,有一天我發現,

有一種非常細小的螞蟻,來吃那盞蠟燭。

螞蟻數量很多。但是同樣放在旁邊的地藏王菩薩的蠟燭就沒事。

(其他菩薩們的蠟燭也沒事,就這盞有螞蟻。)

(但全部採用的是一樣的蠟燭。)

_____

我一看覺得不妙,就把蠟燭扔進草叢裡,更換新蠟燭。

又囑咐助理用一個裝水的盤子,中間放給她的酥油蠟燭。

_____

隔天我再去看,還是有螞蟻,還是一樣多。

而且這些螞蟻游泳度過水,來到中間吃蠟燭。(毅力不凡)

_____

我想說好,那我點火,你們總算會離開吧?

我把燭芯點上,想說螞蟻會因為火而離開。

結果,沒有!!!螞蟻一動也不動!

火在頭上燒喔!怎麼可能?這太奇怪了。

我去碰它們,它們確實是活的,但死活不肯走。

(我覺得太離奇了,這肯定是冤親債主。)

_____

於是我問菩薩可以怎麼做?

菩薩說,改放淨水。取「清淨」的意思。

我就換成每天放一小杯淨水。

然後我也傳訊息給她,請她注意。

當時R已經經常進出醫院,蠻不舒服的。又能怎樣呢?

_____

就這樣供了很久。又幾個月過去了。

有一天我夢到我站在佛堂,有一個聲音告訴我:

「現在立刻起來,去做下施藥供給R的冤親債主。」

我從床上驚醒,趕緊走到佛堂,用香粉下施。

指名要給R的冤親債主,迴向給R。

(當時R已住院。)

_____

結果那香爐的白煙咻咻地燒,像龍捲風一樣。

非常不尋常。

一般來講煙供會一絲絲的,不會像龍捲風。

而且十分鐘就燒完了(一般可以燒半小時),

風是漩渦般旋轉向上離開,

感覺冤親債主要得很急。

我將過程錄了一小段傳給R的家人,請她們留意。

_____

(我覺得是菩薩要我起床去做下施的)

_____

又過了一陣子,R的病情纏綿。

因為某某原因,導致敗血症。

_____

我那天在看某場放生法會的資訊,

我推薦了幾個朋友一起參與。

我按下名單送出鍵之後,突然想幫R填寫,

我就再幫R捐了一筆錢,然後寫她名字。

_____

寫完之後,我跟朋友說:

「放生蛤仔可以淨化海洋的水質。」

「人體內的水元素就是血液。」

_____

講完才發現⋯⋯咦?

R現在敗血症⋯🤔

原來如此!

我相信是某種神秘的力量,

驅使我去做這件事。


_____

總之有很多事情,我事先並不知道。

做完才知道,是怎麼回事。

_____

就這樣又過了一小段時間,

中間我經常看到R的靈魂來跟我道別。

(當時R已意識不清。)

我只有勉勵她要一心發願、往生極樂淨土。

_____


博達大佛塔

當時我即將出發尼泊爾朝聖,

所以我心想,要在大塔幫她祈禱。

_____

再後來,我就得到R家屬傳來的消息,R已離世。

我在內心致上了哀悼之意。

_____

抵達尼泊爾隔天後,我前往大塔,

在莊嚴的佛眼之前,為R祈禱。

「請加持R往生淨土。」

一時之間覺得落淚,

因為我同時感受到她家人的不捨。

_____

R非常虔誠,又做了很多功課,精進實修。

平常樂善好施,廣結善緣。

修養良好,絕不口出惡言。

慈悲的諸佛菩薩,必然會接引她往生淨土。

_____

正午的博達大佛塔

我錄製一小段影片,托人傳給R的家人。

也在聖地為R點燈迴向。

並預計在八月阿彌陀佛大法會時為她書寫牌位。

這是我所能為R做的事情。

面對著大佛塔前點燈


_____

(因為生前累積的福報很大,目前我知道她已經在淨土了。)

_____

在斯瓦布揚
我非常的感慨,

因為每個人不論其生前所做功德為何,

往生前,都終將必須面對自身的業力。

唯有不斷地實修、淨化自身,方能得到善果。

一切都是自己可以決定的。


在蘇曼尼寺的燈房

_____


在創古寺

在一些人們離開登出之後,

我心想,為這個地球,我所能做的,

能為眾生帶來「最大利益」的事情是什麼?

基本上就是多寫點文章吧!

_____

在斯瓦布揚

透過文章傳遞訊息、知識,為這個世界傳遞正念、善念。

透過授課,盡量把自己所知道的傳遞下去,給下一代。

這就是我能做的事。

_____

在自生度母岩石

尤其這次從尼泊爾回來之後,更是這樣想。

有些事情不能拖,有很多人在等這些文章。

因此我會持續寫作,不斷地寫下去。

_____

夜間的大佛塔

希望這個無常,

能夠幫助我們所有人把握時間,把握光陰。


_____

當我們健康時,要好好把握時間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運動、爬山、旅行⋯⋯)


當我們有機會跟家人相聚時,要好好相聚。

(不要等家人離開之後,才覺得可惜。)


有機會學習時,要好好學習。

(因為老師不一定會永遠在那裡。)


有機會出國去玩,就心無罣礙地好好去玩。

(因為有些地方,你老了也沒辦法去。)


有機會為眾生服務,就好好做事。

(因為要天時地利人和,才有辦法做。)


有機會實修,就要把握你的時間。

有機緣能親近大上師,就要好好聽他們在說什麼。

(預告:在阿彌陀佛法會之前,8/22上師會開示八正道。)

_____


對於我而言,我對於我自己的未來,已經沒有什麼疑惑了。

希望大家都能好好努力,

直到離開地球的那一刻,每一天都沒有任何後悔。

當離開之前,也許最好的感悟是:「感謝我有來過。」

「我已做了我所能做的。我體驗了我想體驗的。感謝招待。」

🙏

____


思考:

「如果有一天我們終將登出地球,那我們可以做的事情是什麼?」


____

*當然「前往極樂淨土的入場票」也是要拿的!!

請大家把8/22-23留給我!我們相約「阿彌陀佛法會」見囉!

(在台中。法會訊息預計七月中發布。)

____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