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5日

芳療初體驗:那些我們看不到的。

將將/photo by阿尼
走進康妮的工作室,迷人的公關貓「將將」就前來迎接。有著粉紅色掌脾氣又好的將將,讓愛貓人士很難不為牠瘋狂呀!撫摸完可愛將將的肚皮後,康妮遞上一壺浸著Aura Soma水滴棒的甘甜飲用水。高頻振動(但是貴鬆鬆)的水滴棒會讓平凡的水轉變為甘甜帶花香味的水,我是不愛喝水的人,但在這裡我會無限暢飲(哈哈!)。

Aura Soma水滴棒/photo by阿尼
放鬆地著木質地板,慵懶地靠在復古沙發上,這是一個很讓人放鬆的空間,有貓,有香氣,有平靜精緻的能量氛圍。鄰近的小山不時傳來蟲鳴聲,讓人忘記自己是在繁華的台北市。

在和康妮深入聊過後才發現,我對芳療的概念其實是片面的。我們所謂的『芳療師』其實有許多不同的類型。有些芳療師只調配精油或為客人塗抹在身體上(就是純粹的芳香療法),有些芳療師則會融入各式按摩手法(我習慣簡稱為「做身體」)。康妮出身肯園,自然很熟悉各種精油及按摩方式,然而「能量治療」本身如此多變,並不是芳療範疇盡能涵蓋。在新時代的領域中,各種能量治療諸如:靈氣、凱龍、擴大、花精、水晶、頌缽、色彩等等,是我們時常聽見的療法,將靈氣融入芳療按摩中是康妮喜愛的方式。
精油抓周/photo by阿尼
「來抓周吧!」康妮掏出一組裝在精緻木盒裡的小瓶子,要我抽三瓶。 「精油抓周」就像占卜的道理,也如Aura Soma創辦人維琪老奶奶的經典名言「你就是你自己的治療師」。透過直覺來抓周,選三瓶精油窺見你當下的狀態是什麼。

我的前兩瓶氣味都很歡樂香甜,第三瓶(代表未來)聞起來卻覺得普普通通。康妮看了看精油成分,直指我現在「過」,需要好好沈澱平衡一下。當時我正在歡樂旅行中,不過過幾天旅行就要劃下尾聲,七月中旬回到高雄又是一個新的開始,的確符合我的狀態。

舒適的床/photo by阿尼
 抓完周調好油,就要面臨掙扎的「衣服」難題了!第一次做芳療,得知必須在芳療師面前全裸(雖然蓋著毯子),著實讓人掙扎啊!(扭毛巾)雖然按摩床上撲滿舒適的毛毯,桌上點著柔和的小燈,但我實在緊張得要死(請想像刀俎與魚肉的關係),畢竟我的人生可沒在別人面前過幾次衣服欸!(是的我超啊)

(康妮事後跟我:『溫老師曾經對我過一句讓我難忘的話,她客人願意在你面前光光把自己交給你就是最大的信任。所以芳療師不應該辜負這個信任~』)嘖嘖,你看看~這可不是超大的信任嗎?!(溫老師得真好)

在克服心魔後(凡事總有第一次),康妮從關節釋放開始,輕柔晃動全身觀察身體能量堵塞的部位。我很訝異自己的身體僵硬緊繃,推不太動。等到全身能量大致流動後,康妮在外圍輕敲銅缽。聲波震盪逐漸傳入體,聽起來就像遙遠處有蚊子在飛一樣昏昏欲睡。接著,康妮在定點處放置銅缽,我首次體驗到什麼叫做「震入骨髓」,規律的節奏咚咚咚,扎實地震盪骨骼,整個人都醒了。有趣的是銅缽震動時不會感覺到重量,震動停止後就會感覺到重量。

能量流慢慢從脊椎整理上來,來到肩頸,像海潮沖刷淹沒。我的喉輪和肩膀堵塞已久,從小就被笑「沒脖子人」。康妮細心的手法讓整個肩頸部慢慢鬆開,尤其當手滑過三角形肩舺骨旁的細溝,我覺得像磁磚縫隙被通過般深入清理,非常舒暢。靈氣雖然也可以達到同樣的放鬆狀態,但芳療和靈氣就好像從高雄開車到花蓮,或是從台北開車到花蓮,雖然兩種路線都能抵達目的地,但過程和風景是完全不同的。
Ocean/photo by阿尼
康妮:「脖子/頸椎/肩頸這個部位是連結頭腦與身體的橋樑,所以這邊如果僵硬卡住,代表你的頭腦和身體是失去連結的。其實很多人都是這樣的。當我用以按摩為主的手法清理背部(過去)之後,翻成正面藉由靈氣與天使靈氣為主的方式來整合、轉化與提昇頻率,我個人覺得會比全程只單獨做身體或單獨只做靈氣更加有效。

康妮:「從背面開始意味著清理過去。身體正面是我們因應現實所展現出的樣子,是表意識選擇呈現的「你這個人的現在」。從現在清理起效果有限,然而清理過去那些看不到的(積習、潛意識、重擔與壓力)尤為重要。只要清理過去,當下和未來就會改變。

另一個驚奇藏在頭部與頸椎交接處(小腦與頸椎接壤處),當康妮按到這一個小窟窿,我清楚感知到過去所壓抑累積的,全都在那裡形成了一個黑點(它同時也屬於喉輪管轄)。輕柔壓按的同時,我的左腿以下全都不停放電抖動,停不下來,尤以膝蓋最明顯。(我終於確定頭薦骨療法的重要性了哈哈)

當康妮輕輕推著我前後肩膀,才發現自己的肩膀慣性縮起的程度。是的,我有意識到這點(因此常幫自己肩膀做靈氣),但是當一個人整理過你的肌肉時,那感覺完全不同。「肌肉被碰觸時,你當下就會發現自己的失衡」。這是我的感想。

photo by阿尼
我們無法幫自己的背部做靈氣,所以我們需要同修互相練習。同樣的,我們再怎麼精明高超地按摩自己,也沒辦法按摩到背部。這就是需要他人協助的理由。我的老師Lydia大部分的壓力全都累積在背部(她也習慣從背部開始靈氣),壓力、包袱、他人的期許等等,全都在我們看不見的地方。確實如此。

康妮:「身體非常重要,許多人都和身體分離了。即使追求再高的靈性成長、成為再厲害的能量治療師,你一摸他的身體if是緊繃的,那是騙不了人的。身體壞掉了,根本沒辦法做任何事。」Lydia也時常講述「立基於身體」的重要性,因為她自己就是從舞蹈和瑜伽進入身體工作。

淋巴引流完(據適合像我這種怕痛的新手),來到頭部。淡淡香味的雙手按摩臉部和太陽穴時,我看見沙灘和星空。最後在熱氣蒸騰的熱毛巾中結束療程,身心安頓。原以為毛巾應該很快就冷了,事實上並沒有,它維持好長一段時間。溫暖的毛巾如南風薰人,撫慰剛回到正確位置上的肌肉,落實大地。(康妮大笑:「不要小看熱毛巾的厲害!」~真的)

康妮的家私很充足/photo by阿尼
芳療師滴了一滴我需要的凱龍精素,消失在空間裡。剩下的時間讓我好好休息。等熱毛巾用完溫暖,她就會再回來。這就好像瑜伽大休息式,所有的聲音慢慢散去,身心舒暢。以前我不能理解為什麼伴侶大概一兩週就要跑去做芳療,現在我知道了(女人都很懂得享受)。


我躺在床上思索:「過去的我就和許多一樣和自己的身體失去連結,我不注意它,沒有和它建立關係,甚至排斥、不喜歡它,甚或嚴重的(陰性/陽性)能量失衡,事實上抗拒接納身體的同時,也是在抗拒接納全部的自己。當我完全接受自己的身體,當我被重新完好地被放置在這副軀體、和它合一,我覺得充滿力量,我感覺自信。從身體接收到安全感。我體驗到我是一個獨立的個體,可以以此為家,面對外來的挑戰。成為一個有力量的戰士。

康妮:「身體在做完芳療後會打開。」確實如此,我輕易察覺身上出現一種空間感。那是自在安全的。之前像脖子受傷的人帶著頸箍,現在喉輪和肩膀鬆開後,頸箍消失無蹤,人好像長高五公分。(康妮有些客人在做完療程後會有這種增高的感覺~)

photo by阿尼
從這個當下片刻起,我對自己的感覺很不同。過去的我只活在一片小小的位置,和大片的身體失聯,於是當逆境找上門來,我就感覺自己脆弱無助(因為只掌握了那一小塊空間),當覺得無力弱小,就更容易把外在困境放大。我猜某些想尋死的人,可能也以為自己只有這麼一點力量。但我們可以從身體取得力量。身體就是本錢。

我體驗到一種奇異的個體性和獨立感。就好像西方人對身體的看法,和東方人的非常不同。東方人基於保守和安全感、道德的理由掩蓋身體。西方人對身體自信、自在,並不感到汙穢,在性態度及身體的開放度都和東方人非常不同。


康妮:「我覺得幫別人做芳療就好像在靜心,你很專注的在完成一項任務,和對方的身體肌肉溝通,此時你的頭腦完全被關掉,沒有思考的餘地。就像奧修的動態靜心,身體一直在動,所以頭腦就放空。

我想用靜坐呼應這段話,當你身體不動,腦袋裡的雜念就動個不停,好像一個關不掉的電視機。因為動與靜會自己想辦法取得平衡。我在做菜時也是無法思考(旁人都會覺得我做菜時表情好嚴肅),我只想趕快做好它、完成它、注意細節、儘可能達到完美的程度。做完菜就鬆一口氣。

對我來,做靈氣也是完全放空的狀態,你必須非常專注,持續專注在每個部位,同時把頭腦關掉。於是兩個小時下來當然會累。人沒有辦法十個小時都保持在這種狀態。(我和康妮都覺得,一天不接超過兩個客人就是因為如此)

康妮:「所有前面的步驟(背部按摩等)鋪陳,都只是在為後面那十分鐘(靈氣或天使靈氣)做準備。身體部位一個個慢慢打開,全部打開後,那十分鐘是最重要的一瞬間。也就是意識的提升與轉化。」

女巫的藥櫥/photo by阿尼
當身體全然放鬆與信任,這創造了一個開口,清理才能來到最深。禪宗師父也是在尋找那個縫隙,讓弟子發揮他最大的潛能。我一直都相信:「你越信任一個治療師,就能清理得越深。」這是我的經驗(不管是為他人做療程還是被做療程),和大家分享。



ps.很感謝康妮(這次體驗是交換療程而來),同時也感謝自己在這幾年累積的敏感度讓我有些看見,與蛻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