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0日

身心靈界的泡沫經濟:「光明的麻藥。」

原文撰於3/15
___

今天突然領悟到一件事,那就是,當一個人學習身心靈課程時,若這門課程並沒有辦法讓人應用在生活中,或者讓「有志者」達到能以此維生的話,那這個課程系統被研發出來究竟是為了什麼呢?

真正的受益者,其實是那些站在「課程系統金字塔頂端」的人呀。

下方的人(學生)雖然進入了這個系統,被老師告知「可以對生活有夢想」⋯⋯例如「脫離生活現狀/(因為學員對生活現狀不滿)」、「過更美好的生活(如下方範本)」⋯⋯並且老師們也會給學生一種「更美好生活的願景」。但這些「美好願景」無非是要「花大錢」才能達到的「高生活品質」。是用錢堆出來的。

這些老師們所謂的「美好生活」的範本,例如:

「能夠出國進修」、「取得OO教師/證照資格」、「像大師一樣過生活」、「物質豐裕」、「自由業的工作/全職身心靈工作者」、「有許多人認可你很棒」、「擁有很多證照/認可」、「上過很多課」、「是OOXX療癒師」、「能聽懂靈界語言」、「過去世是OO時期的大祭司/治療師」⋯⋯

學生們被告知,如果你能過這樣的生活,就是「快樂成功」的生活!

但沒有人告訴這些學生們,你付出去的錢營運了這個系統,你的老師安穩地待在最上層,但你怎麼樣努力,還是爬不到最上層。因為這個系統的最上層永遠是固定的。

這是最有趣的事情了。


當一個人終於發現,他負擔不起這樣「高消費/昂貴」的「美好生活」時,他會感覺受挫並停下來。例如他發現他學習來的知識技能,並無法等值地讓他在現實生活中賺錢、賴以維生。

(即便課程宣傳告訴你「你可以賴此維生」_⋯⋯但如果你無法做到呢?
他們會告訴你「你需要時間。」


對,的確所有人都需要時間來精進自己的技能。

但是有些非常昂貴的課程(數十數百萬)跟療癒費用,確實不是一般人可以負擔得起的⋯⋯我想所有人都必須清楚這一點,那就是,有些昂貴的課程,也許只有少數人可以負擔得起。

所以,應該要衡量自己的能力,以及慢慢咀嚼已習得的知識才對。

但可惜的是,「借錢去上課/一課上完還有更多課」的情況屢見不鮮。
這些課程的用意良好,但當課程多到變成課程公司之後,它變成了一門生意。
既然是生意,就有其運作的手法。

諺語「販賣佛法」也是在講這件事。

當一個人發現,他負擔不起這樣「高消費/昂貴」的「美好生活」時,他很快就會發現整個學習其實是頭重腳輕的。意指那個透過學習而來的高頻美好的能量,並無法真正進入生活中。

也許這些課程只是顯化了「某些人」心目中的天堂/美好生活,但並不是顯化「學習者們」的美好生活。

也許人們在這之中非常重要的看見是,人們被告知「你擁有可以做夢的能力」。但務必確知,你的夢境一定得是這樣的版本嗎?這樣才叫做美好嗎?這就不必然了。


當能量並不具足到「足以顯化經濟的繁榮」時,人就必須「累積能量」不斷超越自己。而且要繼續往那個方向走。

你的老師的責任,應該是協助你在走這條路的時候,提供忠告建言。
而不是告訴你做得多好、給你惜惜肯定。一邊要你追求更多證照證書,掏出更多錢。

我覺得太多人停留在謊言與課程/證照堆出來的泡沫糖衣裡面。

我永遠記得已故的某位朋友的真實故事。某陣子他經常去國外的某靈性機構學習,貢獻的學費累積到達三十多萬元時,該機構頒發了開悟證書給他。首先他愣了一下,然後他就哈哈大笑把證書扔掉。他說:「我有沒有開悟我自己很清楚,不需要你們/這張紙來告訴我。」在那之後他就不再為該機構代言。


也許未來有一天,身心靈界也會發生「泡沫經濟」的效應。

誰知道呢?



也許到了那一天,人們便會回到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