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9日

消失的父親

父親在我的生命裡,已經整整缺席二十六個年頭。

起初不覺得這有什麼影響,我以為我是全然接受的。從小到大我都習慣沒有父親的生活,僅在國中時見過他一次,那是奶奶出殯時,我和母親以客人的身分出席那場葬禮。餐廳的大圓桌擠滿了關係親近臉孔卻陌生的親人,只記得父親剪了一個馬桶蓋頭。至於他的面孔早已隨著時間模糊,消失在記憶中。

這幾年來,在幾個揭示實相答案的清明夢中,我知道我和他關係匪淺。在一名長相極似張曼玉的指導靈帶領下,我走進一個建築物,看見一個東方版的安東尼波登(浪子系男人)沉靜地坐在有扶手的木椅,我不知道他是誰,但那臉孔非常熟悉,我感覺我們是靈魂彼此親近的好友,我們都是星際旅人。指導靈告訴我:「表面上你跟他完全沒有交集,但如果你知道你們有多常擦身而過的話,你會很驚訝。」指導靈並未直接了當的揭露那男子的身分,所以我並不知道他是我父親。當我驚醒,仔細回憶那番話的意涵,才知道他選擇以這樣的身分協助我此生的靈魂藍圖。

今年起對家庭的議題有很深刻的體認,那就是-父母親的命運,冥冥中影響子女甚深。那是隱藏在潛意識/無意識中的細胞記憶,早在受精的那一刻,我們就完全承接了這些影響。父母的命運是一條他們熟悉的路徑,而身為子女的我們,無可避免地被引導走上那條小路。我們以為我們是自由的在選擇、下每一個決定,事實上很多時候我們只是在重複父母的命運遭遇。

我與母親在感情歷程上有驚人的相似性,這是稍早之前(六月)我正在清理的部分。我會將這部分寫進書中。我以為我受父親的影響較少,但隨著靜心中的覺察,我瞬間串聯了一切。

某天下午,我意識到自己對某段關係沒有真正的放下-那是一個男性好友,他對我的意義非凡(特別是在靈性層面上),我們共度了許多快樂時光。

因此,當他突然消失時,我一度很錯愕。我知道他需要更多的獨處,而他也決定要這麼做。有一陣子大家都找不到他,但我也不知道他在哪。雖然我保持著平靜和信任的心接受這個改變,但關係瞬間的變化還是讓我在意。從幾個清明夢中(夢是我訊息的管道之一),我知道我們可能有一陣子不會交集,但我仍然關心著他。

時間就這樣過去了,大家好像都已經接受沒有他的生活,像璀璨流星劃過後的寂靜夜空,放眼望去盡是一片深藍色,流星彷彿未曾存在過。我慢慢放下對他復出的期待,大家也越來越少提起他。

直到最近發現右半邊身體不明原因的堵塞,起初沒怎麼放在心上(有時候能量會來來去去很正常),後來清理久了,覺得怎麼像抓漏一直沒抓到漏水根源?開始疑惑起原因。剛好日常生活發生一些事,情緒起伏比較大,我嘗試用我最擅長的方式-透過靜坐來觀察起因。

運用魔杖清理脈輪和能量場後,我盤坐進入全然的寂靜裡。突然一個直覺讓我看到自己對好友的在意,我以為我已經放下,其實並未完全放下!我知道一定還有什麼躲藏在這件事的背後,彷彿被帷幕遮蓋住了。我繼續觀照著,這「消失的好友」~我唯一的異性戀男性好友,到底要教我什麼?

然後一切突然連貫起來,消失的好友→消失的父親......「消失的父親」才是那問題的根源-我真正在意的事情!

但,我不是早已接受父親的缺席了?我應該早就接受、習慣了才對啊!這議題是命運的安排,又無法改變!所以我能改變什麼?

我看著消失的父親,回想從母親口中聽來的父親。我把焦點移向父親的上一代:素未謀面就過世的爺爺......一個畫面突然擊中了我,答案揭曉了。

我父親整個家族都是外省人,是大戶人家,爺爺娶了大房和二房,各生了不少孩子,父親是二房(我奶奶)的么子,然而母親跟我說爺爺跟大房感情較好,平日都跟大房住,很少到二房這來,只有逢年過節才會來走走,然後又回大房那住。

對我父親來說,爺爺不就是那個「消失的父親」嗎?我曉得奶奶非常強悍,那極可能是在弱勢情況下發展出來的生存本能。爺爺不常出現,兩家又分開住,奶奶非常寵溺父親,可能也是彌補男主人不在的缺憾。在家族排列來說,這顯然是有意義的。

雖然爺爺的上一代可能也有「消失的父親」這個議題,但線索幾近零,所以只能就目前所知的來判斷。爺爺和父親之間,以及父親和我之間,顯然都存在著「消失的父親」這個議題。所以我會在意好友的消失,其實也只是反映了父親和我的關係。

家族的業力包袱,就這樣隱密的傳承給下一代。從這裡可以發現,父母的命運和記憶其實深深影響著孩子,就算孩子毫不知情也一樣。我深深的體會到這點,並很高興我察覺了這個模式。好險我不會有小孩,否則我的孩子極有可能也會承襲這個模式,事情就一再重複循環下去到天荒地老。

這個覺察也連帶讓我看見,和某一任ex.之間的模式。她有個缺席的丈夫,而當時我並未發現這是個提醒,我以為那是湊巧,其實那是另一個「消失的父親」。

就這樣,感謝我看見了這個模式。
就讓這個模式,在我這裡結束吧。



1 則留言:

  1. 第一次來你的BLOG, 感覺很有趣,
    .....說到會踏上父母的路
    我暫時又未發覺有甚麼人生路上和父母相似
    或者之後我會發現的
    會斷續關注你的BLOG~~^^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