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0日

夢中修行:清醒的做夢

每天早晨當你醒來時,可能會記得剛才做了什麼夢。有些夢顯然富有寓意,有些夢則是亂七八糟的,有些夢充滿白天發生的事(變成夢的素材了),有些夢則充滿你未曾體驗過的經驗。

不管夢的內容是什麼,當下你都覺得無比真實,你行走在夢境中而渾然不覺自己身在夢中,這就是夢的最大特點。那是另一個真實世界,即使邏輯可能跟現在這個世界完全相反,但在夢的世界裡完全行得通。

我們是用最真實的自我和價值觀去面對夢的情境,因此你根本無法隱藏什麼。也許白天的時候我們會隱藏對某人的恐懼,但晚上做夢時則很難隱藏那份恐懼。平常你很害怕蟑螂,夢中的蟑螂爬到你身上時,你可能會尖叫醒來!夢是一個很好的檢驗方式,任何人都可以從夢裡看見「赤裸的自我」。

當一個人快要醒來時,也許他還在作夢,但是這時候某部分的他已經醒了,他可能對周遭環境的聲音和光線已經有所感覺,可能他會模模糊糊的感覺到自己正在作夢。但他還不想醒來,因為鬧鐘還沒響,他還沒睡飽八小時,或其實他想賴床一下。總之他維持在一個「半夢半醒」的狀態,眼睛雖然還閉著,但他已經有一點知覺。

以我為例,當我處在這個醒前階段時,正在做夢的那個我仍然很真實地在體驗著夢裡發生的事(簡稱為「作夢的阿尼」),但同時也存在著另一個我正在觀看著這一切,觀看著夢境以及外界環境的狀態(光線、聲響等等),這個「醒著的我」簡稱為「醒著的阿尼」,她可以感覺到整個身體的形狀,感覺到身體正在呼吸,感覺到整個房間的大小、窗簾透入的光線、窗簾拍打在牆上的聲音、電風扇正在運轉的聲音。

也許鬧鐘的聲音會吵醒我,讓兩個阿尼瞬間歸位成為一個,我醒來了,這兩個分別瞬間消失,但就在那剎那間,我意識到這兩者的存在。

鬧鐘有時候扮演著重要角色,因為也許醒著的阿尼清醒程度不高所以沒有意識到自己是醒著的,她完全沒有被覺察到,因為做夢的阿尼比較強勢,佔了更多%的緣故。但在鬧鐘響了的時候,至少「醒著的阿尼」將會被察覺到一下下。

也許在鬧鐘的聲音響起之前,「醒著的阿尼」早就清楚持續了一段時間,她意識到「做夢的阿尼」正在作夢,她觀察著這一切,選擇不要那麼快醒來迎接新的早晨。

我們要增加的是「醒著的阿尼」,要降低的是「做夢的阿尼」,因為日常生活對我們來說就像是一個真實到不行的夢境,大家都非常投入的在作夢,很少人意識到自己在作夢,那些完全醒來的人就開悟了,他們揚升了,然後或許選擇回來這裡叫醒其他還在睡覺作夢的人。

如果我們能夠從夢中意識到自己正在作夢,第一步就成功了。
第二步是意識到有一個在作夢的你,和一個醒著的你。
第三步是逐步提高「醒著的你」的%比,把觀照的時間拉長,把投入作夢的時間減短。

接下來,有人會選擇利用夢境來修練(像是藏傳佛教的夢瑜珈/薩滿巫士的夢中飛行),比如在夢中靜坐(藉此延續白天的修行)或是在夢中體驗一些現實生活無法體驗的事情,像是火燒、水淹、飛行或跳崖。當然你也可以選擇像魔術師變出東西來,或是去拜訪友人(這樣就不用電話費了,如果你朋友在國外還可以省機票錢),反正你在夢境裡,你無所不能。到了這個程度你能控制自己的夢境,但也會面臨一定程度的危險,所以需要謹慎進行。

有些人會選擇擴大這份覺知(把醒著的阿尼帶到日常生活來),把它延續擴展到現實生活中的每一分每一刻,因此在很多事發生的時候,你會比較少執著,或是比較少情緒。因為你的練習,以致夢不再能抓住你,現實生活也抓不住你,你仍然像過去一樣生活,但情況已經不太一樣了。

你在夢中練習,在日常生活裡你也練習,你越來越覺得日常生活的本質也是一場夢,你看穿這點之後,就沒有什麼能阻礙你,不管夢中或現實生活你都趨近「表裡如一」,如此才是真正的自由,也是奧修說的「清醒的做夢」-你是清醒的,而你看到你在作夢。擴展那份清醒,這就是「夢中修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