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0日

要如何能相信一套價值觀,卻不被其限制住?

我在不同的領域間遊走,不是一天兩天了。我會在A領域看見B領域的影子,或者發現所有領域都提到的事。不同的詞彙,卻講著同樣的一件事。

偶爾我會遇到困惑的事,問A領域的老師,會得到A方式的解答。答案換作在B領域卻完全不同,我只好持續親身體驗著,看看在我身上發生些什麼,到底什麼是真的。有時我覺得所有的道理講得好像都對。但當我選擇進入一個領域,卻又發現被框架所限。

我在想,「要如何能相信一套價值觀,卻不被其限制住?」這幾年我已經深入過幾種不同的體系,宗教或非宗教,但那都不是我的最終答案。我還在持續尋找,走走看看。

我在想,我們都知道這個世界是虛幻不實的一場夢,但要如何才能徹底理解這只是一場夢,且不被夢境所限?

上師說,這個世界是虛幻不實的,卻因我們對這個世界的感覺太過強大,又太過執著,信以為真,到了幾乎無法打破的地步,才會被困住。

我知道身為一個做夢者,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主題。做夢者是利用夢境的人,是自由遊走於所有夢境卻不被夢境所困的人。真實與虛幻之間,只有一線之隔。偏偏它們通常並存著,難以識破。

我的個人歷史全存在一箱資料夾裡。我的記憶、周遭的人們、國高中的時光、過去的伴侶和無緣的對象,都化作無數細小物件,塵封在紙箱裡。我一一拾起片段細碎的瞬間,翻閱信件,丟棄連結。肩膀有點疼痛,我知道是能量層面正在運作。有些以為早已遺忘的,並未真正過去。就算把相關證明文件丟進垃圾桶裡眼不見為淨,也不是真正解決的辦法。

和一些人的短暫緣份,自知是業力使然。年代久遠,又要如何處理那些情緒呢?好像又不到大費周章的使用某些清理方法的程度。

一邊體驗著這些經驗,一邊還是思索著「要如何能相信一套價值觀,卻不被其限制住?」這是這陣子以來困擾我最久的問題。突然耳邊響起一句「擴大療癒法」。幾年前曾上過擴大療癒法,知道其功效和作用層面,只是學完後很少使用。(*有趣的是,觀音沒有缺席過我每次的開課就是了,就算是魔杖課唷!)

抬頭看時鐘,才晚上十點多,還不至於在房裡喊「擴大一千倍!!!」會吵到鄰居的程度。就從頭做完了整套擴大療癒法。在進入心的空間那段,突然發現這簡直就是加速版的「從心覺醒」觀想練習(德瓦隆.默基瑟德的新書)呀~

做完之後,深深體會原來要清理、消除業力,除了用佛教的方式(念經懺悔迴向等),還可以用擴大療癒法。我「固著」在佛教正統的處理方式,卻忘了我原本就會的擴療。

今天再次體認,真理是不拘泥於形式的,是我的目光短淺。「習性」讓我們容易把眼光固著在單一種面向、單一個價值體系上,只看到一種樣貌,或一種處理方式。

最喜歡金剛經這句話:「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法」在這裡解作「形式」、「現象」。意指一切的現象,本質都是虛幻不實的。

曾從「占卜」領會到,占卜出來的結果並不重要,信念才是最重要的。你相信什麼,就會是什麼。你可以隨時改變你的選擇。你的選擇會改變後續的牌面。

我很少為自己占卜。如果占出來是壞的,我不會相信。我只相信正面的。有人說那這樣幹嘛占卜呢?但我說,占卜只是一個工具而已。如果可以從工具上面學到很多,幹嘛不學呢?何況透過占卜,還能看到很多原本被你忽略的細節。那是占卜真正有價值的地方。

雖然我不太幫自己占卜,但遇到需要建議的時候,我會找人幫我占卜,當我選擇這麼做,我就全然信任為我占卜的那個人,讓他來傳遞宇宙給我的答案。

後來,我發現也許我心中早就有答案。這是第三個階段。

從信→不信→再到信。只是最後那個「信」,存在自己心裡。
至於那個「信」,每個人的都不一樣。

當我能真正深入了解一件事,當我還有別的辦法,就不會被其所限。
原來我早就有答案了。

只是我忘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